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坚持体育锻炼将受益终生 30名博士背后的快乐体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09:02 沈阳晚报
坚持体育锻炼将受益终生30名博士背后的快乐体育
期待健康快乐的童年

坚持体育锻炼将受益终生30名博士背后的快乐体育
  还有几天就要高考了,现在很多家长每天对孩子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要注意身体”,在这个时候,学生身体的重要性受到了从未有过的重视。因为什么,因为我们看到了太多的考生因为过度紧张、过度疲劳而晕倒在考场,让多年的寒窗毁于一旦,因为我们的一些家长和学生忽视了平时的身体锻炼,忽视了为自己的身体积累健康,才导致了这种悲剧性一幕的不断发生。

  昨天,本报记者特别采访了具有多年开展学校体育工作经验的沈阳市31中学党委书记杨力,在他所讲述的很多故事里,我们深深的感受到学校体育对于一名学生的健康成长具有怎样的意义,“坚持体育锻炼将受益终生”,这是杨书记的经验之谈,更是肺腑之言,我们也将以这句话作为这次《关注青少年学生身体健康系列报道》的一个尾声。365天的坚持跑出30名博士

  在提到学生要重视体育锻炼的时候,很多家长往往会提出这样的疑问:会不会太累了,影响学生的学习。对于这个疑问,杨书记给出了这样的回答:在我以前做班主任的时候,我带着全班同学每天坚持跑步,直到高考的前一天,我举一个例子,我带的1989年毕业班后来有30多个成为了博士生。他们现在还常常对我说,“谢谢您杨老师,是您改变了我的一生。”

  对于体育锻炼带来的益处,杨书记的故事很多,“不是因为我们学校体育工作开展的好,我才自卖自夸,我可以给大家讲的例子太多了。”“在我的班里曾有一个学生从小就患有小儿麻痹,刚到我们班的时候,他对我说‘我不会跑步’,我就告诉他,‘你不会跑就跟我走’,从不会到会,再到一坚持就是三年,这名学生不仅得到了一个健康的身体,还彻底控制了肌肉萎缩的病症,更重要的是,因为自己有病,他刚入学时非常悲观,而后来他变得非常自信。毕业后他考上了沈阳工业大学,又考上了研究生,现在在烟台工作,月薪将近一万元。”

  “有人怀疑体育锻炼和学习成绩是不是真的有必然联系,我说是,体育锻炼可以带给你一个健康的体魄,一个聪明的头脑,而且是受益终生,我带过的学生没有一个不感谢我,他们不仅学习好,还是学校的体育骨干,一个到日本工作的学生告诉我,她现在还每天坚持游泳,如果不是这样的坚持锻炼,她根本无法适应现在的工作强度。”

  不明白体育的人不能当校长

  记者在此前的采访中曾听到过这样的声音:不是我们不想开展学校体育,而是没有经费没有场地。对此,杨书记给予了反驳,“这样的情况是有的,但如果从一个学校的负责人嘴里说出来就是借口,31中学怎么样,我们也没有标准的400米跑道,我们的篮球开展的好,但我们也满足不了几千名学生都去打篮球,学校体育的关键不在于竞技,而在于参与,这是个意识问题。”

  杨书记表示,“不久前《中国体育报》曾刊登过一个标题为:《不明白体育的人不能当校长》的文章,虽然有些严重,但却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开展学校体育的重要性。一位中学生篮球联赛的负责人在考察我校的时候曾对我说:你给学生的不是几天,而是一生。他说,你知道为什么从小坚持体育锻炼是非常重要的吗,因为如果你从45岁开始锻炼,那么44岁以前你不锻炼造成的影响是补不回来的,有人常说,‘现在忙,过两个月再说,但你知道吗,这两个月你再也补不回来了。’”

  只有先吃苦才会有快乐体育

  现在很多学校为了让更多的学生投入到体育锻炼中来,开始大力推行“快乐体育”,不过,对于某些体育老师“单一”的快乐体育教学,杨书记却有着不同的看法,“我不认为单一的快乐体育是正确的,不久前我看到一篇报道说:现在的学生终于可以向1500米、800米、铁饼、铅球告别了。好像原来的学生在受苦受难,现在终于解放了一样。还有一篇,内容是:看到天气很热,老师让学生们躲在了树阴下跳舞,评价是老师的做法让学生们享受到了快乐。我想说的是,不经过吃苦的过程,会有真正的快乐吗?”

  杨书记表示,“我看过一些体育公开课,基本上就是让学生自己‘玩’,当时我就提出,难道这就是快乐体育吗?学生还能得到更好的身体机能、体育技能的锻炼吗?可老师的回答却是:只要学生高兴就能得高分。说实话,当时我真的感到很遗憾。”杨书记随后表示,“体育是意志品质的锻炼,我始终坚持只有从艰苦中过来才会有真正的快乐。”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