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西甲联赛大结局综述:传统格局崩盘 新生力量崛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01:23 东方体育日报

  随着半路出家的弗兰神奇加冕射手王,2004/05赛季西甲联赛终于落下大幕。联赛荣辱榜方面,除六年洗一剑的冠军巴萨和后半程起死回生的皇马直接进入冠军联赛小组赛外,新贵比利亚雷尔和皇家贝蒂斯也获得冠军联赛入场券,西班牙人和塞维利亚跻身联盟杯,而昔日风光无限的“四大豪门”之二瓦伦西亚和拉科鲁尼亚只能屈身国际托托杯,西甲正呈现出新旧格局的交替与变更。

  如彗星般崛起的比利亚雷尔和皇家贝蒂斯可谓最大亮点。“黄色潜水艇”以极具观赏性的攻势足球独树一帜,曾饱受质疑的智利人佩莱格里尼成功地将一群南美球员捏合成神奇军团,“魔术师”里克尔梅是联赛助攻王、射中立柱最多的球员,而且还有16个进球,曾在曼联郁郁不得志的乌拉圭前锋弗兰扬眉吐气成为西甲射手王及欧洲金靴奖得主,此外雷纳、丰特、冈加佐、塞纳等“新人”都有出色表现。佩莱格里尼自信表示:“以球队目前状态和信心,下赛季我们绝不乐意在冠军联赛中扮演配角。”

  另一新贵皇家贝蒂斯向来是中游王,但本赛季在费雷尔率领下洗心革面。巴萨弃帅在激活华金的前提下明智地用好了巴西人奥利维拉和埃杜,前者进球22个,在塞尔塔司职后腰的后者更被灵活用到边路,进球11个。塞维利亚自始至终的压力也是贝蒂斯发愤图强的动力,不过无论如何,塞维利亚兄弟双双打入欧洲赛场已经是个奇迹,正如《塞维利亚日报》所言:“今年是塞维利亚足球的辉煌起始年。”

  相比新贵,昔日豪门瓦伦西亚和拉科鲁尼亚无疑是最郁闷的。瓦伦西亚跌落的戏剧性之强堪与上赛季末期的皇马相媲美,其实瓦伦夺冠班底仍在,又巨资引进迪瓦约等意大利国脚,实力不降反升,因此蝙蝠军团令人失望的表现,完全“归功”于拉涅利前半程的“神奇表现”。毫无疑问,放走贝尼特斯召回拉涅利是瓦伦高层最大失误,尽管俱乐部中期先后换主席并换帅,但士气上的积重难返、后防线的迅速老化以及代理主帅洛佩斯的水平有限,这些都让“切”难觅往日雄风。

  至于拉科鲁尼亚的大踏步后退则是咎由自取,从赛季初在转会市场缩手缩脚的“0欧元主义”,到赛季中期球队内部的不团结,超级拉科的“艺术足球”在本赛季销声匿迹。虽然卢克表现依然抢眼,但一个人阻止不了一支球队的堕落,现在加利西亚媒体的悲叹充斥整个大区,公众认为,拉科之堕落不是一个失误而是一种错误,这主要归咎于吝啬的主席和年龄老化的球员两大因素。

  :特约记者 贾实(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西甲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