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西甲晚宴喧嚣中落下帷幕 豪门为华丽付出高昂代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07:04 重庆晚报

  昨晨,西甲联赛大幕落下,在这个漫长的赛季里,一切都显得那样的颠覆:沉沦了五个赛季的巴萨整个赛季匹马领先,重登巅峰;皇马跌跌撞撞,无力追赶;昔日豪门拉科、瓦伦西亚彻底堕落;小兄弟比利亚雷亚尔、贝蒂斯进军冠军杯;降级的厄运,则落到了莱万特、努曼西亚、阿尔巴塞特身上。

  又是一个在欧洲赛场上颗粒无收的赛季,西甲联赛高调的从2004开始,再失落的到
2005结束,我们看到的西甲依然保持着那个华丽的造型,只是为了这样的华丽,他们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巴萨集中了全世界的华丽,在昏睡几个赛季后,他们让世人为之一振。从技术层面上来看,这支球队近乎完美:以无孔不入的传切为纽带,里杰卡尔德用自己的思维捏合了包括小罗、德科、马科斯和埃托奥等不同技术流派的球员,从而让整个欧洲乃至世界足坛都在为这样一支具有无与伦比渗透力的球队惊呼。这样的捏合,也造就了巴塞罗纳6年以来的第一个冠军头衔。但西甲冠军的代价却是冠军杯,切尔西用攻防俱佳的表现告诉辫帅,巴萨式的华丽并非是独步天下,没有防守的西甲才是这种秀丽脚法的温床。防守,这个最原始的足球理念成为了西甲冠军之痒——虽然华丽可以帮助小罗们精心割破对手的防线,但对手击碎整个巴萨却只需要反戈一击的那一瞬间。

  皇马的华丽却代表着豪门的“劫数”,一如意大利的国际米兰。这是一种由天皇巨星带来的眩目的“华丽”,手捧金元和支票的皇马主席试图用一种聚敛人气的方式聚集皇马的夺冠指数,但事实证明除了商业价值以外,巨星的华丽却很难为这个“世界第一俱乐部”带来其他收益。“华丽”掩盖了残存的朴实,球星打破了战术的平衡。这也是华丽的代价,现在的皇马已经畸形。

  当然,还有华丽的瓦伦和拉科,这两支分别在前几个赛季的冠军杯比赛中制造波澜的西甲劲旅也在付出自己的代价。贝尼特斯的离开或许真的标志一个时代的终结,当利物浦高捧冠军杯的时候,西甲卫冕冠军瓦伦西亚却只能依靠托托杯去打拼下赛季联盟杯的资格。而拉科的衰败则表明伊鲁埃塔思维的逐渐落后,这个在2000年创造了拉科神话的教练还固守着他的执教思维,但很明显,世界和足球都已经变化了。

  或许惊喜只有比利亚雷亚尔才有,这个传统意义上的“小球会”竟然力压群雄以联赛第三的身份晋级下赛级的冠军杯。除了被巴萨和曼联分别视为鸡肋的里克尔梅和弗兰之外,主教练佩莱格里尼手底下并没有几张大牌,但“黄色潜水艇”却以一种“农村包围城市”的方式悄然崛起,他们在演绎着一种另类的华丽,但是否真的脱胎换骨,却还要在下赛季的冠军杯赛场上验明正身。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西甲联赛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