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程岗专栏:水球馆见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09:23 南方都市报

  程潜启厚

  程岗专栏

  中国队这一边没有这样的跑龙套的教练,球射出去没有人捡,中国球员就另外练别的。

  ——程岗

  上星期在顺德,直播了中国队战胜日本队、14年后重获亚洲水球冠军的比赛,看到的和感受到的一些东西,我在这里写出来。

  半决赛前,我在泳池边走了走,由于是第一次说水球,我对水球的球很感兴趣,看到池边有个黄色球就走过去拿了起来。除了世界级的大赛,一名记者在东莞的球馆捡个篮球投一下,或是在越秀山日之泉的主场踢一脚是没什么问题的,但我刚把那只水球拿起,球旁边一个戴眼镜的人马上站了起来,但嘴里却嘟嘟囔囔说不出话,我意识到是个日本人,便指了指球,意思只是想看看,他笑了笑。我看了看水球,比排球略大些,表面有些粗糙的材质,后来听说这是为了便于球员在水里抓住球,我试了试,怎么也抓不住,笑了笑便把球还给了这名日本人。而他仍在池边坐着,不知在看什么。

  日本队半决赛3比2险胜10多年来的亚洲霸主哈萨克斯坦,中国轻取乌兹别克斯坦,中日两队在决赛中相遇了,赛前的适应训练,我和解说嘉宾彭肇荣聊天。彭先生在中国水球界有着如弗格森在曼联的影响,他现在是广东队主教练,1982年起他就是国家队主帅,连拿3届亚运冠军,他1990年卸任后中国还没拿过冠军。我看到头一天见过的那名日本人又在场边了,日本球员练习射门,球一旦射出池外,就见他马上跑过去把球捡起再认真地把球扔回泳池。我问彭先生这个人是干吗的,彭先生说是教练吧,中国队这一边没有这样的跑龙套的教练,球射出去没有人捡,中国球员就另外练别的。

  比赛开始,实力应该高于对手的中国队打得并不好,日本的身材并不出色,但组织得很好,中国队在主场观众的助威下很紧张,我嘴上没说,心里倒是想起了去年的足球亚洲杯决赛。中国队13名球员,5人来自广东,5人来自上海,这两支队在国内是死敌,现任主教练、来自上海的李明光换人很频繁,好像是为了保持平衡,而嘉宾彭教练说是为了保持体力。中国队一直落后,最后好歹赢了,守门员很出色,扑了两次单刀球,而最后反超的那次远射,也有部分原因是射门的中国队长个人能力突出。

  程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程岗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