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唤起全民科学健身意识--体质监测在申城全面展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07:59 东方网-文汇报

      ——体质监测在申城全面展开

      文/本报记者李嵘 实习生谷苗

      又逢五年一次的国民体质监测,今年是这项工作第二次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上海各区县在进行了长达数月的准备后,从5月初起全面对各个年龄层次市民进行“体测”。有关方面也希望借助此次国民体质监测的普查工作,进一步唤起大众科学健身的意识。

      老少皆宜

      昨天在卢湾体育中心,记者观看了一次幼
儿组的体质检测。在体科所专家和社会体育指导员等工作人员的耐心指导下,小朋友们如进行一次课外活动般分别进行了“走平衡木”、“连续蛙跳”等近10个项目的监测。经过专家们的精心设计,这些看似游戏的体测项目受到了小朋友们的喜爱,而他们在体质上的优势和不足在“游戏”中一一显露。

      实际上,体质监测可谓“老少皆宜”,对于幼儿的监测更多的注重他们的成长状况,为他们今后的健康成长提供指导性的建议。而对于成年人的体测则完全不同,且每个年龄段的项目也有所区别,通过细致的测试可得到更科学充分的数据,提供给他们改善体质上不足的个性化“运动处方”。

      上门服务

      毋庸讳言,目前体质监测还远未被大众所接受,成立两年多、分布在申城各角落的体质监测站,平日里遭遇着门庭冷落的尴尬,甚至将“体测”与“体检”混淆在一起,后者是检查身体器官的疾病,前者则是针对身体运动机能的问题,让受测者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健身项目,因此这项工作现阶段还需要各方面的大力扶持。记者昨天看到,普陀区此次将国民体质监测与关心公务员的身体健康紧密结合,本着人性化的服务宗旨,把测试点设在区政府大楼内,受到了普遍欢迎。受测者纷纷表示,通过体测了解了自身的健康状况,今后也能根据检测结果和运动处方进行有效的身体锻炼,提高自身体质和健康水平。

      仍有缺憾

      尽管体质监测受到了参与者的欢迎,但一些专家仍然指出了目前的缺憾。现在的体质监测是根据受测者的不同年龄设定一系列测试指标,包括形态、机能、素质等,通过对这些指标的分析,对其体质状况进行评估。专家指出,不少测试结果“优秀”的受测者,其实存在着不少体质方面的问题,显示出测试标准的划分需要更加细化,更具针对性,否则体测就会失去其必要性。

      另外,一些受测者也提出了一些建议,他们觉得目前的“体测”更侧重于体能,而希望对一些常见病,如肩周炎等提供健身方案,这样会使体质监测更具实用性,参与的积极性也会更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全民健身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