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石油昆仑杯”女排精英赛 中国再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0:5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千龙网讯北京时间6月3日晚上19:302005年“中国石油昆仑杯”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大连站的决赛在大连理工大学刘长春体育馆上演,中国队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经过苦战以3:1(21-25,26-24,25-16,25-20)再次反败为胜力克古巴队,获得国际女排精英赛本站的冠军。楚金玲由于在后半段的出色发挥,当选本场比赛的最佳球员。

  本场比赛是中国队继宁波站击败古巴折桂后再次与古巴队在决赛中相遇。此役,中国
队的首发阵容为:1号王一梅,2号冯坤,3号杨昊,4号刘亚男,7号周苏红,15号马蕴雯和16号张娜。而古巴队依然是她们雅典奥运会的主力阵容:1号小路易斯,3号卡里罗,4号拉米雷斯,8号奥尔蒂斯,11号梅萨和18号巴罗斯。本场比赛的主裁是国际裁判王宁。

  第一局比赛,巴罗斯发球杨昊打平拉开古巴队握裹,中国队先得一分,4号拉米雷斯二号位扣球扳平比分。随后王一梅强攻失误,杨昊后攻失误拉米雷斯跳发直接得分使得古巴队以4:1拉开比分,陈忠和请求了暂停。王一梅强攻追回一分,古巴队三号位快球得分,王一梅扣球失误让古巴队以6:2领先,杨昊后攻得分3:6,古巴队二号位强攻,周苏红直接卡位防起,然后周苏红自己反击得。卡里罗三号位打快球得手,紧接着卡里罗跳发球直接得分,古巴队以8:5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前半段中国队由于自身失误过多而造成落后局面。卡里罗发球失误,梅萨二号位扣球得手,接着梅萨跳发得分,梅萨继续发球破坏了中国队一攻,杨昊调整扣球被拦死,梅萨再次大力跳发失误,周苏红二号位进攻被古巴队拦死,很快进入活跃状态的古巴队迅速以13:8拉开比分。古巴队冒着失误的危险加强发球的攻击性,给中国队的一传造成很大的压力。巴罗斯跳发失误,在战至14:10时,楚金玲替换马蕴雯发球,但古巴队一传到位利用三号位卡里罗的近体快球得分,由于古巴队拼发球战术奏效,中国队一传到位率不高,很快古巴队就以16:11领先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卡里罗跳发失误,但王一梅连续两次大力跳发球直接得分,双方战至14:16,古巴队主帅卡尔德隆见中国队迫近比分请求了暂停。王一梅重新上场跳发但失误,中国队进攻被古巴队防起,但小路易斯后排进攻踩线违例送分,18号张萍替换刘亚男发球,但古巴队强攻得手,刘亚男再次上场和周苏红配合了一个漂亮的前交叉战术球使得中国队将比分逼近到18:19。冯坤的反击扣球被对方拦死,马蕴雯背飞得手,卡米雷斯二次吊球得分,杨昊扣球得手,但古巴队一直保持着三分领先优势。战至22:19时,刘亚男一记吊球为中国队追回一分,但古巴队一传到位,巴罗斯前快球得手,23:20中国队还是落后,周苏红进攻得分后,中国队要抓防反,陈忠和换上身高1米93的薛明加强前排拦网高度,但卡尔德隆叫了一个暂停想打乱中国队的节奏,古巴队利用二号位打手出界以24:21拿到局点卡尔德隆用14号换下二传拉米雷斯加强拦网,随着古巴队11号梅萨突如其来的二次吊球得分,古巴队以25:21先拔头筹。首局古巴队发挥相当出色,中国队拦网一分未得,而古巴队拦网得三分,另外中国队的防反只得到2分,从各个环节上开都处于劣势。

  第二局比赛,古巴队利用小路易斯的超手进攻先得一分,接着古巴队和马蕴雯各发球失误一次,刘亚男二号位打快球得手,王一梅四号位强攻打手出界,中国队以3:4落后,接着王一梅和卡里罗跳发各失误一个,巴罗斯利用三号位的近体快球得分,马蕴雯二号位跑动打背飞得分,紧接着中国队一攻受挫,古巴队利用巴罗斯连续两个三号位的进攻得手,以8:5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8号奥尔蒂斯跳发擦网打乱了中国队的布局直接得分,随后马蕴雯三号位的防反和杨昊的发球直接得分为中国队连得两分,但中国队仍然以7:9落后。此后,双方开始保证一次攻,拉米雷斯发球中国队直接垫到网口,卡里罗打探头,冯坤反应很快拦网得分,这也是中国队本场比赛的第一次拦网得分。古巴队进攻势头很猛,但卡里罗发球又失误,中国队再次利用马蕴雯和队友的集体拦网将比分追至12:13。古巴队利用二传梅萨的二号位直线扣球得分,杨昊的吊球与对方紧咬比分,随着梅萨的持球违例,中国队追成14平,但周苏红的发球失误以及中国队的配合出现失误,从而使古巴队以16:14领先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重新比赛后,双方还是以自己的一次攻得分,但古巴队一直压着中国队2分,随后张萍替换马蕴雯发球破坏了古巴队的一传,但中国队反击被古巴队拦死,这时陈忠和用5号楚金玲换下王一梅,刘亚男二号位进攻得分,但中国队还是以17:20落后。楚金玲上场后在四号位进攻得分,但古巴队卡里罗三号位进攻得手。随着古巴队的触网和8号奥尔蒂斯的扣球出界,中国队将比分逼近到20:21,只落后一分。紧接着古巴队犀利的进攻再次将比分拉开到23:21,杨昊利用打手出界追回一分,杨昊跳发使古巴队直接将球垫到网口,张萍打探头得手,中国队将比分追至23平,这时卡尔德隆请求了暂停。杨昊为保证成功率发球没有敢发力,古巴队抓住机会利用巴罗斯三号位快球得分,率先拿到局点。关键时刻,陈忠和不得不叫了暂停。巴罗斯继续发球,但中国队一传到位,张萍二号位进攻得分中国队追平比分,随后小路易斯超手进攻,球滚网出界,中国队以25:24拿到局点,随着古巴队自身的失误送分,中国队以26:24艰难扳回一局。

  第三局比赛,

  张萍替换马蕴雯首发出场,中国队派遣了奥运会的主力阵容,只有楚金玲一位相对年轻的小将。开局杨昊进攻得手,楚金玲和张萍的拦网连得2分,中国队以3:0领先,小路易斯吊球为古巴队拿到第一分,随后张萍的进攻和跳发球直接得分,使得中国队以5:1领先。张萍的上场盘活了中国队的整个进攻体系,中国队拦网也有所突破。楚金玲四号位强攻得手,古巴队利用小路易斯的吊球将比分追成3:6,古巴队8号奥尔蒂斯的扣球受阻,自己保护直接垫到网口,楚金玲探头球落地开花。随后楚金玲的大力跳发破坏古巴队一传,古巴队二传手持球违例使得中国队以8:3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随后楚金玲跳发球直接得分,但自己又失误一个,杨昊的四号位平拉开进攻得手,中国队以10:4领先,古巴队还是利用三号位突破和卡里罗在被动情况下的后排进攻得手连追2分,中国队张萍二号位背飞得手和周苏红的发球直接得分,中国队将比分拉开,随着杨昊冯坤张萍三人集体拦死了小路易斯的扣球,中国队以14:7遥遥领先。这时卡尔德隆用自己的女儿12号小卡尔德隆换下小路易斯打主攻,但随着张萍的二号位进攻得手,中国队以16:7领先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随后,12号小卡尔德隆连续为古巴队在四号位得分,但中国队保证了一次攻以17:10领先,随着冯坤的一次持球违例,中国队连续被古巴队追分,但中国队让然以17:11领先。连续被古巴队追分后,陈忠和不得不请求了暂停,一方面稳定队员情绪,一方面打乱古巴队节奏。重新比赛后,中国队表现更加活跃,随者冯坤的发球破攻楚金玲打探头得手和冯坤自己的发球直接得分,中国队以21:11领先古巴队10分。战至22:12时,陈忠和换上薛明和马蕴雯加强拦网,但没有奏效,周苏红和刘亚男重新替换上场。随后,中国队一直将领先比分压制在10分左右。随着杨昊四号位的扣球得手,中国队以25:16再下一城。

  第四局比赛,巴罗斯率先发球,古巴队利用进攻和楚金玲的扣球失误先得2分,接着冯坤二次吊球和张萍的扣球得手,加上古巴队过网击球,中国队以3:2反超比分。古巴队进攻但球碰标志杆,使得中国队以4:2领先,小路易斯强攻显威力,卡里罗三号位快球得手使得古巴队将比分紧咬,但刘亚男的快球和拦网使得中国队以7:4领先,卡尔德隆完全等不到技术暂停就先请求了暂停。楚金玲大力跳发迫使古巴队被动地将球直接垫到网口,刘亚男干净利落的探头使得中国队以8:4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杨昊拐腕打直线使得中国队以9:5领先,尽管古巴队8号奥尔蒂斯强攻很有威胁,但中国队一传到位依旧利用眼花缭乱的战术球得分,随着张萍的吊球失误和杨昊的发球失误,古巴队很快将比分追至8:11,楚金玲和路易斯都利用四号位强攻为本队得分,楚金玲的吊球再次得手,中国队又将比分拉开到14:10,接着古巴队利用冯坤的发球失误和自己的后排进攻连追2分,陈忠和请求了暂停。继续比赛后,8号奥尔蒂斯利用打手出界使古巴队将比分追成14:15,但刘亚男没有再给对手机会,标志性的直线快球使得中国队以16:14领先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周苏红和张萍配合了一个快球,古巴队完全没有想到拦网队员都准备拦四号位强攻,张萍打空门轻松为中国队再添一分。8号奥尔蒂斯的发球下网使得中国队以19:16领先。小路易斯扣球得手后,楚金玲在四号位还以颜色,中国队以20:17领先,卡尔德隆叫了第二次暂停。接着,楚金玲的反击频频得手,在22:18领先时,古巴队再次换上12号小卡尔德隆,她也很争气地将球大力扣死,在古巴队追至20:22时,陈忠和叫了暂停。接着楚金玲在倒地的一刹那将球反击扣死,随后她又开始自己的个人表演,势大力沉的跳发球直接得分为中国队拿到赛点,陈忠和换上薛明加强拦网,这次换人果然奏效,中国队利用拦网直接得分,赢得了整场比赛的胜利。这样,中国队在雅典奥运会后的宁波和大连两站国际精英赛中都取得了冠军,并且在新的奥运周期中与古巴队的交战记录也以2:0领先。

  另外,大连站国际女排精英赛三四名的争夺在下午提前进行,荷兰队以3:2(25-20,25-18,18-25,21-25,15-12)戏剧性地战胜日本队,获得本次比赛的第三名,日本队名列第四。

  千龙体育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