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攀岩好手成都上万人 峭壁芭蕾女性占六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05:37 天府早报

  登山始于1786年的阿尔卑斯山下,而攀岩运动则在此后14年才开始出现。利用岩石上的裂缝、洞穴、凸起等天然抓手向自然挑战,攀岩者在岩壁上纵身而上,稳健自如地进行自我展示,使人们在惊险的氛围中得到美的享受。“攀岩者要有芭蕾舞演员的脚,鹰爪般的手,乌贼的身体(有吸盘),跳高运动员的腿,举重运动员的臂膀,还要像猴子那样灵巧,具有棋手的谋略,这才能算一个合格的攀岩运动员。”因此,攀岩运动被誉为“岩石上的游泳运动”、“峭壁上的艺术芭蕾”,由于攀岩运动的种种魅力,越来越多的人士开始投身其中。即
便在外人所谓“有山无岩”的成都,参与这项运动的“壁虎”也超过1万人。

  攀岩好手成都上万人

  在我国,攀岩运动始于1986年,当年在华山举行的中国首届攀岩比赛是在国内举行的首次正式攀岩比赛。近两年,随着中国户外运动的集体发展,从事攀岩运动的人逐渐增多,今年在中国登山协会注册的攀岩运动员人数达到272人,其中北京注册人数最多,有42人,最少的重庆1人,四川有7人注册。其中女性有81名,占了总人数的30%。注册人数不多,并不表示喜爱和参与这项运动的人很少,因为绝大部分参与攀岩的都属于业余爱好者。根据中国登山协会对各攀岩线路使用人数的初步统计看,我国参与过攀岩的人数至少在20万至30万人之间。以前常听“成都无岩”的说法,但据四川省登山协会不完全统计,仅成都市内有超过1万名攀岩爱好者。

  峭壁芭蕾女性占六成

  说起攀岩,人们自然会把它和孔武有力的男人联系在一起,然而在这项“岩石上的游泳运动”中,柔弱的女性却成为生力军。今年5月在长治·壶关进行的国际攀岩邀请赛上,我国女选手张清就力压群“雄”勇夺冠军。在成都上万的攀岩爱好者中,女性就有6000多人,占了60%以上。

  为何会出现这样一种现象?据四川省登山协会专业人士分析,不外乎两个重要原因,“首先,随着社会的发展,女性越来越强调自我,强调个性的张扬。但在都市生活中,她们不可能无所顾忌地将自己的欲望宣泄出来,于是选择参与一些极限运动,在挑战岩壁、战胜自我中将情感抒发。另外一个原因则是因女性特有的身体素质造成的,攀岩要求选手身体重心低、身体柔韧、耐力强……在这些先天条件上,女性比男性强很多。”

  游弋峭壁千元梦成真

  与其他极限运动相比,攀岩所需要的花费其实并不高,要想在悬崖峭壁上游弋美梦成真,只需花400至500元买一根几十米长的安全带,配上一把100元左右的安全锁,再蹬上一双100元一双的攀岩鞋,不到1000元的装备,你就可以立马加入到攀岩大军中。

  除了装备花费不大外,每次攀岩所要支付的场地费用也不高。室内人造岩壁一般是10元至20元一小时,会员就更优惠。到户外岩壁上亲近自然的代价要略高一点。由于到户外岩壁上攀岩时,必须给当地政府和岩壁经营商提出申请,由他们给予技术支持和安全指导,因此必须付一定费用,但价格也就是在每人100元左右,再加上在当地的吃住,来回车费,只要兜里揣着200元,保证你心里稳当当的。

  终极目标从室内到户外

  参与攀岩运动一般都是从室内人造岩壁上起步,在设计精良、保护措施完善、有众多专业人士指导下完成攀岩是再轻松不过,只要你有足够的体力和毅力,从初学者到最终“出师”一般只需2个月。目前,在成都仍在使用和经营的人造岩壁场所有7家。但经营都不是很理想,平均一个星期接待的人数最多几十人。那成都的万名攀岩大军到哪里去了?答案很简单———在户外的天然岩壁上。“室内仅仅是练兵,到岩壁上攀登才能找到真正的乐趣。只要你是真的

  喜欢攀岩,你最终肯定会走到户外的。”目前,四川省攀岩爱好者最热衷的户外攀岩场所一是位于都江堰的虹口攀岩基地,另一个则是位于泸州的叙永攀岩基地。值得一提的是,在攀岩这个项目中,并没有真正意义上专业与业余之分,目前国内绝大部分注册攀岩运动员都是从

  室内到户外,从爱好到职业的。 早报记者张志凌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