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鞠萍姐姐爱“侃”足球 最得意组织名嘴和孩子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1:12 中国体育报

  编辑同志:

  六一要到了,能替我的孩子采访一下她喜爱的鞠萍姐姐吗?问问鞠萍姐姐喜欢什么运动?并代她问鞠萍姐姐好!北京海淀区锦生食品店郑蕻

  “六一”儿童节又到了,在家长们为自己的心肝宝贝选购节日礼物的时候,鞠萍也
在为孩子绞尽脑汁地准备着,但她可不是为了自己孩子,而是为全国所有的小朋友,这不,最近她一直在一台接一台的六一晚会中奔波着。

  和孩子打了20年交道的鞠萍说,她喜欢孩子,因为孩子特别简单,童心世界是最纯洁的,他们会有什么说什么,和自己的性格也正好相符。但是,现在的小孩也不那么好“哄”了,他们接触的东西多了,懂得也多了,所以,和他们沟通方式也要改变,“那也得要与时俱进啊”,鞠萍笑着说,她身上原来的“小伎俩”已经落伍了,什么唱歌、跳舞、讲故事、叠小玩意儿已经吃不开了。现在啊,和小孩打交道首先得能聊游戏,还得会玩游戏。

  孩子们现在的新玩意可是一天一变,游戏种类也花样百出。为了能和孩子们“共同进步”,鞠萍请了一个好老师———儿子蒋逸遥,她常常向儿子讨教:“儿子,最近又玩什么呢,有什么新鲜的,赶紧教教我。”遥遥可是帮了妈妈的大忙了,不但跟妈妈介绍他们的“新宠”,而且凡是有关电脑的问题,都能帮鞠萍搞定,难怪鞠萍会自豪地称赞儿子:“我们家蒋逸遥可是个‘电脑小专家’。”

  提起儿子,鞠萍笑得更开心了。儿子上的是寄宿小学,周末才能接回家,鞠萍说一是为了吃得健康,二是睡眠有规律,搁在学校放心,也不至于让自己的“溺爱”泛滥。别说,小遥遥长得还真结实,12岁了,1.64米的他在同龄中也算佼佼者了。小家伙非常喜欢运动,小的时候打过高尔夫,还颇有些专业水准,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又喜欢上了篮球和游泳。周末一回家,楼下的篮球场就能看到他的身影。鞠萍非常鼓励儿子把同学带到家里来玩,还时不时地给他们组织个小型的篮球比赛,“家里睡五六个孩子那是常事”。

  鞠萍说,儿子有着“少有的沉稳”,特理解自己的工作,可话是这么说,遥遥还是很想和妈妈一起过六一,可想在这天见妈妈,那只有在电视上了。“那你也没给儿子买过什么礼物作为补偿吗?”“没有,从没买过,他什么也不缺啊。”是啊,遥遥曾说过,最想得到的礼物就是和妈妈在六一玩一天,这个礼物却是鞠萍最难办到的。今年是遥遥最后一个六一了,可鞠萍还是没给他“面子”,现在的工作时间表已经定了,6月1日早上9点就开始录节目。看,这妈妈当得真挺“过分”的。

  别看儿子这么喜欢运动,鞠萍说自己可是个“懒”人。虽然不身体力行,但她非常关注体育。“中央电视台体育部的主持人可都是我的好朋友。”“那你最喜欢看什么体育比赛啊?”“足球,刺激,有悬念。”鞠萍干脆地回答我。这不,前些日子鞠萍在山东出差,正赶上山东鲁能主场和日本横滨水手的亚冠联赛,结果在候机室看了半场就上了飞机,急得她一下飞机就赶紧问她先生比赛结果。

  这还不算什么,爱张罗事的鞠萍说有件事让她很是得意,那就是2001年和2004年的“六一”当天组织的两次“小甲A”比赛,还进行了现场直播。她把台里30多个主持人都拉到体育场,踢球的踢球、解说的解说、助威的助威,收视率极高不说,让她这些同事至今还念念不忘呢,鞠萍说前两天还有人问过她,今年怎么不搞啦。

  能招呼台里的30多个“名嘴”一起陪孩子们玩,全因鞠萍的好人缘,知足常乐的鞠萍整天把笑容挂在脸上,在朋友中也扮演着“知心姐姐”的角色。朋友们都说:“什么事要有了鞠萍就不用担心了。”

  可知心姐姐也好,鞠萍姐姐也罢,关于姐姐的这个称呼,人们讨论得不是一天两天了。有人说,鞠萍当年教的那帮小观众们都快变成阿姨了,还叫她姐姐。对于这些批评的声音,鞠萍毫不忌讳,她说,自己也曾考虑过要不要转型,可斟酌之后觉得大部分人还是愿意叫她“鞠萍姐姐”,这不是能够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能改变的称呼,也许就是观众们对童年的一种美好回忆。

  的确,当第一次和她通话时,我也很自然地叫了声“鞠萍姐”,虽然少了一个“姐”字,但不知怎么着,就没考虑过是不是也应该像叫别人那样叫她老师,鞠萍老师?怎么听怎么别扭,还是鞠萍姐顺耳,叫了这么多年了,真的是习惯了。

  编后絮语:别看在体育上鞠萍是个“懒”人,但这并不妨碍她支持孩子“玩”体育。然而,并不是每一个儿童都能享受到这样的待遇,君不见,有多少望子成龙的家长为了将来的名牌大学,反对甚至剥夺孩子“玩”的权利!孩子们喜欢鞠萍姐姐,鞠萍的孩子更喜欢鞠萍妈妈,虽然她并不能老陪自己玩。

  作者:邢巍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