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配套赛事走向寿终正寝 畸形中超杯只是国足热身(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8:10 扬子晚报
  中超联赛杯到底是怎样一个赛事?有必要再次提及,和2003年的中国甲A联赛相比,首届中超联赛的场次数量下降幅度较大,2003年一共有15支球队参加,全年比赛场次达到了210场,而2004年,中超球队的数量被控制到了12支,虽然球队数量仅仅减少了3个,但全年比赛场次的数量大幅度下降,只有132场比赛,降幅达到了1/3还多。尽管中超参赛球队宜精不宜多,但场次的减少总是影响了比赛的规模。从外界角度看,我们可以将它理解为中超联赛本身的一个配套赛事。随着中超在未来数年内扩军计划的推进,中超联赛杯在最近几年内虽然还会存在,但当中超联赛球队数量规模达到了16支甚至更多,俱乐部已经安排不下中超联赛杯的日程,届时中超联赛杯也就将结束它的历史使命。

  中超杯更像为国家队热身

  本报讯在山东鲁能的提议下,各俱乐部纷纷向中国足协提请放国脚们回队参加中超杯赛。足协同意放国脚回俱乐部参加比赛,不过只能参加首轮比赛,6日就要回到香河继续集训。这样,香河基地立即空了大半。据了解,一共有18名国脚离开国足参加中超杯。出现这种情况自有背后原因,由于没有降级,大多数俱乐部对此前被当做“鸡肋”的中超杯开始有了想法。最在乎中超杯的鲁能最先提出放国脚归队,因为他们此前已被中青抽去了半个主力阵容。而足协在对鲁能放开了口子后,为了公平对其他俱乐部的要求只能答应。4场比赛共有18名国脚参加,中超杯倒更像是为国家队热身。(吴宏亮)

  深足国脚归队打中超杯

  本报讯为了在6月份的中超杯尤其是足协杯淘汰赛中顺利晋级,深圳队一周以来坚持进行了大运动量的体能训练。所有队员的切身感受是:都被晒成“黑人”了。“获得足协杯冠军进军下届亚冠联赛”是俱乐部定下的本赛季目标。教练组组长郭瑞龙要求全队集中精神准备中超杯和足协杯。为此,郭瑞龙专门给朱广沪打电话,请求放国脚归队,俱乐部也为此两次致函中国足协。昨天,郭瑞龙得到正式通知,国脚都可以归队参加中超杯。不过,由于足协杯第二轮第一回合在17日进行,离国家队19日的比赛太接近,估计几位国脚无法归队参加深足客场与河南队的比赛。(吴宏亮)

  谢晖中超杯杀回重庆

  本报讯6月5日,中超杯四分之一决赛将进行第一回合比赛。今天上午申花队将起程飞赴客场挑战对手重庆力帆队。正在香河参加国家队集训的谢晖、孙祥、杜威三国脚,也将飞赴重庆与球队会合。虽然只是一场中超杯比赛,但因为对手是谢晖的老东家重庆力帆,使得比赛的火药味很浓。当年谢晖被力帆以“这小子不会踢球”的名义踢出重庆,之后又和力帆打了很长时间的官司。本赛季中超重庆力帆客场战申花的那场比赛,相信谁都不会忘记谢晖在进球之后愤怒地脱衣、踹角旗的表现。而此后谢晖公开说:“那个进球之后我是激动了一点,那是我很真实地在宣泄一些东西。那个进球至少回击了那些曾经说我不会踢球的人。”(吴宏亮)

  国安提前设定夺冠奖金

  本报讯当初足协同意放鲁能国脚时,国安俱乐部曾表示了不满。不过,现在国安的国脚们也被放回来了,双方公平地回到了同一起跑线。要回了徐云龙和杨璞后,国安不再像去年那样放弃中超杯,而是要尽遣主力与鲁能决斗。去年中超杯首轮国安便遭遇鲁能,有意放弃的国安以二线球员迎战,结果创造了国安历史上最大的惨败:0比5。但是,今年国安高层已经调整了战略,联赛、足协杯乃至中超杯都要全力挺进,这也是为了配合国安皇马合作而造势。今年国安高层没有给球队设立中超杯的单场奖金,但在年初的合同上规定,中超杯如果夺冠的话,俱乐部将会有一笔数百万的奖金给球队准备。(吴宏亮)

  分析

  32:38,谁赢了?

  32:38,这是一个怎样的概念?去年首届中超杯比赛,首轮全部八场比赛,一共打进32球——而可以作一对比的是,在中超杯之前总共进行了4轮联赛,这个数字与4轮联赛的总进球数相当。甚至攻击力一般的天津队在两场比赛中打进11球,这曾经是绵阳太极“捅了马蜂窝”的数字,重庆则在总比分3:5输了比赛之后传出了“抓内鬼”风波。一年之后,32上升到38,唯一没有被愚弄的还是球员自己。

  当时在重庆的处罚决定出来之后,该队一位球员曾说,“确实有‘内鬼’,但是‘内鬼’绝对不是这四个‘小喽罗’那么简单,这些难得有上场机会的年轻球员哪有这么大的胆子拿自己的前途开玩笑?即使尹老板处理了几个小球员,也不能彻底解决问题。处理这几名球员最多只能起到敲山震虎的作用,但是‘老虎’在哪里?尹老板心中未必有数。”而这恰恰是目前中超抓鬼过程中出现的最大问题——“宁可错杀一千,不能放走一个”或者“敲山震虎”成了最常见的处理办法,只是收效甚微。

  于是,我们不得不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在这个形同鸡肋的比赛中会出现如此猖獗的所谓假球问题?答案是显而易见的——在一些地下庄家和某些涉赌球员的心目中,中超杯并不是鸡肋,相反却是比鸡脯还肥嫩的一块肉。因为缺乏关注度,他们可以变本加厉地偷腥,为所欲为。

  而有意思的是,这种现象只是在第一轮比赛中出现,这又是为什么?第一轮的习惯性“假球”几乎成了中超杯的特色。答案依旧是显而易见的,因为中超杯赛赛程较短,到了第二轮比赛几乎就等于到了决赛阶段,这种比赛对于一些中游球队而言还是非常看重的,既然能有幸打到第二轮,自然就有了继续往下走的想法,关注度自然也会水涨船高,那些问题球员对此非常明白,自然会收敛——进不了第二轮的就更要在第一轮中大捞一把。任学奎

  点评

  动物凶猛

  感谢王朔很有预见性地想到了这个标题,并为我辈所沿用,仅仅因为笔者最原始的想法——中超杯哪怕在始作俑者的心里都只是鸡肋一块,但穷凶极恶的动物们似乎并不愿意放过这唯一的一块还能自由支配的“肉”——因而谓之动物凶猛则毫不过分。

  按照当初中国足协的设想,所谓的中超杯只不过是因为中超比赛场次较少,为了有更多“欺骗”球迷的机会而临时设置的一项比赛,随着中超扩军,这个“畸形儿”注定了会半路夭折,只不过是时间长短的问题。正是基于这个原因,中超杯一再上演着足球版“动物凶猛”——继漫画版之后对王朔文学的又一“补充”。当然,这只是一个玩笑。但我们不能忽视的是,这项比赛因此成了某些球员下黑手的最好机会。别忘了,尽管中超杯刚刚进行到第二年,但每一次比赛都跟“抓鬼”联系到一起,只是对象不同而已——去年是重庆,今年换成了大连。

  如果把孙寿博和这样的事情联系到一起不免武断,但是有一点必须认同,无风不起浪,或许只是因为“宁可错杀一千”的高压政策使得孙寿博成了替罪羊,不过这一现象客观存在却是毋庸置疑的。早过了“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时代,中国足球本身已经让很多人再也提不起这样的兴致。一个个危言耸听的消息已经足以让我们对于这个非正常发展的联赛莫名地多了几分警惕,尽管如此,我们对于明天所谓的较量还是得提醒一声——狼,又来了!任学奎
配套赛事走向寿终正寝畸形中超杯只是国足热身(图)
孙寿博傻眼了!

配套赛事走向寿终正寝畸形中超杯只是国足热身(图)
球迷也傻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超杯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