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排新人:精明马蕴雯 重炮王一梅 楚金玲缺霸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0: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大连六月三日中新社记者 高凯

  马蕴雯、王一梅、楚金玲——这三个原本普通的名字因为与中国女排紧密相连而在今年春末夏初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她们正是中国女排奥运夺冠后被调整进这支寄托着国人无限期望的球队的三名主要新人。

  五月二十四日开始到今天结束的国际女排精英赛,人员经过调整的中国女排当然是主角,而初步遴选出的新人是否能让人们看到中国女排二00八再次夺冠的希望,是这次并没有太多强队参加的赛事引发众多媒体关注的原因所在。

  虽然冬训期间调入六名新人,但此次比赛中,中国女排主帅陈忠和用的较多的是马蕴雯、楚金玲和王一梅三人,每场比赛,三人中必有其二出现在首发阵容,足见“微笑主帅”对于她们的重视。

  三个人中来自上海的马蕴雯是名副其实的新人,此前她从来没有以中国女排队员的身份出现在任何的比赛当中。此次精英赛到目前为止,她场场首发,很快就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马蕴雯有着上海女孩子特有的精明,这一点在球场更是表现得十分充分,她冷静、机敏,判断能力和应变能力都很强。对于自己首次发掘启用的新人,陈忠和十分满意:“马蕴雯提高这么快是我此前没有想到的,她在比赛中的总体表现很不错,现在和主力二传冯坤之间的配合也越来越默契和熟练。”马蕴雯的位置是副攻,现在球队里面有刘亚男一员老将,赵蕊蕊尚在养伤,据悉一年之内将杜绝所有比赛,雅典奥运顶替“第一高度”的张萍状态稳定,仍在队中发挥重要作用,对于马蕴雯而言,竞争十分激烈,但有如此的进步速度,三年后的未来似乎也很容易攥在手中。

  相较而言,两名主攻楚金玲和王一梅算不得完全意义上的新人,尤其是楚金玲,前年她曾经入选国家队,当年的瑞士女排精英赛更是一战成名,但就在世界杯到来的时候,楚金玲意外落选国家队,这样的经历对于再次进入国家队的楚金玲而言既是财富也是桎梏。一方面再次回到国家队楚金玲在心态上应该更加平稳,另一方面,正是由于经受过意外落选的打击,楚金玲在一名主攻最需要的霸气方面总是让人觉得欠点火候。

  王一梅曾经以替补身份代表国家队出战,当年是个只知道大力扣杀的重炮,而如今,生于一九八八年的她在场上已经显示出更为成熟的技术,她说:“我知道自己还有不少缺点,还需要不断努力。但是我也知道自己的优势,就是有激情,情绪上来能打出很有威胁的进攻。”

  陈忠和认为,对比而言,楚金玲和王一梅各有优劣势:“楚金玲在技术上比较全面成熟,但是她在场上总是缺乏狠劲,而这种情绪对于一名主攻手而言非常重要,其实这次比赛里面有好几次我叫了暂停都是在调动她的情绪,王一梅在这方面就比较积极。再有就是楚金玲在身体灵活程度上稍微差一点,现在就很难打好一传。所以是各有所长。”

  目前,中国女排在主攻位置上竞争最为激烈,除了各有千秋的楚金玲和王一梅,现在队内有经验的选手还雅典奥运发挥出色的杨昊,如此的环境中,所有技战术的出色发挥都基于一个主要前提——心理上的平衡,只有把竞争压力转换为动力方能拿出自己的真正实力。

  观察了球队中新人此次的首次正式亮相后,陈忠和表示:“她们的进步都很快,这几天的比赛中也越来越放得开了,但是,三个人也都暴露出经验缺乏,发挥不稳定的毛病,比如发球失误多,我想比赛的磨练会使她们更快成熟。”

  陈忠和表示,“其实这一年都是摸索球队今后主力阵容的过程,我们现在一切的努力都是为着二00八北京奥运会上夺冠,所以要尽可能观察每一个球员的状态特点,新人方面,中国女排会冷静理智地进行遴选,然后我们就会拿出一套新的主力阵容。”

  中国女排“08新人”的亮相已经全面开始,对于马蕴雯、楚金玲和王一梅而言,现在正是她们人生中最为重要的阶段,未来掌握在她们自己手中;对于中国女排而言,现在也是备战二00八北京奥运的关键时刻,而女排的命运从某种程度上说也在新人手中——她们的成熟进步正是女排实际意义上的成熟和进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