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魏纪中:中国女排关键要能打出一两个新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09:23 南方都市报

  老火靓汤

  魏纪中专栏

  现在是北京奥运会的四年周期之始,打得好点,莫认为“可以称雄”;打得不尽如人意,暴露了缺点也并非坏事。

  ——魏纪中

  2005年中国宁波国际女排赛以中国女排的初战告捷而结束,虽然中国女排战胜所有遇到的对手,但是3个3比1(对保加利亚、波兰和古巴)说明中国女排还有一段路要走。我看主要问题还是自我情绪尚欠稳定,自我失误仍然很多,战术还显得单调。当然,夺得冠军给了国人以信心与期望,中国女排继续在良性轨道中前进。

  宁波是一个以相当的速度发展的城市,北仑区又是宁波市发展中的排头兵。当这个城市的区域发展正在寻找支撑点以扩大影响的时候,宁波北仑选择了体育运动,在体育运动中又选择了国人的关注点之一——中国女排,把宁波北仑建成一个中国女排国际比赛的主战场。从场地的设计修建,到比赛的选取和组织,我都介入了(编者注:本文作者身兼亚洲排联主席)。对这次国际女排精英赛,我建议的目标是从技术上要有较高的国际水准,从组织上要满场和吸引国内媒体,从经济上要收支平衡、略有盈余。宁波北仑接受了这样的几个目标。除了在技术上,俄罗斯、巴西因日程上的冲突,意大利还处在国内联赛期,今年未能应邀参赛外,其他几个强队都会陆续参赛。一天三场比赛,每场分别卖票,基本上场场满,没有中国队的赛场也能满,国内也是少见的。全国有100多名记者蜂拥而至,电视天天有播。初步算账,盈余肯定。

  过去,中国办赛事喜欢风水轮流转,每年换一个地方,中国排球协会现在决定在4年之内,每年都把中国国际精英女排赛固定在宁波北仑举行,时间固定在每年五月间,队伍由过去每年4个国家提升到8个国家,形成一个国际品牌。有了国际品牌才能扩大赛事影响,扩大比赛地的国际影响。一个国内城市要成为国际城市必须有一个吸引世人的品牌,如法国的戛纳国际电影节,慕尼黑的国际啤酒节等。这个比赛,把国内外的女排明星,如中国女排元老陈招娣、张蓉芳,世界女排明星、古巴的3号神扣手路易斯等都引来了(路易斯现在是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还是国际奥委会和泛美运动组织的奥林匹克关怀委员会成员)。

  宁波北仑为了成为中国女排的主场,完全按国际排球赛事的标准,设计新建了一个可以最多容纳七八千人的球馆,而且从一开始设计时就不把它完全定位于体育赛事之上,固定看台不大,是一个面积很大的厅式空间,可以利用各种临时设施任意拼装,故取名为体育艺术中心。在强调体育功能的同时,不强调体育的惟一功能,这是我历来的思想。

  至于新组建的中国女排,这次是以老带新的阵容出战。中国排球协会主席袁伟民观看了几场比赛后认为,队伍已基本成形,相对稳定,但有些新队员基本功还欠火候,仍要继续下功夫。他说,目前世界各强队都还处于调整期,不能以这些比赛的胜负排定名次,中国队也是这样,训练还要更刻苦。我认为,现在是北京奥运会的四年周期之始,打得好点,莫认为“可以称雄”;打得不尽如人意,暴露了缺点也并非坏事。关键在于通过宁波和大连的比赛打出一两个新秀来。这也是陈忠和教练所期盼的。

  (鸣谢:中体产业)

  魏纪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