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多元智能下的多元发展——访深圳南头城小学副校长杨少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1:12 中国体育报

  改革开放以后,深圳一直是全国教学改革的实验区,而深圳南城区又是深圳推行教学改革的实验区,南头城小学是冲在前头的先行者。多年来,南头城小学坚持将培养孩子的多方面兴趣和才能的宗旨融入教学当中,不仅为孩子们搭建了一个发现特长、培养特长的平台,并且给了孩子们一个快乐的童年。近日,在副校长杨少林带领四个学生赴法参加中法交流项目——波比足球对抗赛之前,记者与他进行了交流。

  记者:此次去法国奥尔良参加中法交流活动,南头城小学可以说是中国周期间惟一到法国直接参与活动的中国学校。在当初学校决定开展波比足球的时候,是否想到会有这样的活动?

  杨少林:当然没有。我们开展波比足球的主要目的也不是为了这些风光或者说是出风头的活动,不过,能够有机会到法国参加中法文化交流活动,无论对学校还是学生都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记者:南头城小学除了开展波比足球,是否还有其他的活动?

  杨少林:现阶段全国各个学校都在积极开展课本外的教学内容,南头城小学一直以来积极推行教学改革,根据本校的特点,灵活开展教学内容,开设了七个校本课程,有武术、波比足球、陶艺、DV制作、民乐演奏等。此外,南头城小学一直贯彻美国哈佛大学加德纳教授提出的“多元智能教育理论”,强化个性发展,激发学生的创造力、想象力和动手能力。从学校到学生都树立这样一个观念:不仅要重视文化课,还要力求多方面发展。例如学校开展“多彩之星”活动,任何一名在某一个方面取得一定成绩的学生都可以被评为多彩之星,例如毽子踢得好,认为可以挑战其他同学,就可以报名多彩之星。开展这个项目的主要目的是培养孩子广泛的兴趣,调动孩子的积极性,树立自信心。

  记者:据我了解,波比足球在国内还几乎不被人所知,也很少有比赛,那么学校是否考虑了学习这个项目的学生今后也许无用武之地的可能呢?

  杨少林:我们学校开展多元学习的一个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兴趣,在学习的过程中发挥自己的特长,同时让孩子们有一技之长,倒不是为了培养专业选手。像学习打波比足球,等今后波比足球逐渐普及以后,我们的学生就可以继续坚持自己的兴趣,或者做一个推广者,进行教学工作。其实,学习训练的过程就是成长的过程,在这其中得到锻炼,包括意志品质的锻炼,还可以从中学习规则意识、责任意识、团队意识、竞争意识等等,学校尽可能提供一个平台,让学生展示自己的才能。

  作者:王静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