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冰雪> 正文 

新规则令人一惊不利申雪赵宏博 平添难度夺金目标不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2:25 黑龙江日报

  日前,国际滑联下发的“1319”文件,即14条关于新赛季花样滑冰比赛规则的修改规定,令人一惊,用中国花样滑冰队主教练姚滨的话说,这是近年来国际滑联在大赛前做出的最大的一次规则调整,尤其是几条关于双人滑规则的修改,对中国选手极其不利,在大大杀伤我方优势的同时,还“暗助”我们的竞争对手、俄罗斯选手,从而使志在都灵冬奥夺冠的申雪/赵宏博平添了很大难度。

  “现在看来,不排除新规则有针对我们中国选手的因素,尤其是那条关于单跳和连跳、连续跳不能有重复动作的规定,的确对我们非常不利。”申雪表示,“因为目前在俄罗斯和我们中国的六对选手中,只有我和宏博,还有庞清和佟健两对选手在这两个跳儿中有重复动作,我们的单跳是后外点冰三周,连续跳是两周半连后外点冰三周,庞清/佟健是单跳两周半,连续跳是后外点冰三周连两周半。”这样,如果想要符合这条新规则,申雪/赵宏博就必须增加一种三周跳,或把单跳换成两周半而连续跳变成后外点冰三周连三周跳。然而,第一选择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因为花样滑冰的跳跃动作是最难的,要攻下一种三周跳需要一定的时间,现在距新赛季只有不到5个月,已经来不及了;第二选择至今为止还未有双人滑选手在比赛中使用过。“我们不是没有能力去攻一个新的难度跳跃动作,只是时间上已不允许。就算是改一个已习惯的跳跃动作都需要一定的时间来适应。”赵宏博无奈地说,况且他的跟腱伤还没有痊愈,这段时间连简单的跳跃动作都不能做,“最快也要两个星期以后才能试着练跳跃动作。”一向很有自信的赵宏博这一次显得有些沮丧,新规则的实施,对他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显然,受新规则所困,申雪/赵宏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但他们决不会向困难低头。从2日开始,他们便在训练中针对新规则对已经编排完的自由滑《蝴蝶夫人》进行“大手术”。申雪说:“我们修改节目的第一步就是把动作重新调换位置,比如把原来放在前半段的几个难度跳跃动作放到后半段做。因为按新规则的另一条规定,如果把这类动作编排在节目开始后的2分10秒以后(整套节目共4分30秒),动作完成后有百分之十五的加分。”

  “下一步就是根据新规则中‘把动作难度的最高级从3级上升为4级’的规定,将我们此前已练好的旋转、接续步、螺旋线等动作再提高难度,力争达到最高级,在比赛中得以加分。”赵宏博补充说。不过他同时强调:“其实现在我们的对手肯定也在和我们做着同样的事情,所以我们已毫无优势可言。”

  那么,申雪/赵宏博的主要竞争对手、俄罗斯的托特米安尼娜/马列宁在实施新规则后将有哪些优势呢?申雪坦言:“他们也新编了比赛节目,从上个赛季的节目中看,可以肯定的是,他们的单跳和连续跳比我的难度大,而且符合新规则,此外他们的托举难度在我们之上,3个托举都达到了2至3级,而我们是一个3级、一个2级和一个1级。所以,我们今年必须在托举上要有两个达到3至4级,另一个至少要2级。”

  “虽然困难重重,但我们不会放弃冬奥会夺金的目标,一定尽最大努力去争取……”

  (生活报)

  作者:周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花样滑冰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