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多一点孩子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0:50 中国体育报

  此前很早就听同事说,她每次看小孩子们纯真优美、精益求精的幼儿基本体操表演时都忍不住热泪盈眶。在这次比赛的现场,我的确看到了许多感人甚至是震撼的场景。活泼可爱的小朋友总是扬着粉嘟嘟小脸,眨着天真无邪的眼睛,即便是靠在老师怀里痛苦地抻筋、压腿、窝腰也从不叫苦。还有那些幼儿体操促进会的专家们,早已是在家安享晚年的年纪,却为了孩子们的锻炼与比赛辛苦奔波。看着他们花白的头发,蹒跚的步履,还有微微颤抖的双手,心里总有种说不出的滋味。

  毫无疑问,这些练基本体操的孩子们一定吃了不少苦。记得赛前的训练场地上,老师一声令下,一条长板凳瞬间被六七个小朋友围了起来,细嫩的小腿纷纷搭在上面,绷着脚尖,抿着嘴角,自觉而刻苦地练起了劈叉。无论是入场还是退场,小家伙们都是手挽着手,迈着标准的足尖步,精神饱满的列队而行,那架势好像训练有素的军人一般,时刻不敢松懈。

  “如果我有小孩,我也送他来学幼儿基本体操。”

  “啊?真的吗?我……我估计不会,太苦了,小孩怎么受得了?”

  这是采访之余,我和同事的对话。虽然我知道小孩子不能溺爱,要从小培养坚强的性格和能吃苦的品质,但打心眼里我还是舍不得。于是想到参赛小选手们的家长,在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愿望背后,心里一定也是复杂而矛盾的,更不用说爷爷奶奶一辈的人了。

  然而,就是这些更加疼爱儿孙的老人们却成为了幼儿基本体操推广的主力军,在儿童的身体和心理发育的初级阶段,把怕磕怕碰、娇惯溺爱的“小爱”抛开,用鼓励儿童在风雨中成长的“大爱”为孩子们撑起一片健康、茁壮成长的天空。

  曾经问过每一个接受采访的小朋友,“练体操苦不苦?”,得到的答案如出一辙:不苦!也曾经想不明白,为什么同样的体操基本动作,几岁的孩子就能做得那么有板有眼,标准而规范。而现在我明白了,那些枯燥乏味的动作在涉世不深的孩子们眼中就是世界的全部,单纯的他们还没学会和教练讨价还价,没学会投机取巧,没学会叫苦连天。于是,这样“孩子气”的他们才具有了在成年人看来一往无前、坚持到底的勇气。无论是在运动场上,还是在生活中,都应该多一点这样的“孩子气”,对于过程中的辛苦与得失不去斤斤计较,粗枝大叶地成长该多好!

  作者:谢漪珊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