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掌声应否响起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6:18 深圳晚报

  极限挑战对正在长身体的儿童而言,意味着什么,究竟对还是错?

  琼州海峡暗流多,水况复杂,许多专业的成人运动员都视为畏途。2004年举行世界杯赛时,由于暗流作用,中外选手无一人成功横渡,组委会今年也不再举行类似比赛。

  无论是横渡琼州海峡、抑或横渡胶州湾,还是横渡长江、嘉陵江,这种“残酷”的极
限竞技运动,怎么就跟这些只有几岁大的、甚至还是个在蹒跚学步的孩子有了些许的联系,难道我们真的需要几岁大的娃娃来破记录吗?难怪有学者指出,从人性的角度而言,这简直就是一个多么残忍的事实!

  一位高姓网友在互联网上发表的言论代表了绝大多数网友的观点:“面对身心稚嫩的幼儿,承受与其身心不相适应的大运动量训练,这样的教育观念和培养方式恰当吗?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大大的问号。为了让孩子们尽早‘扬名’,对他们进行超负荷的‘培养’,甚至冒着有碍孩子生理、心理健康成长的风险,这种观念和方法并不可取。”

  据了解,经常超负荷的运动对健康有害无益,尤其对儿童的身体发育危害更大,这种危害暂时可能看不出来,但随着身体的发育,一些超身体极限运动的损伤、病变就会慢慢暴露出来。

  海南省妇幼保健院儿科保健主任医师张雅琴告诉记者,儿童长时间超负荷运动,有可能损伤其大脑机能。就儿童而言,有些运动损伤是难以彻底恢复的。

  海南省高级体校体育科研所负责人呼吁,培养孩子坚强自立挑战自我精神,不一定非要横渡琼州海峡。儿童横渡虽然是壮举,但是却难以使人加以更多的赞许。

  作者:记者王英诚赵叶苹 发表评论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