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余东风搞了半辈子足球有点累了:我将永远下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5:3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余东风搞了半辈子足球有点累了:我将永远下课
  “我想到了和一线队教练员身份说再见的时候了,现在我想回学院(省运动技术学院)报到,争取能到省足协去工作。”———余东风

  时间6月2日,地点为河北香河国足训练基地。强烈的太阳光直愣愣地照射着大地,基地外边是大片大片的韭菜地,浓烈的味道在空气中弥漫。穿着一身崭新运动服的余东风点了支“中华”,惬意地眺望蓝天的尽头,这是余东风抵达这偏安一隅的小城镇的第三天。

  当在中国足坛浸淫了11年、五上六下的“老哥”向记者吐出金盆洗手的意思时,记者感到有点吃惊,毕竟这和他正在参加的“职业教练员培训班”的气氛完全格格不入。永远的选择下课?!余东风现在是这样说的;还会上课吗?老哥说他会,不过这次他将目光投向了青少年足球。香河下课教练的天堂

  5月29日,也就是余东风飞赴北京参加教练员培训班的当天,新华社发出了这样一条稿件———“职业联赛历史上下课次数最多的主教练又下课了”,在老哥远行的日子,“下课”这个刺眼的字眼依旧陪伴着他。

  在香河,陪伴他的还有一群“下课者”:戚务生、贾秀全、吴金贵……学员名单中甚至还包括深足内乱的风云人物迟尚斌。刚到的那天,16名同学(从上海九城队下课的朱明亮当时还没报到)就组织了一次比赛。比赛一开始,挺着比皮球还大的肚子的余东风就和盯防他的贾秀全干上了。在多次被贾秀全坏了好事之后,余东风终于抓住一次机会,连续突破了贾秀全和盖增君的防守,随后用一记巧射洞穿了重庆力帆队主教练马林把守的球门。“发福了,跑不动了。”一身大汗的余东风用憨憨的笑容向场边呐喊的球迷致谢。一群已过不惑之年的长者依然体会着足球的快乐。老江湖也要做家庭作业

  快乐对于余东风来说是短暂的,重回课堂的他感觉最痛苦的应该是每天的早起。

  每天的课程是从8时开始的,这天上午的授课内容是“欧洲足球阵型的演变”,讲课的是国际足联讲师克里特。上这种理论课,余东风总是要在笔记本上写满几大篇,“我们这个年龄的中国教练,目前最缺的就是理论上的东西。”中午,在餐厅匆匆吃了几口的余东风就回到了寝室,从来没有午睡习惯的他现在也不得不临时调整了计划。

  下午的安排是分组讨论,余东风一组的课题是“防守阵型的打法和理念”,他和同学们激烈地讨论着。过两天,他们将要交出作业:180分钟的宣讲,不仅要有文字材料,还必须得写板书以及播放自己剪辑的录像,“这就像学校里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我们最后还有答辩和论文的任务。”

  晚8时,余东风和他的同学们又开始上课了,而这一上就到了夜里11时。终点又回到了起点

  职业教练员培训班这次是第二期,香河的学习要到本月26日才会结束,7月中下旬学习班将安排学员赴德国观摩考察,到了11月,余东风还需要到香河再学习5周。

  昨天是记者在香河采访的最后一天。在饭桌上,记者有意将话题引到了五牛队悬而未决的主教练身上,余东风不但没有接招,反而说他自己极有可能告别教练员生涯。老哥说,他现在正在联系返回省运动技术学院的事宜。尽管离开学院多年,但他的关系还一直挂靠在那里。“还有一些手续需要办理,至于什么时候回去,我也说不准。”按照余东风的意思,他将彻底告别职业队一线岗位,但他不会离开奋斗了几十年的足球事业,“现在是四川足球最低谷的时期,希望能继续发挥自己的作用。”

  和足球纠缠了半辈子,余东风真的有点累了。本报香河专电 记者 李晶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余东风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