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青队大赛之前纷扰不断足协之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4:59 北京晚报

  4天前,中国足协在中青队内部争议不断的情况下,不得不出面协调;3天前,因为没有弄到球票,德方承诺让小球员观看拜仁和德国国家队比赛的计划临时取消;两天前,中青队为一场和德国业余队的热身赛而露宿街头,让业余裁判吹比赛;一天前,两名主力球员因为比赛场地凹凸不平而受伤,不得不告别世青赛。以这样的频率出现着各种各样的纷扰,使中青队的世青赛之旅前途不乐观。

  谁之过?今天距世青赛开赛还有整整10天,中国足协昨晚紧急确定了增补进中青队的两名球员。天津泰达队的前锋毛彪和来自东莞的门将张磊立即启程,前往德国。在大赛前还要做出这样的人员调整,实在是无奈之举。关震和王永珀双双受伤,让中青队不得不在赛前再次换人。似乎从一到德国,中青队就不停地遭遇麻烦。开始的时候是生活条件不好,训练不系统,后来中国足协去协调后稍有好转。但随着世青赛的临近,中青队开始更频繁地出现问题。热身赛质量下降,克劳琛没有针对性的战术安排,训练安排业余,中方教练组和德方矛盾增加……一支被中国足协寄予厚望的球队,无奈地在各种内耗中度日如年。

  为什么中青队会走到今天这一步?中国足协难辞其咎。为什么要把球队拉到德国一个小镇去备战?这是中国足协必须反思的问题。诚然,德国方面曾对这次中德足球合作描绘过非常美妙的前景:频繁的高质量的热身赛,良好的训练环境,德国足球知名人士的现场指导,经费上的大力支持等。但是,这些都不能成为中国足协推卸责任的理由。因为中国足协应该知道,巴特基辛根是德国一个偏僻的小镇,以前只是个旅游城市,在没有任何经验的情况下,接待工作和训练比赛安排肯定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因此,是否有必要将中青队的整个集训都安排在巴特基辛根很值得推敲。结果,生活条件糟糕,训练场地不好,热身赛质量不高,德方承诺的德国足球知名人士也没有出现,中青队去德国集训的很多目的都落空了。

  中国足协的问题还体现在对待克劳琛的问题上。作为一名外籍教练,中国足协在使用他的问题上也多次出现摇摆,直接导致了球员、中方教练和克劳琛的隔阂。让克劳琛担任中青队主教练本来是个折中的选择。一是中国方面没有合适的人选,二是德国方面以必须由德国人来担任主教练为条件构架这次中德合作。但是在选择了克劳琛后,中国足协并没有做到用人不疑。两次派朱广沪去德国监督,此举引起了德方和克劳琛很大的抵触。“这样会给球员造成一种错觉,使他们觉得主教练的权威在丧失,控制球队的是国家队的主教练,而不是中青队的主教练。”德国方面多次这样抱怨。为了维护自己的权威,克劳琛对中方教练的很多提议产生了抵触情绪。同样的道理,因为有中国足协这个“靠山”,中青队队员一到德国就开始诸多抱怨,只要对克劳琛的方法不认同,他们就把主教练不行摆出来,而中方教练组和克劳琛在业务上出现重大分歧时,对他颇多微辞。这样一种合作气氛,球队不出问题才怪。

  最后就是人员,中国足协也有问题。在世青赛名单确定前3天送6名球员参加集训,这种做法不仅对前面已经训练了一个多月的球员不公平,也给克劳琛选人增加了压力。果然,对于21人名单,克劳琛和中方就存在较大的分歧。虽然最后是各让一步,但是究竟这个21人名单是不是最好的组合,没有人知道。

  或许在这个时候再去指责为什么会接连出现这么多问题已经没有多大意义了,因为事情已没有什么回旋余地。距离比赛还有10天,不可能把球队再拉回国内,也不可能更换主教练。中青队到底能取得什么成绩,只能听天由命了。本报记者李立网络编辑:刘春燕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