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考体育能更人性化些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1:12 中国体育报

  人性化服务,人性化管理,这是现代人提出的新的文化理念,现在各行各业都在提倡人性化,推崇人性化,那么,中考体育也能更人性化些吗?

  人性化在我理解,就是更能体现人的需求和自身的发展趋势。谁都知道,现在最苦的是学生,最累的也是学生,尤其是初三、高三的学生,每天披星即起,戴月而归,学不完的学问,作不完的作业,上体育课、锻炼身体,就显得尤为重要。可是一周7天都埋在题海里,
有时间锻炼身体,“玩”体育吗?

  中考体育的实施,给学生们带来了必须参加体育锻炼的意识与行动,同时也提高了他们的体育成绩,但能长久坚持吗?

  在我看来,上体育课、体育考试的主要目的就是让学生们有个好身体,提高身体素质,使他们在德、智、体、美几方面全面发展,避免豆芽菜、小胖墩的发展趋势。体育考试就是检验他们最终的锻炼成果,但如何让学生选择既适合自己,又能达到一定水平的体育项目,就非常关键了。就拿中考体育来说吧,跑、跳、投各占10分,体育满分30分,如果有一项没有达到标准,总成绩就受影响,如果我们的标准再人性化一些,能够项目互补,能够充分发挥特长,比如,一学生跑步极为出色,轻而易举就能超标,但跳的方面相对要弱些,那么跑这项就可破格加分,变成10+X分;而跳却低得可怜,这样,较低的分加上跑项多给的X分,总成绩就会相应有所提升。最终,既能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也能在考试中获得好成绩,一举多得,这样锻炼的积极性有了,身体也变强壮了,说不定还能养成长久的健身意识,这对提高青少年的体质,对全民健身都会有很大推动作用。

  紧张的、被动的、疲惫的运动项目被取代,积极的、兴趣的、充满活力的健身运动让他们有了自主的锻炼意识,新理念,新主张,“运动、健康、快乐”!北京市体育馆路张 莉(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