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30岁的春天一样很美 皮尔斯冲击法网女单冠军(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4:03 新民晚报
30岁的春天一样很美皮尔斯冲击法网女单冠军(图)
谁为春天定下时限?

  也许,光芒会从灼热到和煦,热力,会从滚烫至温和,但春天,还是悄悄地如期而至。“30岁的春天,一样很美。”皮尔斯无限柔美地挥挥拳头,那微微有些走样的身段,刹那轻盈。脸上又有粉红的晕彩,像小女孩般娇羞。离在家乡举行的大满贯决赛只缺胜利的最后一拍,她知道,自己赢定了。

  家和万事兴

  再也不用为家务事分心,一家人和和美美的感觉,让皮尔斯又新鲜又兴奋。“已经很久,我们没有这样融洽了。”

  皮尔斯的父亲、美国人吉姆是个大麻烦。他不仅对女儿的一切指手画脚,甚至还在球场上撒野。1993年的法网,他一拳挥到了观众的脸上。1993年到1998年,吉姆被禁止出现在WTA任何赛事中。在关系最交恶的日子,皮尔斯不得不向法庭申请禁止令,以使自己的父亲不得在纽约、新泽西、加里福尼亚和佛罗里达等地靠近自己。而作为报复,老吉姆也把女儿告上法庭,理由是他没有根据承诺得到皮尔斯收入的25%。

  “现在,我们的关系好极了。”皮尔斯耸耸肩,一脸轻松,“当一切心结解开,我们的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亲密,就像是想把过去浪费的时光都追回来。”现在当皮尔斯回到佛罗里达的尼克网球学校训练,住在当地的父亲就亲自监督女儿的练习。“除了球场上,我们平时也一起做很多事情。我陪他钓鱼,甚至,他还陪我逛街。”几乎每天中午,陪爸爸一起吃午餐,成了皮尔斯的另一门功课。除了共聚天伦,她也有自己的私心,“爸爸做的菲力牛排,比任何餐馆的都好吃。”

  五年一轮回

  也许是迷信,但皮尔斯和所有喜欢皮尔斯的人都愿意相信,2005是这个法国姑娘的又一个幸运年。

  1995年,20岁的皮尔斯在澳网封后,第一次捧起了大满贯奖杯。她说那时候的自己“什么都不懂,却比任何时候都勇敢”。那是初生牛犊的勇气。2000年,25岁的皮尔斯在法网又一次登上了网球生涯的顶峰。现在,又一个五年周期到来,皮尔斯在经历低迷之后重新反弹,她的笑容因为自信而感染力十足。“在我20岁的时候,我常常想:‘哦,到了30岁,差不多就该退休了。’但现在,我觉得自己离放下球拍那一天还很遥远。那些曾阻挠我的病痛和外部因素,给了我另一双眼睛,看待网球和我的整个生活。”在本次通往法网决赛的路上,皮尔斯只丢了一盘。

  如今弟弟大卫是皮尔斯的教练,他的工作重点是教会姐姐“把爱投入”。“5年到了,又一个冠军?”侧过脑袋把玩着长长的金发,喜欢白色的皮尔斯却穿了一件桃红色的T恤衬托自己的好心情,“希望如此吧,我真的很享受全身心投入的感觉。当然我知道,捧起冠军奖杯和领到奖金的时候,我会更快乐。”

  全民的支持

  这一次在法国,皮尔斯真真切切感到自己是个法国人。这个出生在加拿大蒙特利尔、长在美国、拥有法国国籍的姑娘,因为复杂的家庭背景,从来不是自己国家球迷的宠儿。“他们心里,只有一个莫莱斯莫。”虽然说自己不在乎,但皮尔斯的口吻,却不是没有嫉妒的。

  去年的法网,皮尔斯甚至发现,家乡的球迷却为自己的对手加油。“回到家里,她哭了。在人们面前,她总是保持着自己的风度,笑脸迎人,但其实玛丽是个很敏感的姑娘。”弟弟大卫在生活中扮演着照顾姐姐的角色,“她说不知道为什么法国人都不认可她,她本可以选择一直留在美国,但玛丽一直说自己有一颗法兰西的心。”

  注定这一季,皮尔斯不再心伤,她用出色的表现和高雅的气质征服了挑剔的球迷。法国网球联合会主席甚至在与其他成员讨论,如果巴黎能够获得2012奥运会的主办权,将把皮尔斯的头像印在网球比赛的宣传海报上。“法兰西的玛丽”,法国最出名的体育报纸《队报》也长篇累牍地赞美起把希望带给法国人的皮尔斯。“这一次,家的感觉又浓又重。”甜蜜,写在脸上。

  “所有的秘诀,就是投入、自律和以网球为中心。”离最后的胜利只一步之遥。但无论无何,当人们看到30岁春天绽放那一刻绚烂时,也不会忘记皮尔斯曾从冬季走来。

  特派记者华心怡(本报巴黎今日电)

  皮尔斯对胜利充满渴望

  图TP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皮尔斯新闻

 

评论】【网坛风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