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新社:精英赛表明中国新女排“练兵”路还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0: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大连六月三日中新社记者 高凯

  奥运会后经过重新调整的中国女排经过长时间的“闭门修炼”终于在五六月间重新露面,两站女排精英赛,十战全胜战绩,新女排虽然尚在锻炼队伍阶段,从某种程度上也已经给了人们对于二00八年的某种信心。然而,毕竟此次“磨练”是在家门口,毕竟其余六支参赛球队中只有古巴一支奥运强队,毕竟对于所有参赛者而言这次比赛都只意味着“练兵”
,而大赛压力、强劲对手才是真正能检验一支球队坚强程度的必须条件。

  此次比赛中,中国女排给人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在场上发挥的起伏很大,失误多,主帅陈忠和冷静分析,这是一支球队在成熟过程中所必须的。

  中国女排在雅典奥运会后进行了人员调整,招入楚金玲、王一梅、马蕴雯、赵云、薛明和王可可六名新秀,然而女排精英赛自开赛以来,六人中只有前三人频频亮相,得以在比赛中充分体验实战,加速与球队主力间的融合协调。有人认为,这是由于陈忠和不愿球队一亮相就输球造成的,认为这种做法是某种保守观念的表现。其实本次比赛中,一向谨慎的陈忠和不断变阵,给予重点新人的锻炼机会也可以说是十分充分。但是在真正的“恶战”,与古巴队的两场决赛中,小将们显然难以撑起局面,陈忠和此时采取了一种“缓冲”的办法,就是要在保证球队整体表现的前提下,适度使用新人,对于中国女排而言这或许是合适的办法,但是,从现在到二00八,不到三年的时间,如此谨慎的锻炼手法,就需要更多精心合理的安排。

  对于此次练兵中未能全方位使用新人,陈忠和有自己的解释:“这一次我并不是很看重比赛结果,球队和每一名球员的临场表现更令我关注。之所以有的选手上场机会多,有的少,而且相差甚远,是出于一个全盘考虑。”他认为,即便是在锻炼阶段,即便是以练兵为目的的比赛,上场的机会也必须重点考虑重点球员。

  再有就是关于二传的疑问,目前中国队二传手有冯坤和小将赵云,但是此次比赛中,赵云上场时间少得可怜,腿部有伤的冯坤倒是在大部分时间中坚持了整场。二传其实是球队中最重要也是需要经验的位置,而以目前情况看,赵云大赛经验为零,而此次精英赛都没有上场机会,后面的瑞士精英赛和大奖赛就更难委任。如此下去中国女排只有冯坤一人可用,也就不能允许出现任何万一。这样看来,陈忠和依旧将宋妮娜留在女排名单之中,也就不排除再次启用的可能,而这一切对于新人而言,似乎并非好消息。

  一直以来,陈忠和都是典型的东方儒将,含蓄谨慎,从不冒进,此次虽然自言不太重视比赛结果,但他也当然不能允许自己的球队在任何时候有糟糕的表现,这一点也决定了“练兵”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此,想要看到几位年轻选手在中国队中真正的位置和分量,无疑尚需时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