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萨芬咆哮肥皂剧令法国人痴狂 裁判不解风情招嘘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02:58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沈坤彧巴黎报道

  很容易理解巴黎人为何对萨芬如此情有独钟,这个莫斯科人拥有许多法兰西首都人民的特质:雄辩机智、情绪善变、举止充满戏剧性,而且不时喜欢玩迟到,更何况他的名字马拉特,让人联想到法国大革命中的英雄让-保罗-马拉特。

  这一切都解释了缘何昨晚的罗兰-加洛斯中央球场充斥着“Allez Safin”的尖叫,而萨芬的单人肥皂剧演出也让所有人尽兴而归——他做鬼脸,他旁若无人地发呆,他冲所有人咆哮,裁判、司线、观众,当然最主要是对他自己,于是连获胜者罗布雷多都不过是这场演出的配角,聚光灯只打在萨芬身上。

  两天前把萨芬比作“安静的变色龙”的路透社记者这会儿肯定在满地找眼镜。当第三盘打到1比3,萨芬把他的拍子和场边的休息椅同时砸烂时,全场沸腾了。裁判给出警告,而观众的嘘声立即为俄罗斯人撑腰,座椅上那个不解风情的中年男子倒成了众矢之的。“这里的人都喜欢你,而你又站在最棒的球场上。只是今天诸事不顺,就像忘记带上了身体里的某些东西。”萨芬不喜欢自责,即使提及自身失误也如同责备体内另一个不受控制的自己,“今天的一切只能归咎于运气,纯粹是运气,否则怎么会每个球都不由着我的想法走?”

  他的八分之一决赛对手是西班牙红土军团里并不起眼的罗布雷多,萨芬一心只想着速战速决进八强,却不料15号种子居然比小蚊子费雷罗还要顽强。经过3小时50分钟鏖战,急火攻心的本年度澳网冠军在犯下73次非受迫性失误之后,以5比7、6比1、1比6、6比4和6比8告别法网。

  萨芬摇摇摆摆地退场,经过场边广告牌正中一个黑黝黝的洞,那正像场边无数法国女子空洞的眼神。那个洞是萨芬把球拍扔向座椅时砸出来的,“我是摧毁了球拍,摧毁了座椅,就因为我再也按捺不住了。”赛后理直气壮地承认,他还是一脸无辜表情,“我必须发泄情绪,否则肯定当场就疯掉了。”

  “那么多致胜的机会,我却累得无法把握住其中任何一个。”他的语速一如既往地急促,平板的口气不曾流露感情,“要来的事情终归要来,但我还是感觉痛苦,毕竟这是我最爱的赛事。”

  罗布雷多不是西班牙最出色的球手,但是这个为人低调、意志坚定的年轻人,其性格恰好与萨芬截然相反,所以球场上一个暴跳如雷,另一个冷眼旁观就成了很有趣的一幕。“他属于那种每个球都想拿下的球员,即使他时不时会犯错。”罗布雷多评价他的对手。

  决胜盘6比6打平后,萨芬终于被破发。曾将萨芬驯服的教练伦德格伦此刻蜷缩在包厢一角,低眉顺眼地似乎睡着了。灯光将萨芬的身影拖得很长,他茫然地撇一眼看台,不再喃喃自语。一分钟后他的回球出界,他的法网结束了。“输球是难受的,但生活还是要继续。明年,包括再往后,我还有很多机会,总归是有希望的。”他的声调依然平板,没有任何起伏变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萨芬新闻

 

评论】【网坛风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