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给“趴窝”的士施加竞争压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23:53 石狮日报

  本报讯“的士‘趴窝’,除了外部原因,更多的应该是的士自身的因素造成的。我们应该给这些的士施加点压力,让他们跑起来。”这是市直机关黄先生对“的士趴窝”现象的建议。上月22日,本报以《石狮的士运营陷入怪圈》为题,报道了石狮市区“的士趴窝候客,市民打的好难”的现象后,和黄先生一样,不少市民致电本报,就如何根治的士“趴窝”献计献策。

  建议之一:增加的士数量

  在来电中,不少市民认为:石狮的士之所以喜欢“趴窝”,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趴窝赚的钱比在街道上兜圈赚的钱多”。从石狮大众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那里,一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称:石狮在1999年时曾有400辆左右出租车,那时的出租车多在跑“石狮———厦门”线,生意不错。后来石狮的士便减为目前的194辆。受“历史因素”影响,石狮的士大多喜欢跑专线,特别是“石狮———厦门”或“石狮———泉州”线路。对于目前石狮的士的月“营业额”,该负责人称“预计在1万元以上”,“扣除成本每个月的士司机的收入应该在3000元左右”。对于市民“趴窝赚的钱比在街道上兜圈赚的钱多”的观点,该负责人表示认同。基于此,市民们建议增加石狮的的士数量,这一方面可以给那些“趴窝”的士增加同行业竞争压力,“逼”他们离开“窝”跑起来,另一方面,市区的的士多了,人们打的也自然会方便许多。

  那么石狮究竟可以再增加多少的士呢?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城市出租车数量一般以城区万人拥有量衡量。正常值是25辆/万人。石狮目前城区常住人口近12万人,加上外来人口,其数量在30万人以上。按照25辆/万人标准来计算,石狮出租车拥有量应该在800辆左右,而石狮目前仅有194辆,还不到标准数量的四分之一。

  建议之二:投诉拒载的士

  按照运管部门的规定,遭遇的士拒载或者不打表计费时,乘客可以向交通运管部门投诉。但在石狮,据交通局有关人员介绍,每个月投诉的士拒载或者不打表的不超过5起,与石狮的士普遍的“趴窝”现象相比,这个数字显得很少。正因为市民投诉少,的士司机们都习惯‘趴窝’和‘一口价’。”该工作人员分析称:如果市民能积极投诉那些“趴窝”拒载或者不打表的的士,那么迫于乘客的投诉和运管部门的处罚,的士也会在市区“跑起来”。

  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他们在街上打不到的士时,也常到酒店附近寻找那些“趴窝”的的士,但的士司机一听说是到市区的,一开口便是十元钱,如市民不愿意付十元钱,的士司机便拒载。对此,石狮交通局工作人员表示:“只要的士在营运中,且为空车,那么市民就有租车的权力,如果的士‘趴窝’不走,或者拒绝打表计费,市民可记下的士的车号和车门上的监督电话,打电话进行投诉。一旦我们查实,我们会对拒载或不打表计费的的士处以500至1000元的处罚。”与此同时,该工作人员也表示,如果的士不打表计费,乘客可以拒绝付车费。

  建议之三:调整起步价格

  “石狮的士起步价6元钱贵了还是便宜了?”“这6块钱起步价有没有经过听证?”对于市民的这些质疑,记者采访了石狮交通局有关负责人及有关人士。据了解,石狮目前的的士价格是:“每公里租价1.6元,起租价6元,基价里程2公里。应乘客要求停车等候或车辆行驶速度低于12公里/小时(采用时距并计)的,全程等候累计5分钟不收等候费,超过5分钟的每满1分钟计收一个基计价单位(0.32元)的等候费,因经营者原因停车的,应按暂停键停止时距并计。租车单程载客行驶10公里以下不收空驶费,行驶1030公里部分每公里加收0.20元空驶费,30公里以上的部分每公里加收0.40元。往返租车不收空驶费。夜间11时至次日5时租车时,每公里可加收夜间费0.20元。”此价格标准是由泉州物价部门在制定的,“最早的起步价是10块钱,基价里程是3公里,后来才调到现在这个标准的。”对于目前的士价格是否符合实际,采访中,不少的士司机表示“起步价有些偏低”,而许多市民则认为“起步价6块钱可以接受,但基价里程2公里应重新进行听证。”对此,有关人士认为,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社会环境及人们观念的改变,出租车的市场环境已经与前几年有很大不同,那么基于前几年建立的的士价格标准,也应该有所调整,甚至调整的幅度也应通过举行听证来确定。(记者林春凯)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