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克劳琛非议 龃龉缘何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5:0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足球·劲体育》:事实上,近40天的时间里,巴特基辛根的传播环境是由小众人群在掌握。而大众获得的资讯未必是健康的。

  一次全队外出打比赛,老头只给自己买了一个冰琪淋,自顾自地吃了起来,全不顾身边还有其他队员。这成为他的“罪证”之一。

  “说实话,在我接触的这些教练里他水平还可以。特别是他对我们在比赛里的问题看得挺准的。”一位绝对主力说。

  记者赵震巴特基辛根报道整整47天前,中青来到巴特基辛根,为的是备战荷兰的世青赛。但从到达这个城市的这一天起,球队反馈到国内的声音就比较刺耳。

  谢亚龙4月底的探营是这种不宁静的第一个高潮,继谢亚龙表态“不行,朱导上”之后,对于德国人克劳琛的怀疑就没有停过,而有关克劳琛与中方教练组屡屡发生龃龌的消息也没有断过。

  事实上,近40天的时间里,巴特基辛根的信息传播是由小众人群在掌握。这是一个很不健康的传播渠道。因为联络不便的原因,国内的大多数媒体只能借助一两家专业媒体的报道再加发挥。我们所做的这个调查不是想证明什么,也不是想推翻什么,唯一的目的是想让大家知道事情原来还有这样一个方面,问题本来还应该这样考虑……

  克劳琛人缘不行吗?

  一个有关克劳琛不行的段子是这样的:老头人比较小气,也不太会关心人。一次全队外出打比赛,老头只给自己买了一个冰琪淋,自顾自地吃了起来,全不顾身边还有其他队员。队里对他的评价是“太小气”,这个段子也曾经被媒体引用,作为克劳琛人缘不行的证据。

  当了快40年教练的克劳琛在德国应该算得上是有钱人,仅看他在巴特基辛根的作派就可见一斑。他自己掏钱住一天120欧元的四星酒店,每天开着自己的奥迪或者是奔驰跑车在城里乱逛,而他自己曾经伸着四个手指头对记者说:“我有四辆车,还没全开到巴特基辛根呢。”

  而以东方人的角度来看,克劳琛足够“小气”。在到达巴特基辛根的次日,记者对克劳琛的专访约在餐桌上,当时在场的还有中青队的体能教练乔治夫妇。按照中国人的理解,这顿饭肯定应该是克劳琛或是乔治之中的一人买单,但在结账时两人各付各的,丝毫没有任何的不习惯。

  两天之后,在荷兰的达文特,记者再次领教了克劳琛的“小气”。在看完土耳其的比赛之后大家都进中餐,结账时克劳琛坚持大家要AA制付钱,而在联络官张机和坚持要请客的情况下,克劳琛坚决拿出50欧元要自己付账,这在中国是近乎于无礼的表现。最后还是由张机和买的单,但克劳琛却一个劲地说:“我可以为自己吃饭付账。”

  类似的情况已经不用再举,事实上就像中国人把请客作东当做是一种做人的必要礼节一样,西方人的各买各单已经是一个习惯与礼貌。一个圈内人所共知的故事是,当年范志毅在水晶宫踢球,之所以能够迅速和队友打成一片,就是因为在酒吧里经常为队友买单,对于普通的老外,这是一件天大的事。

  当我们一直用东方人的眼光打量克劳琛并要求他融入东方文化的时候,我们一直忽略了一个事实,克劳琛是中国国字号球队历史上经历最独特的主教练。虽然他执教了一支中国队,但他在中国前后停留的时间还不足两个月,期间主要是进行选秀。无论是带08之星还是带国青队,他都是在德国本土执教。除了那些球员和教练之外,他所能接触的和中国有关的东西几乎为零。克劳琛不是米卢那样八面玲珑的老江湖,他也不是阿里·汉那样习惯请客的带头大哥,前两者在中国两年时间都没能让各方满意,克劳琛引起的不满是不是足以在我们意料之中?

  克劳琛跟中方南辕北辙吗?

  有这样一个人物必须提及:张立健——80年代北京部队的球员,后来在大裁军时退役,90年代初前往美国留学,现定居摩纳哥,主要从事运动理疗工作。他是区楚良的老朋友,克劳琛特意请他过来为球队做理疗师。需要说明一点的是,张立健完全是免费为中青队服务的。

  在国外生活了十几年的他这样看待克劳琛的事情,他说:“克劳琛也可能并不是一个高水平的教练,但中国足协既然请了他,就没必要总怀疑这怀疑那的。如果中国人的方法都没问题,那可能也不用请老外来了。我想这个问题正确的程序应该是这样的,让克劳琛放手带队,然后我们看效果,如果真的不行,我们应该总结一下为什么请了一个不行的教练,是水平原因还是风格原因?不能在比赛还没打的时候就乱加怀疑。每个教练都有自己的执教方式,在德国,足协主席根本没有权力干涉主教练的执教,他有任命和撤换主教练的权力,但却没有对球队内部事务干涉的权力。”

  而克劳琛与中方教练组真的是想法上南辕北辙吗?不知下面的事情是不是一种巧合。到达巴特基辛根后的第一次采访,记者问克劳琛,你对中方教练有没有什么不满意,克劳琛想了想说:“有一点就是中国教练对球员要求太松了,他们在做放松练习的时候经常不到位,而教练却并不纠正他们。”转天,记者认真地观察了球队的放松训练,除了周海滨之外大部分球员都是能省就省。而冯剑明实在看不过去了,跑过去挨个给那些不到位的球员纠正。训练结束之后,记者把克劳琛前一天说的话告诉给了大冯,冯一笑说:“他和我们想到一起去了,的确有这个毛病。”

  类似的事情并不少见,中方与克劳琛的分歧与共识几乎是一样多的,冯剑明有一句话很经典:“克劳琛和我们的目标都是一致的,就是在世青赛上打好。把这个队折腾散了对谁也没有任何好处。”

  克劳琛没法让球员信服吗?

  在国内媒体面前,国青球员对克劳琛有好感的似乎没有几个,虽然没有人敢站出来指责克劳琛,但各种各样的不满意声音总是能够传出来。球员不买账是一些人认为应该撤换掉克劳琛的最重要理由。

  这几天的晚上,记者经常能够在巴特基辛根市里碰到出来溜达的国青球员,也听到了他们对克劳琛的一些评价。因为这样的评价是私人谈话而并非公开采访,所以没法公布这些球员的名字。

  一名球队的绝对主力这样对我说:“说实话,我真的没有觉得老头有多差。在我接触的这些教练里他水平还可以。特别是他对我们在比赛里的问题看得挺准的。每次我比赛里有什么毛病自己虽然嘴硬,但其实心里都清楚。老头每次都能给我指出来。要说有什么缺点,老头就是记性太差,经常自己说的事就忘了。”

  有关克劳琛记忆力不行的故事不只一个,最经典的是关于蒿俊闵的。当时中方教练提了几次蒿俊闵的名字,克劳琛都不置可否,直到有一次中方提到了土伦杯,克劳琛突然说:“你们是不是在说当时的22号?他是一个好队员,他当然要来德国啊。”就在昨天,我和克劳琛站在酒店外面说话的时候,克劳琛看着走过的赵铭大喊:“蒿俊闵,你的伤怎么样了?”直到记者提醒他,他才想起这个是赵铭。

  一个我们无法忽略的事实是,1941年出生的克劳琛已经是一个64岁的老人了,虽然在巴特基辛根这样一个老年城市里他还算年轻,但在职业足球圈里,从年龄上讲他已经不太适合出任一线队的主教练,此前他在美因茨下课就是因为记忆力下降。即使由他出任主教练也需要为他配备一个比较得力的执行教练。仅仅是出于对老人的尊敬,我们是不是应该对于他的记忆力给予足够的宽容?

  一个另外关于球员的问题是和贾秀全有关的。直到今天,大部分球员还是认为贾秀全最应该带这支球队出征世青赛。一名球员是这样说的:“我不是说贾导的水平有多高,但他是最适合我们这个队的,他应该带我们打完这届世青赛,然后再把我们交给国家队的主教练带,这是最理想的方式。”

  我们无法回避的一个事实是,在这个年龄组的中国球员容易对第一个接手的主教练产生一种父兄式的情结。只要这个主教练有一定业务水平、同时有一定的人格魅力,就很容易对一支青年队形成巨大的影响。比如说当年朱广沪之于健力宝、沈祥福之于沈家军,现在是贾秀全和这支国青队。

  应该说,贾秀全之后的两任教练都处在他的巨大阴影之下。一个可以肯定的事实是,肯定有队员对克劳琛不满。而另外一个我们无法忘却的事实是,上一任主教练殷铁生带队时同样有相当一批球员对他不满意。殷铁生辞职的一个因素之一是感觉对球队控制不了。可是我们看看殷铁生今年带青岛的成绩,我们能说他不是一个优秀的教练吗?他只是在一个不恰当的时候接手一支他掌握不了的球队而已。同样,克劳琛不也是这样吗?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