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婷孙甜甜无缘法网四强 蒋宏伟:成绩及格发挥太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08:47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晨报讯 在法网女双1/4决赛率先结束的一场焦点战中,雅典奥运会女双冠军李婷/孙甜甜以3:6/4:6不敌2号种子卡拉·布莱克/胡贝尔津巴布韦/南非 ,惨遭淘汰,无缘晋级四强,未能创造中国女网在四大满贯赛女双比赛中的最佳战绩。

  本场比赛李婷/孙甜甜率先被对手破掉了发球局,以3:4落后,随后两人又未能抓住本方的破发机会,被经验丰富的卡拉·布莱克在网前抓住机会,接连截击得手保住发球局,
并以6:3拿下第一盘。第二盘比赛,李婷/孙甜甜再度错失机会,两人原本率先破发后取得3:2的领先,但是依旧没能在下一局守住优势,李婷较低的发球成功率和孙甜甜的失误被对手抓住,接连破发,再次扳平比分。双方战成4:4后,卡拉·布莱克/胡贝尔未再给中国姑娘任何机会,连下两城结束战斗。

  李婷/孙甜甜析败因———

  受制于人很郁闷

  晨报讯 “整场比赛一直被对手压着打,真的很郁闷。”昨天与非洲组合的比赛算是让李婷/孙甜甜品尝了一次受制于人的滋味。

  赛后,李婷/孙甜甜总结了失败的原因,认为胡贝尔和布莱克在网前都发挥出色,对方球路变化多,而自己失误多。

  “我们两人在战术上存在问题,发球局没有占据优势,遇到双网前的对手也没有及时调整战术,一味按照传统一网一底的打法与对手拼,始终处于被动防守的地位。对手实力强,一旦打顺手就难以抵挡。”李婷说。

  谈到此次打入法网八强的收获,孙甜甜认为,是她们逐渐适应了红土场。“以前我们不是很喜欢打沙地,因为感觉在沙土上启动慢,对网前抢攻不利。经过几场球赛,我们现在已经不在乎沙地了,而且抓住机会打进了八强。”

  李婷表示,“遗憾没有能更进一步。但现在明白了自己的劣势在哪里,懂得不能以固有的战术对待不同的对手。如果自己的优势对对方没有效果,就变成了劣势。不及时调整,非但失去了自己的优势,反而会助长对手的优势,我们会汲取教训,在以后的比赛中避免同样的错误”。

  教头点评

  蒋宏伟空留遗憾———

  成绩及格,发挥太差

  “输都输了,有什么好说的。”比赛刚结束,中国女网教练蒋宏伟匆匆走下看台进入地下通道,通道的那头,李婷和孙甜甜正好迎面走来。孙甜甜朝蒋教练撇了一下嘴,她也知道自己昨天的表现太糟糕,而李婷一副没睡醒的样子,两人随即进入球员休息室。

  走出通道,蒋教练立即将遮阳帽戴起来,一句“差点又创造历史”打开了他的话匣子。

  问:今天的比赛问题出在哪里?

  蒋宏伟:比赛开局没打好,还是一个心态问题。其实今天的对手实力一般,还不及上一轮的对手,只是她们在上网方面比较有优势,而我们的长处是底线对拉。实力上,我们应该占一定的优势,但她们发挥实在太差,还不到50%。

  问:李婷/孙甜甜表现如何?

  蒋宏伟:甜甜有点紧张,本来她的发球是优势,其中两局对手就是输在甜甜的发球上。但是一紧张,脑子就一片空白。双打比赛就是这样,其中一个人心态不稳,就会影响到另外一个人,就像上一轮郑洁/晏紫,晏紫的几次失误,就让郑洁打得很不顺。

  问:平时在上网方面练习得比较少么?

  蒋宏伟:相对较少,底线的练习得比较多。国外现在技术非常先进,研究了许多打法,就像上次的对手,打法凶狠,球速也比较快,而今天的两名对手虽然球速慢,但其中似乎有一种“暗流”在里面。我们还需要学习更多的世界先进打法。问:您给中国女网这次整体表现打几分?蒋宏伟:我们的单打这次没出成绩,比较遗憾。这跟心态、抽签、环境等许多因素都有关系。所以技术上去了还不行,应该需要整体水平的提高。不要动不动就说“创造历史”,中国女网其实没有外界想像的那么好,我们与世界水平还相差很大。她们都尽力了,勉强给个及格分吧。

  问:最遗憾的是哪场比赛?

  蒋宏伟:今天的,我们有胜算还打成这个样子。还有就是单打彭帅那场,倒不是说希望她一下就战胜世界第一,她的开局打得很兴奋,有很好的机会,像她自己说的,后面一直在想前面失掉的球,这样怎么打比赛。

  问:您多次谈到心态问题,那我们赛前有针对性的训练吗?

  蒋宏伟:下一轮的对手前一天才知道,最多大致讲讲对手的特点,让她们注意一下。本来我们的选手心态就不好,跟她们说得最多的就是“放松,放松”,让她们自己多调整,哪还敢跟她们布置战术啊。

  特约记者彭畅(发自罗兰·加洛斯)(来源:南京晨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李婷新闻

 

评论】【网坛风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