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京晚报:中国球员何日端正态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5:00 北京晚报

  米卢说过:“态度决定一切”。他的快乐足球在十强赛时被誉为中国队出线的法宝,它体现的是一种心态,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对待训练和比赛。我们的球员之所以在比赛中往往给人一种有劲使不出的感觉,就是因为在平时训练中投入程度的缺乏,而这种现象在国内球员身上屡见不鲜。记得2002年韩日世界杯之后,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曾代表中国足协,对中国足球停滞不前的原因总结出5点:一、目标不高,信心不足;二、训练管理工作没有得到真正的重视;三、没有很好地贯彻“三从一大”训练原则,练得不够数,练得不够苦;四、思
想教育弱化;五、教练员队伍知识结构比较单一。杨一民强调,未来10年,中国足球工作的中心任务就是必须下决心抓好训练,从根本上改变我国足球运动技术水平的落后面貌。

  事后情况又怎样呢?目前,国内球员训练中首要问题就是,出工不出力,甚至诈伤不训练的事情时有发生。对此在国内执教过的外籍教练们看得更清楚。原四川大河队主教练皮特曾私下抱怨:“他们(指球员)太懒散,太无职业素养了!”由于大河队成绩太差,不少球员越来越无斗志。虽然还有4轮联赛,但队内不少球员居然称伤不参加训练。“球员受没受伤,伤到什么程度,那是应该队医与主教练交流的事情,现在球员中不少人连面都不见,只说一声伤了就不来训练了,这哪里是职业球员该有的态度!”

  就在今年的5月20日,在申花队训练结束之后的一次媒体采访中,主教练涅波面对记者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只有白痴才对所有球员满意。事后,有人分析,涅波主要是对队里部分球员训练态度极为不满。

  事实上,目前有些中超球队,尤其是中方主教练选择队员是否上场的标准还存在问题。国外球队主教练一般都是唯“状态论”,谁状态好就用谁。我们国内的教练现在也在慢慢接受这个观念,但个别时候还是受“大牌”影响,所以,有人把矛头直接指向了教练的用人问题,有些球员出工不出力反而倒有一个自己的理论:比赛中上场的,并不一定是训练时间最长的,也不是最刻苦的。试想,持有这种观点的球员,心态怎么能平和?怎么能安心踢球呢?

  还有一个怪现象,我们的球员在训练中始终有说有笑,而国外很多球队训练安排很紧凑,除非训练间隙阶段,否则他们基本都是不苟言笑。2003年,皇马到云南红塔足球训练基地训练,目的是备战与中国队的比赛。当时,作为中国队队员的刘越因伤缺席了国足训练,正好他看了一堂皇马训练课。让他感到意外的是,皇马尽管大腕云集,但皇马球员在训练过程中,态度都非常地认真和端正。“除了在训练间歇期队员有些说笑之外,整个训练过程中,队员的态度都非常认真和投入,场上没有队员嘻嘻哈哈。”在这样的恢复性训练中,皇马这些世界级大腕都能如此的端正,而我们的球员何日也能像国外职业球员那样,端正自己对待训练和比赛的态度?田伟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