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青年报曹竞:当时很生气 后果不严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03:50 中国青年报

  如果张三在媒体上报料说,李四把王二麻子打残了。先不说这种未经核实的猛料有几家媒体敢登,单说果真登出来的后果,至少当地派出所得去看看王二麻子是否真残了,如果残了,是否真是李四干的……

  但在中国足球圈,这种猛料却是免检、免疫,以及免后果的。报料人无需为所说的话负责,被报料的当事人也无需担心果真会有人来过问、查实,大家就像合演一出纪录片,
除了当事人在特定时期内“名声大噪”,成了媒体热炒及公众关注的焦点外,一般无需担心要承担类似于法律责任这样的可怕后果。

  只有报不完的料,揭不完的黑,却没有无法“善终”的风波。这便是逐渐形成,并已客观存在于中国足球圈的又一条定式。

  单不说是否有球霸,球霸是否操纵比赛,仅就杨塞新公开揭出的“60万元贿赂款”,在没有任何清查动作后,便在杨的一句“不再追究”过后,便立马成了翻过去的一页。就像此前江洪与王珀的互指打假,甚至连渝沈疑案、红塔录音事件时煞有介事的调查过场都不用走了即宣告结束。

  说实话,我很佩服当事人收放自如的报料态度———想说就说,想停就停,绝不穷追猛打,一定见好就收。至于水落石出,那是电视剧里骗人的把戏,水落后蔫知不会是一池烂泥,更污浊,更混沌。

  不一定猜得中开头,却一定猜得中结尾。面对屡见不鲜的曝光事件,球迷的感觉应该就像看那些滥俗的电视剧,你不知道下次报料或者揭黑在何时来临,但你一定知道结果不会出人意料。

  哀莫大于心死,我以为比心死更可怕的是麻木———对曝光的麻木,对揭黑的麻木,对国际舆论恶评的麻木,以及对最终不了了之的麻木。一位球迷在网上呐喊:“杨塞新,你侮辱的是中国球迷!”之所以呐喊,是因为还心存期待,倘若果真心寒到麻木不仁的份儿上,连呐喊都会被视作多余。

  说起中国足球,谁都可以骂上句“千疮百孔、毒瘤满身”,但有人骂没人管,弄到现如今反倒成了粪坑里的石头又臭又硬。大家都清楚“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道理,也正因为如此,这一发总也牵不起来。正所谓混水好摸鱼,这便是一池混水总也滤不清的原因吧。

  相比个别商家对“3·15”所表现出的抗曝光能力,中国足球圈的曝光疲劳症似乎更彻底一些,用一句话总结就是———当时很生气,后果不严重。

  作者:曹竞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