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专访申花俱乐部掌门人吴冀南:三年霸业今日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0:04 上海青年报

  中超联赛第一阶段终于告一段落,申花经理吴冀南也度过了作为足球俱乐部掌门人的第一阶段。在汉口路16层的办公室,老吴依然很忙,不过心情不错。

  吴冀南的办公室面朝西南,门朝东,他的座位只能按照坐南朝北来安排,和一般人的习惯大相径庭。一问得知,去年年底因为俱乐部高层交接,位于东南的总经理办公室还没有来得及清空,而另一面的西南房间空着,于是就成为吴冀南的办公室。虽说朝向不佳,不
过老吴并不是很在意,一待就是半年,或许他压根儿就没有时间来理会这些细节。半年多有条不紊的工作,球队成绩也不错,老吴终于可以说“理顺了”,但是这对于这位新任俱乐部掌门人而言只是个开头,他的规划已经涵盖了三年,这是一个霸业。

  (记者陈敏)

  吴冀南:对于第一阶段的成绩,我还是比较满意的,我现在最大的感受就是理顺了关系。申花是个很好的球队,好好搞一下肯定会出来的,但是不能太着急。我现在所要求的就是不浮不躁,球队要慢慢上一个台阶。有人跟我说,你也喊出“夺冠”啊,我说这个没有必要。我们是一个长期的计划,球队状况上升不能急功近利,这个赛季能完成预定的目标就满意了。我们现在也在考虑第三外援的事情,我个人是倾向于找一个的,主要是中场进攻的位置,涅波在目前的阵容中找不到适合的人,另外也还要考虑到下赛季。按照现在的趋势,我觉得下赛季球队就比较成熟了。

  利,我们不阻拦;3,转会费问题。不过现在没有人来找我谈,所以根本就不存在什么身价的问题。

  背景2:第一阶段的最后一轮,申花队在大连2:1获得胜利,这场比赛让吴冀南看到了他始终追求的“霸气”,而赛后在更衣室,也传出了“谁怕谁”这样的豪言壮语。

  吴冀南:“谁怕谁”?如果记者是这么摘录的就有些断章取义,当时我在更衣室里说了一番话来激励我们的球员。在那场比赛之前,大连的主帅福拉多已经在说“就算我们输了,在积分榜上还是领先他们两分”,一个球队没有打就已经想到了

  输球,我们预感到在客场赢球的机会很大。

  我跟球员说了这样一个典故:六十年代,徐寅生写了一篇文章《关于如何打好乒乓球》,毛主席在贺龙那里看到后,大感兴趣,指出“多年没有看过这样好的文章了”,全文充满了辩证法,而其中一点就是他个人打球的体会———比赛的时候一开始有些怕对手,但是发现对方的手也在抖动,知道原来他也在怕你,这样就完全放开了。我们打大连也是这个道理,现在的中超哪里有绝对的强者?打出气势,就能遇到胜机。申花队包括上海足球给人的印象就是有点闷,我们现在所追求的就是球队的一股霸气。

  背景3:要霸气,而不是球霸。在足球界同样遵循着“坏事传千里”的规律。不过对于深圳和中邦的事件,老吴只是观察并不关注,对他而言,管好自己的球队最为务实。

  吴冀南:有人确实跟我说,“还好当时没有买来李玮峰啊”,但是我要说,如果李玮峰来了申花,申花的环境也决定了他不可能像在深圳这样。当时我们确实需要一个在球场上可以喊的人物,要激励出球队的霸气。我可以说,在申花没有球霸,也没有什么大哥。中邦的事情,我也不清楚,对于兄弟俱乐部,我也要求球员不评价,因为足球都是用成绩说话的。

  背景4:中超杯上,涅波还是主力出战。事实上,申花的板凳厚度绝对不亚于山东队,而且完全有实力应付多线作战。然而不让替补上场也不是个事情,更衣室内不可能总是平静。足球不仅仅是11人的事情,调和情绪需要一定的技巧。

  吴冀南:其实这都是媒体炒坏了,又说什么中邦要做利物浦,又说什么申花是米兰二号,这给了涅波

  很大的压力。联赛中0:1输给中邦的比赛,他始终是耿耿于怀的,赛前我就跟他说“平局就可以接受”,不过他还是派出了大多数主力。

  应该说,我们的各个位置上的配备都很完全,而且板凳厚度也是很不错了,但这对于涅波来说确实是个“幸福的烦恼”。比如说我们有三个前锋,谁上谁下很正常,媒体一炒就容易出事情。再比如说成亮、闵劲,买来的人总是要用用吧,另外还有像姚力君这样的球员都是有实力的,但是比赛跟不比赛状态终究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也要让这些球员经常地打打比赛。我们叫些球队来打,给球员一个表现的平台,应该说杯赛上他们还是有机会的。

  至于其他更年轻的,比如青年队的一些球员,他们在一线队的机会确实不多,而且他们的比赛太少。我们也为他们着想,如果有俱乐部来要,我们也不会太为难他们。

  背景5:汉堡来了,难道就把杜威的心思拐走了?杜威想要出国的念头不是一天两天,但是这种传闻总是一阵一阵。德甲汉堡来了,阿尔贝茨来了,但是杜威还没有走。八字没有一撇,或许压根儿还没落笔呢!

  吴冀南:我可以告诉你,到现在为止还没有经纪人跟我谈起过杜威转会的事情,很多都是媒体在炒。有一天早上,我听广播说什么杜威已经有了定价,好像是150万欧元。我想我怎么不知道,然后赶快打电话给金贵、给戴春华,一问才知道是没有的事情。还有就是杜威和阿尔贝茨交流的事情,有传闻说阿里要把杜威介绍出去,那天我们去送阿尔贝茨,他摆明了态度———他现在还是个职业球员,不会做球员生意,然后还开玩笑地说:“哪些球员申花不要的我推销出去。”

  另外像吉祥兄弟这样的球员也有出国踢球的愿望,这个我们并不反对,而且态度一视同仁,还是三点:1,你很优秀,申花需要要你;2,你出国踢球对你本人的发展确实有

  背景6:作为企业的管理者,老吴出马,让俱乐部的经营有了很大起色。老吴强调俱乐部的自我造血功能,目前球场广告球衣广告都见效,申花队成为国内广告卖得最好的少数俱乐部之一。在聊天过程中,老吴过去的一位老部下打电话进来———他现在正在一家中外合资担任高层,在寒暄中老吴显示了一位企业老总的老练:“我们基地的洗衣机坏了,我的裤子都一个多月没洗咯,你们也赞助一两台吧……”

  吴冀南:要说这些归功于我带过来的关系?完全不能这么说。其实都是依靠了“申花”这块响亮的牌子,俱乐部叫得出去,人家才会赞助你。我们今年的广告还可以,现在球衣还差短裤上的一块了,正在谈。人家说,屁股上也可以做广告啊,还推荐了一个马桶的品牌(笑)……俱乐部作为一个资源,本身就应该有造血功能,有了却不用就是浪费。每年的预算就在那里,我们这里解决一

  些,这样股东们就可以减少一些投入。在经营方面,俱乐部其实和企业并没有太大的区别,预算决算都是要严格制订的,一切开支都要对俱乐部负责。

  背景7:在中外合作方面,老吴更是放弃了“借名钓誉”的空壳合作,和汉堡这样的俱乐部合作更显得务实,上周刚刚结束的申花和汉堡俱乐部的友谊赛就是合作的公开体现,尽管虹口才坐了不到一万的观众,但是双方俱乐部更看重其背后长远的合作。在聊天中,老吴建议记者应该多看看商界博弈的书。

  吴冀南:汉堡队和我们建立了合作关系,应该说是互惠互利的。之前,也有皇马这样的豪门俱乐部跟我们联系过,说授权给我们的足球学校冠名“皇马申花足球学校”,然后到时候来几个教练。这样就要我们掏钱,我们当然不会愿意,为什么不是我们到西班牙去给他冠名“申花皇马”呢?我们申花的牌子也可以了,现在也不需要单单借用人家的名气来做什么事情吧。既然是合作,就要有诚意列好条款:权利和义务。像现在我们和汉堡的合作,就是平等的角色上谈判,当然人家比我们水平高,我们可以付点钱,不过这个钱出得有道理。中外俱乐部的合作,其实更多是商业层面的谈判。所以,你们要了解其中的技巧,应该多看看商界博弈这方面的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吴冀南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