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李敖九月将访问大陆(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0:40 海峡都市报
李敖九月将访问大陆(图)
李敖

  N海潮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无党籍“立委”李敖6月1日证实将在今年秋天前往北京访问。他说,这是一趟“国内旅行”,将参观“祖国的进步”。至于北大、清华演讲,将畅谈在台湾长达56年的时间,如何在白色恐怖的威权体制中,为自由与民主奋战。据悉,前“立委”陈文茜将陪同前往。

  据大陆方面安排,先前北大副校长赴台湾访问时,曾经托人捎口信邀请李敖访问北大,这次是透过香港凤凰卫视高层邀请李敖访问大陆,初定李敖的大陆行程6天5夜,第一站将安排前往大陆第一学府北京大学演讲,而李敖也希望把在电视台工作所得,捐给北大兴建胡适铜像,而大陆也对李敖的访问乐观其成。

  大陆行应在9月

  消息曝光后,行事独特的李敖立刻封口避开所有媒体,唯台湾《联合晚报》记者在他封口前获得他亲口证实出访北京的消息。李敖确认大陆行应会在大学暑假过后,也就是9月份“秋高气爽时节”。

  李敖14岁那年随家人跨海到台湾,一待56载,而且因为有飞机恐惧症,从此就没离开过台湾,最远也只到过澎湖。

  尽管这些年来没有回大陆,李敖的上百本尖锐犀利的评论以及其他各类著作,却已在大陆知识分子之间广为流传。近一年多来,他更通过凤凰卫视的《李敖有话说》政论节目,在大陆拥有大批观众,是少数同为两岸社会受到普遍拥护的著名政治评论家。

  李敖这回之所以终于改变主意,他告诉记者,因为“想看看祖国的进步”,对他来说,这是趟“国内旅游”。尤其对自己成长的北京,他特别感同身受:“有城墙的北京,我记忆犹新,但往事,恍然如昨……”

  展现战士的哲学

  李敖说,他会以亲身见证,展现在台湾的“匪谍经验”与“战士哲学”;让大陆人清楚了解,即使在最威权的体制下,个人也不会被消灭。李敖表示,他长期因坚持追求真理、民主和自由,而被打压、被监禁、被视做“匪谍”;但只要不放弃、不妥协、不怀忧丧志,一样可用个人力量成为历史与真理的“战士”,成为威权当局眼中的“鬼见愁”,而不是被牺牲的“烈士”。

  李敖表示,这趟大陆行预计在北大、清华两校都有公开演讲。他说,演讲题目是“一个匪谍在台湾”。他得意地强调,“内容保证比连战、宋楚瑜的演说精彩好听。”

  “我没有乡愁”

  重返北京,李敖说,他想去看看北京法源寺,那个在他书中,在清朝末年,被视为民主思想起点的古朴寺院。他表示,这趟大陆行绝非乡愁或怀旧之旅,而只是要去看看大陆在开放之后的快速改变与进步。

  但他又不改辛辣本色,还意有所指地说:“我没有乡愁,娘娘腔的诗人(指余光中)才有乡愁,大男人,愁什么愁?”

  北大学子问“美色”

  有消息称无党籍“立委”李敖要到北大演讲,北大校方虽然称还没有任何具体的安排,不过在校园里面,已经引起学生不小的反响,很多人都想当面听他演讲。

  有北大学生表示,“年纪这么大还会喜欢美色,然后好像也很不避讳,在公共场合谈这些问题,这点我觉得他挺强的。从年轻时代到现在,他整个思想史,他是如何构建他现在的思想体系的?”

  除了对李敖私生活感兴趣,一向只能在电视里看李敖的北大学生,也很想当面感受他骂人、批判时政的魄力。北大学生说:“我们希望他能对两岸关系,还有两岸的情形,都能说明他自己的看法,既然是名嘴嘛,让他说就行了,看他能说出点什么来!”

  李敖害怕坐飞机

  每天1亿人口收看的凤凰卫视《李敖有话说》,言辞犀利的李敖,在大陆一炮而红,这种重口味、谈话超辣节目,也让李敖成了大陆家喻户晓的名人。李敖的好友、亲民党“立委”李永萍说,李敖56年来没离开过台湾,自称是最爱台湾的人,可是其实他是因为超怕坐飞机,成为无法克服的障碍。

  但是如果不坐飞机,首先从台北开车到基隆就要40分钟,再由基隆港搭船到金门,要花2天的时间,好不容易到了金门,再搭上40分钟的“两门”航线到厦门,李敖大师就可踏上暌违56年的大陆。

  此时到了厦门的李敖恐怕还在晕船,就得马上搭火车一路北行,台湾媒体更贴心地为李敖查到了最快速的305、308车次,直达北京西站,不过最快的这一班火车,也要31小时,只不就这么一趟就要4天,来回8天坐飞机都可以绕好几趟地球。

  只是恐怕没有记者愿意随团采访,因为这一趟可是比去非洲还要辛苦。

  将引起极大轰动

  1935年在哈尔滨出生的李敖,在太原待了一段时间后就到北京读书,先后在北京新鲜胡同小学、北京四中就读,一共在北京待了11年,北京留下了李敖童年重要的成长记忆。

  当被问到“你希望2008年的台湾是什么样”时,李敖回答:“我希望那时候的台湾对祖国有一个健康的正确的认识,不像现在这样是一笔抹杀的,敌对的;甚至到那时候可以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什么都谈,把事情谈成。那样台湾就可以不再这样自我流放了。”

  通过上百本批判犀利的著作与主持电视节目,李敖在大陆可说是家喻户晓的台湾名人。他在知识阶层中拥有广泛的知名度,一旦访问大陆成行,预料将会引起极大的轰动,甚至有人说,李敖的大陆行,一定比连宋来访还热闹。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