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全方位透视中超深层次话题 队歌何日能嘹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16:15 北京晚报

  编者:10轮战罢,随着中超第一阶段的偃旗息鼓,我们的目光可以超越激烈的赛场,暂时抛开技术与战术等问题,转而聚焦到一些联赛期间不容易看到、但却关系到中超联赛能否顺利进行的深层次话题上,比如涉及足球俱乐部文化建设的队歌、影响着俱乐部正常运作的商务开发环境与前景、左右着比赛质量的比赛场地与草坪等等。我们将利用中超暂停期,为读者对此类领域进行一次全方位的透视与扫描。今天推出本系列的第一篇是有关“队歌”的观察与思考。

  由“工体背景音乐不合拍,北京球迷不买账”引发出一个话题:那就是中超球队的文化建设问题。球队文化建设很重要的一个具体体现就是“队歌建设”。

  记得在2003年12月2日中国足协召开的一次座谈会上,中超联赛委员会主席杨一民曾向媒体介绍了2004年度中超的大体规划。在他提出的7点变化中,有一点是:“变化之七是中超的文化氛围将更浓厚。明年的中超联赛中将在各赛场出现统一的标识、吉祥物、队旗、队歌、拉拉队以及表演,此外将有中超广场、义赛、网站以及专刊”。

  杨一民说的与其说是变化,倒不如说是计划。可“计划”赶不上“变化”,今年的中超有多少支球队有自己的队歌呢?据了解,目前中超球队并不是所有球队都有自己的队歌,一些比较有规模的大俱乐部近几年相继推出了自己的队歌,这方面,北京国安俱乐部走在了最前面,北京队有两个版本的队歌,老版是沙宝亮版的《国安永远争第一》,新版是汪峰版的《英雄》,山东鲁能也有自己的队歌,歌曲整体风格给人一种“泰山压顶”的感觉,歌词是这样:“我们是风,我们是电,我们是橘红色的火焰,我们是钢,我们是铁,我们是永不倒的泰山……”上海申花队也有队歌,新队歌名为《快乐每一天》。重庆力帆的队歌名叫《力帆雄起来》。不过,四川冠城目前还没有自己的队歌,因此这两年不断有四川球迷建议,把原来四川全兴队队歌改为四川冠城队队歌。

  此外,其他中超球队中,像天津康师傅、上海国际等队也有自己的队歌。据统计,在中超14支球队中,有队歌的球队不到一半。相对比国外联赛,意甲、英超每支球队都有自己的队歌,像AC米兰、曼联等著名球队的队歌都是经典之作,经久不衰,我们的职业足球俱乐部在这个足球文化建设方面存在着相当大的差距。田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队歌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