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攀登珠峰是与死神对抗 一颗石子上百元也不舍得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05:4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珠峰复测工作已告结束,最新的世界第一高度即将揭晓。参加此次复测的中国测绘人员的名字将与珠峰一起载入史册。然而很少有人知道,这次历史性的壮举背后站着许多幕后英雄,他们承担各种繁重的后勤辅助工作。可以说,没有他们的默默付出,这次复测不可能如此顺利。

  值得我们骄傲的是,这些幕后英雄中有一位来自成都,他的名字叫张少宏,现在四
川探险旅游公司任职。昨天中午,张少宏从拉萨返回成都。当晚,征尘未洗的他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由于他是陪同吉吉(仁那的遗孀)回来的,因此我们的话题就从这起悲剧开始———

  8300米以上,沿着尸体前行

  成都日报记者:仁那是你的好朋友,听到他去世的消息后你是什么感受?

  张少宏:非常震惊。他出发前我们还在成都聚会,没想到……不过我很快就接受了这个事实。我们的工作就是这样,活生生的人说去就去了。我已经失去了好几个朋友,仁那一去又少了一个兄弟。

  成都日报记者:他的死对你是否是一次打击,有没有想过不再从事登山工作?

  张少宏:打击是有的,但绝对不会让我放弃登山。搞这一行就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死人太平常了。这次上到8300米以上,一路上都能看见尸体,全是以前遇难的人。因为搬下去非常困难,所以大多数人就只能在那里长眠了。我们上去前一天就有一个斯洛文尼亚人遇难,不久前又死了三个韩国人,就是因为体力不行,想坐在地上休息一会,结果再也没有起来。这种事情我经历太多了,对生死也就看得不那么重,最多就是提醒自己小心点。

  成都日报记者:你经历过危险吗?张少宏:太多了。登山、漂流,好多次都站在鬼门关上,还好,我运气好又走回来了。

  成都日报记者:这次登顶有什么危险吗?张少宏:我运气好,没遇到太大意外。下山时和一个夏尔巴人一起,当时风雪太大,根本看不清路,只好取掉护目镜,闭着一只眼摸下去。我知道肯定要遭雪盲,但那时命最重要,也顾不得那么多了。

  成都日报记者:这次没出现伤亡事件,看来大家的运气还不错吧。

  张少宏:亡虽然没有,但伤的不少。很多辅助人员要扛着各种器材登山,有的人手指头冻掉了,在我前面上山的几个夏尔巴人冻掉了鼻子。这次天气非常不好,可以说是历来登山最糟糕的一次,几乎就没出现过好天气。不过就是这样,我们只用了7个小时就成功冲顶,可以说也创造了一个世界纪录。

  我看到地球是圆的

  成都日报记者:第一次上珠峰,有什么感受吗?

  张少宏:没有,什么都没有。真的,有些人上去了激动得不行,但我觉得就那样。只是从珠峰上看世界,你会发现很多不同。我能清楚地看到地球的圆弧,那时就会想,啊,原来地球果真是圆的。云层和星星也在你的下方,那种感觉真的很奇妙。

  成都日报记者:峰顶面积有多大?张少宏:很小,可能10平方米不到。因为地方太小,站在上面总担心会被挤下去,下面可是几千米的高度啊。

  成都日报记者:有人说登山会上瘾,你有瘾吗?张少宏:我说过,这是我的工作。可能常人很难理解登山者的心态,但我看见过一个国外登山者,他大概是7年前死的,就死在路边。我们过去时都要经过他的尸体,他就那样坐在山壁上,面向山谷,脸上的神情好像很满足似的。可能当时他出现了幻觉,但我们都愿意认为,他当时就是很满足。

  在山上,能指望的只有自己

  成都日报记者:相信这次珠峰复测会带来新的登山热潮。作为专家,你有什么经验可以传授给大家呢?

  张少宏:我的经验就是,在山上别指望别人帮你,能帮你的只有你自己。虽然登山要讲究协作和团队精神,但关键时刻不是别人不想帮你,而是根本没力气帮你。攀登珠峰并不是很不得了的事,国外很多人都是自己过来攀登,但前提是一定要经过专门训练,并且身体要吃得消,否则上去就是找死。

  成都日报记者:山上有绳索到峰顶吗?张少宏:有,但绝对不要把自己的命拴在一根绳子上。那个遇难的斯洛文尼亚人身上就拴着绳子。还有一个日本人,顺着绳子往下走,突然绳断了,于是掉下了山崖。我上山时一定是拉着两、三根绳索,还有人身上捆得更多,保险越多越好。另外,山上也有犯罪,最多的就是偷氧气瓶。有些心地不好的向导会偷偷吸你的氧气,背着空瓶子上山的后果是什么就不用我说了。所以,出发前一定要检查装备,这也是经验之一。

  成都日报记者:你从珠峰上带了什么纪念品下来吗?

  张少宏:我捡了几块石头。夏尔巴人说,捡一块石头很可能掉一根手指,因为那样太危险,但我还是捡了。当地向导有的专门捡石头下来卖,好几百元一块。我不会卖,那是用命换来的。本报记者肖竹周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攀登珠峰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