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连精英赛:中国女排艰难征服荷“拦”挺进决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23:04 新华网

  新华网大连6月2日电(记者树文 蔡拥军) 荷兰队如同一把“神经刀”,打得好的时候无往不胜,打得不顺的时候一塌糊涂。面对这样一支荷兰队,中国队2日经过5局苦战以3:2取胜,进入了2005年“中国石油昆仑杯”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大连理工大学赛区比赛的决赛。中国队将和古巴队争夺冠军。

  打得好的时候,荷兰队成为了荷“拦”队,第一局拦网直接得4分,第三局直接得5
分,第四局直接得7分,还不算其余的有效拦网,使一向以“网上长城”著称的奥运会冠军中国队也很难对付!但打得不顺的时候,荷兰队第二局全局竟然只得11分,第五局只得5分,这在每球得分制的排球比赛中压根儿算不上一场势均力敌的比赛。

  这也是中国队在本次国际女排精英赛两站(宁波、大连)比赛中首次打满5局。在宁波北仑站的比赛中,中国队取得最后的冠军的比赛也没用5局,当时的荷兰队一场未胜。但到了大连之后,荷兰队脱胎换骨,首战就给古巴队制造了很大麻烦。当时古巴队主教练卡尔德隆就表扬荷兰队很会制订专门对付古巴队的战术。从这场比赛来看,荷兰队擅长的并不仅仅是对付古巴队。

  中国队开局依然是雷打不动的四老带二新出场阵容,王一梅和马蕴雯作为新人获得了出场机会,但在第一局开始不久,主教练陈忠和用楚金玲换下了杨昊,场上形成了三老带三新的阵容,这个阵容基本打满了本场比赛。荷兰队则没有派上主攻手勒弗林克,而是派上了3名身高1米90以上的队员,加上身高1米86的维森科,这个阵容在拦网方面发挥了很好的效果。

  首局较量双方打得十分激烈,比分交替上升到21平之后,中国队出现了不少失误,荷兰连得4分,并以25:21给东道主一个下马威。

  第二局荷兰队突然变得不会打球了,中国队上来就以8:2比分领先进入技术暂停。但荷兰队的颓势并没被阻止,在中国队领先打到15:8之后,荷兰队除了利用中国队的主动失误得了3分外,再也没得1分!中国队顺利地以25:11将大比分扳平。

  第三局荷兰队只打了半局好球,她们一度以13:10领先,这13分中就有5分是拦网得分。但在她们以19:17领先之后,突然又找不到感觉了,被中国队连得8分取胜,这8分中居然有3分是荷兰队扣球出界送给中国队的。

  第四局的荷兰队继续大起大落,但她们笑到了最后,这局荷兰人的拦网让人吃惊,共得了7分。荷兰队一度以20:16领先,但这时候中国队的周苏红先进攻得分,再发球连得两分,又发球破坏对手一攻,由马蕴雯扣球取得第四分,双方这时打成了20平。正当观众认为比赛进入中国队步调的时候,荷兰队的拦网又开始发威,她们马上拦网连得3分,将比分又改写为24:20,中国队回天乏术,以22:25输了本局。

  不过到了第五局,荷兰队又恢复了第二局的状态,中国队一开场就打了她们了一个7:1!然后荷兰队再也没缓过劲来,以5:15输掉了比赛。

  在另外一场半决赛中,古巴队以3:1(25:19、25:19、21:25、25:22)击败了日本队。在第五至第七名的比赛中,保加利亚队以3:1战胜多米尼加队,将在3日与波兰队争夺第五名,而多米尼加队成为第一支结束全部比赛的队伍,以一场未胜的战绩列7支参赛队伍的最后一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