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胡雪峰:2008,为姚明传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4:27 世界体育周报

  胡雪峰的生日是1月14日,魔羯座。据说,魔羯星座的人常给人一种严肃无趣的刻板印象,平静淡漠,不太容易接近,他们通常以事业为主,一切都从最现实的观点出发,脚踏实地地从零做起,并追求实实在在的结果。就如同攀登山峰一样,魔羯人的光辉前程,需要用坚持不懈的努力去换取,而不能指望运气的恩赐……

  三次受伤:还能在场上,已经是万幸了

  三次受伤的经历,差一点就毁掉了胡雪峰。

  第一次受伤,还是在1995年,胡雪峰刚刚进入专业队不久。在一次训练中,胡雪峰在和队友对抗的时候重重地摔到在了地上,腿和手全部骨折了。胡雪峰把这次伤情称为“最重的一次”;第二次受伤,是五年后的2000年,胡雪峰第一次进入国家队。这一年的东亚运动会上,胡雪峰髌骨软组织受伤,但好在伤势并无大碍;第三次受伤,也是最让他心有余悸的一次,2002——2003赛季的联赛中,失去重心的巩晓彬一屁股坐在了胡雪峰的膝关节上,那一坐,差点就断送了他的篮球生涯。“手术后,不能再进行剧烈的身体运动。”被诊断为“髌腱不完全断裂”的他,当场就被医生下了这样的“判决书”。

  但是,新赛季开始后,胡雪峰还是站了起来。他强烈的打球欲望和惊人的毅力,让主刀的医生都惊讶地认为,这是个奇迹。

  虽然那一年联赛胡雪峰的上场时间很有限,但他却非常珍惜每一次披挂上阵的机会。即便在最后一刻被国家队“抛弃”;即便被“下放”到国青,陪师弟们在一起训练;即便因酗酒被国青队开除。胡雪峰都没有因这些种种而意志消沉。

  如今,伤病已经完全康复的胡雪峰又回到了从前快乐的时候:“我们这些队员哪个身上没有点伤啊?不算什么大事!”于是,他尘封起三次负伤史,如今光荣地当选为国家队中最硬实的队员。

  总决赛:从失利的阴影中走出

  从赛季初保持的20连胜,到最终在5局3胜的总决赛中与冠军擦肩而过,胡雪峰说,南钢队员是所有球队中尝受痛苦最大的。那一天晚上,当队员们结束比赛返回到宿舍时,几乎所有队员的家属全都赶到了宾馆,那一晚,南钢宾馆的4层(队员所住楼层)被寂静与泪水充斥着,好在,在禁闭的房门里边,还有亲人们的安慰。而只有胡雪峰,却是孤零零的一个人,直到父亲打来电话,他的眼神中才划过了一丝喜悦,急急忙忙跑出屋子,与父亲聊了将近半个小时。

  魔羯座的人,热心而又诚实,这在胡雪峰身上体现得很清楚。即便是在当时那样痛苦、压抑的情况下,胡雪峰仍然接听了所有记者打来的电话,熟识的,陌生的,不厌其烦地一遍遍回答着记者们提出的相类似的问题,一次次地解释着当时场上的情况,甚至还反过来安慰着记者。而挂上电话后,他又会继续陷入沉思……

  好在,队员们已经从失利的阴影中走了出来,“因为现在大家正在全力备战十运会。”作为东道主的江苏队,自然背负着更大的压力,不过胡雪峰对十运会满怀了期待:“我们当然是冲着冠军去的,而且已经作好了准备,全运会的篮球比赛应该很好看。”

  04—05赛季:从四双到双料王

  本赛季,他曾经以16分、10个篮板球、12次助攻、10次抢断成为CBA联赛四双第一人;赛季结束,他以191次抢断和259次助攻一举夺走了联赛抢断王和助攻王两项桂冠。

  和03—04赛季相比,仅仅一年的时间,胡雪峰就像换了一个人一样。防守、抢断、快攻,有着“小狸猫”之称的他,又让球迷们看到了他的速度。“以前的我只是喜欢单打独斗,但是这个赛季,胡卫东和徐强的点拨让我有了很大的改变。”于是,他顺利应当地摘走了今年的抢断王和助攻王。

  与女友:玩到了一块儿

  胡雪峰与女朋友应珏可谓青梅竹马,两人“玩着玩着就玩到了一块儿。”现在,应珏还在英国留学,所以,她和胡雪峰在一起的时间并不多,除了每月一次必飞回国与胡雪峰见一面外,两个人平常就只有靠打电话联络,每次比赛结束,两人都要抱着电话聊上一阵子,光是国际长途,每个月就要花去胡雪峰近千元。

  去年的圣诞节,应珏特意从英国赶了回来,跟随胡雪峰去了宁波和杭州。女友的助阵让胡雪峰的发挥更加出色,客场战八一,他贡献了本赛季个人最高的24分,同时还有6个篮板球、6次助攻和7次抢断。应珏笑着说:“回来看了这么多场,就这场比赛还不错!”

  国家队:笑到最后,才算赢

  国家男篮刚刚在北京结束了第一阶段的集训。说起新外教伊格斯的训练,胡雪峰满口叫苦:“现在的训练真是挺累的,伊格斯对训练的要求非常严格,训练中的对抗和正式比赛没有什么区别。而且和其他国外教练一样,他对细节抠得也比较细,尤其对控卫会单独指导,细到如何接应球、以及跑位路线等等,只要有一点没做到位的,他就会暂停纠正。伊格斯本身是后卫出身,我觉得他对我们后卫的要求也特别高。在训练中,只要我们后卫一拿球,就会有两个人来夹击,他这时候就要求我们寻找最合适的机会将球传出去。这点是在以前的训练中不多见的。”这样激烈的比赛,胡雪峰说自己完全能够适应。“在比赛的时候,场上一激烈,动作就很容易变形,所以教练就要求我们从平时开始就绝不能松懈,养成这种意识。我觉得这样的训练对我们的提高很有帮助。”

  国家队的后卫之争一向是最激烈的,这一点胡雪峰当然也清楚。参加这次集训的队员中,后卫位置上又增加了新疆队的吕晓明,这无意又加大了后卫之间的竞争力度。对于这种竞争,胡雪峰看得很淡,也看得很开:“竞争是很激烈,但这是我必须要面对的。能进国家队的队员都是目前最好的球员,到最后谁上谁下都很正常。而且大家都是朋友,所以也谈不上是对手,其他队员也都有各自的特点,关键是要把我自己的优势发挥出来,我相信能够在竞争中脱颖而出的。”

  上一次落选国家队后,胡雪峰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再次凭着自己的实力进入国家队,在2008年奥运会上给姚明传球。已经错过了雅典奥运会,说什么也要为2008年再拼一把,他始终相信,只要自己努力了,就会有收获。如今,胡雪峰已经成功完成了第一个愿望——再次进入国家队。完成了第一个愿望,也就离下一个愿望不远了。胡雪峰有句口头禅:“谁笑到最后,谁才是赢家。”这其中包含了多少的坚持、信念和所有对于未来不可知的坚定。

  个人资料:

  胡雪峰

  出生年月:1981年1月14日

  身高:1.85米

  体重:80公斤

  球衣号码:18号

  位置:后卫

  运动经历:

  1、1993年: 江苏省少年体校

  2、1995年: 江苏省青年队

  3、1998年: 江苏南钢俱乐部

  4、1999年: 中国国家青年队

  5、2000年: 中国国家队

  6、2004年: 中国国家队

  荣誉:

  1、2000年: CBA联赛新人王

  2、2000年: 东亚运动会冠军

  3、2003-2004年: 赛季第三名

  采访手记:

  无论是在国家队还是在江苏队中,胡雪峰总是一副默默无闻,独来独往,很腼腆的样子。这一点与魔羯座特有的那种“平静淡漠,不容易接近”非常符合。但是,这仅仅只是他的外表而已。

  电话打给胡雪峰,是在国家队解散的前两天,原本约好了采访的时间地点,但由于记者的原因,不得已又拨通了胡雪峰的电话,试图将采访时间往后推。胡雪峰爽快地答应了,而且满口的“没事儿没事儿”,弄得记者更加地不好意思。

  第二天下午,电话中的胡雪峰很抱歉,吞吞吐吐地挤出了几个字:“明天……你看方不方便?我这儿,太乱了。”为了第二天返回南京,胡雪峰正在忙着收拾行李。

  于是,这一次的采访就这样一拖再拖,但最终还是把胡雪峰“拖”了出来。

  作者:郑彬

  (来源:篮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