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今晚报:“小人物”比“大老板”风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0:09 今晚报

  西谚有云:“是人皆有得意时(EVERY DOG HASITSDAY)。”若仅从字面理解,这句话指的就不仅是人了,而是连一只小小的“狗狗”都有风光无限的一天。刚刚落下大幕的2004-2005赛季的意甲联赛,就从某种角度上诠释了这句古老的谚语——“小人物”比“大老板”风光多了。

  这话说起来,有人会奇怪——尤文图斯队第28次夺得联赛冠军不风光吗?AC米兰队
三年内两次进入欧洲冠军联赛决赛不风光吗?风光,当然风光,但是,上述成就对于“老妇人”和“红黑军团”来说,怎比得上长期沉沦中游的乌迪内斯队获得欧洲冠军联赛参赛资格更风光?怎比得上名不见经传的利沃诺队贡献了一个击败众多大牌前锋的联赛最佳射手卢卡雷利更风光?怎比得上“升班马”梅西纳踩掉一众豪门、最终排名第七更风光?事实是,有些意甲“大佬”球队在本赛季的表现不但比不上桑普多利亚队重返意甲第二个赛季就杀入欧洲赛场,甚至比不上泽曼率领莱切队获得的“联赛进球第二多”的成绩更风光……

  或许,我们对于所谓“豪门”的要求更多、更严格,但这无法掩盖意甲联赛传统诸强开始“分化”的事实。本赛季,尤文图斯队和AC米兰队“两强争霸”的局面,正是其他强队的衰落造成的。让我们看看:国际米兰队全赛季只有两次败绩,输球比谁都少,但平局比谁都多,那种难以成王的“书生气”昭然若揭,曼奇尼在这样一支队伍中想获得真正的“风光”,还得努力个好几年。而让人唏嘘的,却不是国际米兰队的“继续等待冠军”,而是罗马双雄的“降级惊魂曲”。仅仅几年前,罗马队还是联赛冠军,拉齐奥队也实力非凡,但本赛季之后,他们恐怕要花费好几年来忘却如此的“耻辱”——积分榜上居然被巴勒莫队和梅西纳队甩在身后。更致命的是,这两支球队都面临着严峻的经济危机,那不但是阻止他们在本赛季风光的原因,也将成为阻止他们在未来生存发展的一张“催命符”。最极端的例子却是由帕尔玛队制造的,一支曾连续13个赛季都进入欧洲赛场的队伍,本赛季竟需要过一过“降级附加赛”这个炼狱的烈火了!

  即使尤文图斯队和AC米兰队,他们的2004-2005赛季也未必“风光”到足以让两个豪门心满意足。尤文图斯队的确在关键时刻发挥了“挺劲”,“挺”成了联赛冠军,但卡佩罗的队伍在本赛季少有经典之作,更难被称作“伟大”,欧洲冠军联赛输给利物浦队的方式让人难以接受,以致被媒体嘲笑为“更像一辆家庭用车而不是怒吼的法拉利”(尤文的后台老板是菲亚特集团)。至于AC米兰队,两手空空的结局已经证明了他们的“失败”,意甲联赛冠军的旁落和欧洲冠军联赛决赛的先赢后输更进一步显示出这支队伍缺乏稳定性和持续性……

  如此“豪门”,怎比得上“平民”们在本赛季的成就更风光呢?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本赛季“失足”的强队多是经济问题严重的俱乐部,最“传统”的北方三强(尤文图斯、米兰兄弟)并没有类似的忧虑;但对于“平民”来说,同样的问题更容易出现在他们身上。那么,下赛季的意甲联赛,我们还能再次目睹“平民革命”的风光吗?彭延媛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