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王蒙评价说:“这套书成了精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8:20 南方日报

  两岸三地4年策划《网络与书》

  王蒙评价说:“这套书成了精了。”

  “这套书成了精了。”据说,这套集结了两岸三地出版人4年策划心血的主题系列书“网络与书”,在北京的首发式上,老作家王蒙用这句话评价它。

  6个顾问、两位总策划、50位荐书人,现代出版社引进出版的《网络与书》摆出了一个大阵势,这套书不成精也难。

  《网络与书》的6个顾问都是出版界的“强中手”。不仅联合了两岸三地的著名出版人,如原三联书店总经理沈昌文、香港联合出版集团总裁陈万雄、港台著名报人高信疆,而且搬出了国外出版界有影响力的出版人之一卫浩世(Peter Weidhass),他担任了25年的法兰克福书展主席,法兰克福书展是全世界最大的书展。这套丛书的引进出版,对于担任顾问的陈原先生更是一种告慰,陈原先生是我国出版界的元老,著名的语言学家,去年10月病逝。

  台湾著名出版人郝明义是主要策划人。“网络、有声书、PDA、手机等技术改变着图书的形态,人们的阅读形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对于读者来说是一种压力。网络诞生以后,阅读应该怎样进行?所以我希望策划这样一本书来帮助读者解决问题,同时在这个多元化的时代,帮助读者培养多元化的兴趣。”在每本书中郝明义都在文中表述自己对网络时代来临之后的阅读主张。

  日前,坐着轮椅的台湾著名出版人、“大块文化”董事长郝明义到中山大学进行了一场题为《网络时代的阅读》的主题演讲,由于“大块文化”引进的几米漫画在中国的影响力,他的演讲吸引了大批学子。

  《网络与书》张罗出的荐书人三教九流、两岸三地更是蔚为大观,不仅有老中青的学者作家(周国平、李辉、王朔等)、漫画家和设计家(丁聪、蔡志忠等),还有似乎跟出版不沾边的导演和音乐人,像王家卫和崔健。50人的庞大荐书团,可算是图书出版的一最了。

  现代出版社首批引进出版的“网络与书”主题书系一共四种,分别是《阅读的风貌》、《一个人》、《词典的两个世界》和《音乐事情》。目前,《网络与书》已经在台湾出版了19种。

  文/李贺

  王蒙在首发式上的发言:

  本人有幸,在若干年以前,沈(昌文)先生就曾经把在台湾出的几本《网络与书》给过我。当时我眼前一亮,书敢情还能弄成这样。这个书本身,有许多内容,有许多故事,有许多知识都很精彩,而且做得这么漂亮和华丽。这个书摆在那里,就像模像样,这个书成了精了!

  我小时候有过看到某些书,十分喜欢的感觉。虽然那是日据时代,我没有什么书看,可那时候我起码看过两本书,有过这种感觉。一本是《福尔摩斯探案集》,我不懂那个出版术语,像是特殊装订起来,还涂上了颜色,纸也不是平的,它是弧形的……它给过我这个感觉;还有就是《白雪公主》,里面有一些画,商务印书馆出的。那时候也有过这种印象,再以后就没有给我这种印象的书了。那就只看书的内容,不管书本身成为什么样子。现在再看到《网络与书》,令我又重温到这种感觉。

  但是这种书也只能现在这个时候出,我想早出一年,恐怕大陆读者都买不起。现在到了最好的时候,现在赶得很巧。郝(明义)先生既有很伟大创造性,也有很伟大的运气,能够使书在两岸三地出版,加上澳门是两岸四地,如果再加其它地区的华文读者就更多了。

  我自己都觉得非常骄傲,因为在我的房间,在我的书桌上,有这四本书活灵活现,开辟着人的精神的新的空间,带领着人知道书可以出得多么好。

  我还有一个疑惑,我可能说得不对,就是这四本书我还找不出一个脉络,郝先生可能也是一个天才型的出版家,也抓不住他的思路,甚至带点游击战的习气、麻雀战的习气,左边一枪以后,另一枪还不知道在哪。这或许就是网络时代的阅读特点吧!

  轮椅上的郝明义先生:

  郝明义出生于韩国。1978年台大商学系国际贸易组毕业;1988年任台湾时报出版公司总经理;1997年任台湾商务印书馆总经理兼总编辑;现任“大块文化出版公司”董事长、“网络与书”发行人。

  从小患小儿麻痹症的他,不但成为台湾出版业的“标竿”,也发现“与书为伍”正是他最热爱的生活。他开创了台湾出版界许多里程碑:引进米兰·昆德拉、村上春树、卡尔维诺作品;建立台湾本土漫画与绘本的发表园地,蔡志忠、朱德庸、麦仁杰、几米等阵容均为一时之选;他策划的“近代思想图书馆”系列,在台湾首先打破出版《资本论》之禁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