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雾袭鸡公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2:37 中国体育报

  春天里,与众多好友同游鸡公山。鸡公山在鄂豫边境。此山海拔不是很高,名气也不是很大,却是避暑的好去处。坐车到山顶,闲逛了一番,只是一般的荒山野岭,未见到特殊的自然景观,倒是颇有些诸如“蒋介石别墅”之类未经考证的旅馆;坐了一回缆车,终于未见到传说中的“喷泉”胜景。终于兴味索然,大呼扫兴,惟一的期望就是看鸡公山日出了。

  但据气象预报,翌日凌晨是阴天,能否看到日出亦未可知。年轻人总是充满了热情,
四点多钟就有人振衣而起,唤醒同伴。我和大部分人一骨碌爬起来,个别人贪睡且担心白跑一趟就未去,殊不知他们错过了这次旅程中惟一奇伟瑰丽的景色,可谓终生憾事。

  行了一程又一程,我们向着鸡公山巅进发。天色昏暗,然而毕竟山上离天更近又无阻挡,星光依稀,照着小径,约略可以看得清路。最高峰翘首可及,它形似一巨大的鸡头,昂首向天而歌,“鸡冠”处即为绝顶,山也由此得名。由于“鸡冠”无论在山上何处都可以看到,也就成了游山人的路标和指南。迤逦着又行了一段路,绕过一座小山坡,山巅就近在眼前了。

  前面有一片凹凸不平的开阔地,早已聚集了数百人;若想尝试凌绝顶的快感,则还须沿着狭窄的石阶攀缓而上,也有几个胆大者爬了上去,且挤得没有一点空隙了。人们翘首东望,憧憬着日出的盛况,只是天始终阴沉着,不见日出云散的征兆。忽然有人惊呼:“那是什么?”只见从东方遥远的天际,一团铺天盖地的雾气袭来,先还很慢很慢,但渐近愈速,最后势如奔马。这真乃生平仅见的奇观,从雾气的边缘看来,这边还是晴朗的天空以及山峰、人群,那边却是遮天蔽日的昏暗,像有妖魔作法,欲把天地吞噬。人们惊魂不定,战战栗栗,因为这雾不似平时城市的雾那么平淡无奇,也不如“雾失楼台”似的诗人眼中的雅致,让人讶异于自然的力量和造化的奇诡。终于,身边的雾气由淡转浓,眼前的景物渐渐模糊不清,“鸡冠”上人影憧憧,只听得见他们的大呼小叫,直到最后伸手不见五指,一切完全被逼人的浓雾笼罩了。接踵而至的是彻骨的寒意,我赶紧套上毛衣,但依然抵挡不住,冻得牙齿格格打颤。近处的同伴竟无奈地相拥在一处取暖挡寒。这雾来得极快,去得却慢,半个多小时才淡了一些,而雾的“主力”却似乎有一种神奇的力量驾驭着,继续“狂奔”西袭,其余威经久不散。日出肯定没指望了,游人见雾稍散,一起发声喊,都急急忙忙下山而去。这雾直到中午时分,才彻底散开。

  当天下午,我们从后山拾阶而下,回头看看雄壮的鸡公山巅,恍若隔世。难以置信曾经有那么一段时光,一切都似乎被装进了口袋中,沉沦在无边的黑暗里。日出虽无缘得见,但雾袭鸡公山,倒更是一种奇特的体验。

  作者:丁运时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