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法网俄罗斯美女为何这般厉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09:50 中国体育报

  在法网女单前16名中,被称为“粉色军团”或是“美女娃军团”的俄罗斯女将竟然占据了6席!如此实力和规模,在历届法网比赛中也是少见的。在查阅了最新的WTA世界排名后,人们又惊奇地发现,在前10位选手中,俄选手也占了一半,此外在10到20名间还有3名。在ATP排名前10位选手中,俄罗斯也有处于第4和第10的萨芬和戴维顿科。

  俄罗斯网球近年来的发展为何如此迅猛?有三个“效应”不得不提:

  “库娃效应”

  最早让世界聚焦俄罗斯选手的莫过于以美貌、性感出众而走红的库尔尼科娃,尽管库娃球技一般,在四大满贯赛中未有惊人建树,但在其最辉煌的时刻,每年的广告收入总是排在女子网球手的世界第一,而当时世界排名第一、第二的大小威都不如她。也许正是库娃的成功,才激发出了俄罗斯美少女们以网球致富的梦想,于是乎盛产美女的俄罗斯即掀起了一股以网球谋发展的热浪。许多家庭不惜成本,纷纷把孩子送进俄网球学校,或是送出国外进行培养,以期再造更多的库娃。众多青少年选手的涌入和竞争环境的改善,必然促进了俄罗斯网球水平的提高。尽管萨娃、德娃等美女球星否认她们会步库娃后尘,然而,成名后的效应几乎是相同的。

  “总统效应”

  俄罗斯网球协会主席曾说,俄网球水平的迅速发展,与俄国家领导人的重视密不可分,很多领导人不仅喜欢看网球,还喜欢打网球,四大公开赛举行之时,他们学会忙里偷闲,收看直播。去年法网米斯金娜夺得女单冠军,回国后总统普京亲自接见,并鼓励再创佳绩。在俄国,沙娃、杰娃、萨芬等网球选手,不仅是球迷心中的球星,同样也是大众追随和学习的英雄。

  “梯队效应”

  据介绍,俄罗斯网球水平的提高,还得益于俄罗斯网球协会对网球的大力推广和普及。目前俄罗斯拥有专业网球学校上百个,在校生成千上万。从大学到中学、小学,很多学校都开设网球课。每年,从业余到专业,各类网球比赛接二连三,尤其是近几年来,总奖金在1至5万美元的国际网联(ITF)的发展巡回赛越来越多,这些比赛为青少年选手步入职业比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架起了通往梦想的天梯。

  作者:特派记者 张耀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法网新闻

 

评论】【网坛风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