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集训队球员胜利大逃亡 国足集训方式亟待改变(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09:4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尽管中国国字号球队的长期集训方式一直受到批评,但固执的中国足协却不思改变。然而,近两天国家集训队的种种迹象表明,专业足球时代的长期集训方式已经到了必须改变的时候。

  国足集训名存实亡

  王新欣、王亮参加体院杯比赛,李玮峰参加政协会议,孙寿博被大连实德“封杀”,本次国家集训队28名队员中,到香河参加集训的仅有24名球员。

  王新欣、王亮、李玮峰和孙寿博的缺席只是国足集训人员不整的小插曲,国足队员“大逃亡”在近两天愈演愈烈。山东鲁能队的四名国脚已经离开香河,为本周日的中超杯而返回俱乐部备战。在放走鲁能国脚后,北京现代、深圳健力宝、重庆力帆、武汉、上海申花、辽宁等进入中超杯八强的球队也提出让国脚参加中超杯赛的请求,有放山东鲁能队的前例,中国足协也只能答应了放人的要求。这意味着,李蕾蕾、张永海、陈永强、李毅、李健、魏新、杜威、孙祥、谢晖、郑斌和肇俊哲这些国脚也将离开国家队。28名集训队员中有15人离开,再加上一些球员有伤在身,国家集训队已经名存实亡。

  按照中国足协通知,本次集训时间为5月30日到6月23日,而此间有两个回合的中超杯赛,实际上集训时间已经大大缩水。无论是从人员结构还是从集训时间来说,本次集训已经与中国足协初衷相去甚远。

  集训应与国际接轨

  在职业化开展之前,由于比赛机会太少而且训练质量没有保证,中国国字号球队一直采用长期集训的方式。如今在职业化进入第12个年头后,这种长期集训的方式已经没有必要了。首先,各俱乐部的教练水平都有了很大提升,一些地方俱乐部的教练水平甚至比国字号球队教练水平更高,球员的训练质量能够得到保障。其次,俱乐部要参加联赛、足协杯赛以及中超杯赛,球员也有足够的比赛锻炼机会。最重要的一点,职业化后球员都由俱乐部出资培养,长期集训也损害了俱乐部的利益。也正因为如此,在欧美足球职业化开展比较好的国家,早已放弃了长期集训的方式。在俱乐部担负起球员技术和身体训练的任务后,国家队训练只不过是让球员接受教练的战术理念并进入磨合而已,也不需要长期集训。当国外球队为了世界杯预选赛而只是短期集训时,中国国家队竟然为了友谊赛而进行将近一个月的集训,

  国家集训队球员的“大逃亡”使得本次集训已经失去意义,这也再次将一个已经提了很久的问题抛给中国足协:中国国字号球队的集训方式已经不合时宜。堵不如疏,中国足协应该顺应俱乐部的呼声,与国外球队集训方式接轨,采用短期集训的方式,只有这样,“大逃亡”才能避免,集训也更有效。记者郝福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足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