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法国贵妇皮尔斯归来 现在的处世态度很自我也很法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00:52 东方体育日报

  法国人骄傲地说,他们的最爱是毛瑞斯莫,而另一个法国人玛丽·皮尔斯的名字一直是他们轻易不愿提及的。这大概是种马可·波罗式的情结,这个意大利人向世人介绍自己的游历之处,唯独不提他的家乡威尼斯。昨天在罗兰·加洛斯中心球场的看台上,一个不知道名字的法国老男人留下这样一句话:“人们总是把最喜欢的放在心里,怕的是一说出来,心里的那个人就跟着你的话一起飞出去了。”玛丽·皮尔斯就是这个不能被说出来的名字,法国人在心中悄悄地充满温情地护着这个名字。

  现在她是法国最后的希望

  女单打到第四轮,法国只剩了皮尔斯,她在以6比1、1比6和6比4战胜施奈德后进入四分之一决赛。没想到,这个最老的却也是留到最后的。她到底有多老了?刚刚跻身女单四分之一决赛的15岁保加利亚少女卡拉坦切娃说:“我还是个不懂事的孩子时,就在电视里看她打球了。”她大概不知道,皮尔斯在比她还年轻的时候就已经是个职业选手了。这么多年,16年了,球迷给她起的昵称从“金色炸弹”变成了“雍容贵妇”。和她同时代的球员,格拉芙、塞莱斯……大多都离开了。她们结婚育子,成了家庭妇女。而皮尔斯还在那里,骄傲地伸直自己那修长孤独的头顶。

  爱她的人说,她是贵妇,他们甚至舍不得用“常青树”来形容心目中的女神,那样无异于承认她老了;对她没有好感的人说,这个老巫婆,她竟还在打。无论人们说什么,皮尔斯永远是法国美丽年代的一个象征,她从历史的画卷中走来。她有些像瑞典国宝级影星格丽泰·嘉宝,她们都仪态万方,她们也都遗世孤立,她们轻易不发表议论但说出的话字字珠玑。自从皮尔斯和她那个美国棒球运动员解除婚约后,关于她的感情生活再没有下文。于是有人说,玛丽把自己一生的爱留在了美国。

  十年前,那年她20岁,在与那个野蛮父亲脱离父女关系后,自以为得到自由的她与棒球运动员罗伯托·阿勒马相遇。“罗比是我这辈子渴望破解的最后一道难题。”玛丽决定用自己的余生去破解他身上的迷,女人总是自以为是地觉得可以征服一个男人,最后折腾完了对方的耐心和自己的信心。他们最后的分手从开始那刻其实已经注定,在分手很久之后,有人问起玛丽是不是找到了新欢,她说:“我和上帝的关系变得比从前更坚固了,我以前也相信并祈祷,现在是真正用心投入了。”她现在还是一个人,孤独久了就好像不再那么急于需要找个人陪了。她不再想破解男人身上的谜题,因为她自己成了一个谜。英国《每日电讯》记者看着她的比赛如痴如醉:“皮尔斯,如果我只能用一个词语来形容她,我选择‘神秘’,真是奇怪,她永远那么从容不迫,你说她脑子里到底在想些什么呢?”

  打不好的时候她是美国人

  皮尔斯会告诉你,她现在想的就是网球。然而你相信有这么简单吗?她的故事简直比小说还小说。皮尔斯生来就要漂泊的,她的父亲是美国人,母亲是法国人。她在美国和法国都有家,却没有一处精神上可以栖息的地方。年轻的时候皮尔斯说:“我这辈子最大的愿望,是找到一个地方让自己感觉像是家,但我知道这是个童话。”在遇上阿勒马后,她动情地说:“我为罗比搬了家,哪里都可以成为家,只要自己想。”

  双重国籍让她的一颗心分外敏感,她的父亲是暴君,掌控着女儿在场上和场下的一切生活。所以在离开父亲后,她说:“我再也不担心他会冲着自己叫了,从此之后我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想出去就出去,想睡就睡,想起就起。”那是1993年的8月,玛丽这辈子不会忘记这个8月。她没有夸张自己的欢喜,她再也不想像母亲那样逆来顺受了。母亲在这个家庭里是没有地位的,她甚至不可以教女儿说法语。“她只有在唱歌哄我睡觉的时候才能说法语,每年有法国亲戚来我们家都是一次灾难,我一个字也听不懂。”也正因了这点,尽管皮尔斯在成年时选择法国作为自己的最终国籍,她仍无法为所有法国人接受。“我要是成绩好,就成了法国人。要是某段时间打得不好,就成了美国人。”她调侃法国的媒体,没有人知道她一度多么渴望被法国接受。“听见人们为我欢呼,我就觉得自己是被爱的,而能够被法国人所热爱,对我是何其重要。当他们嘘我的时候,我就觉得他们不爱我了,我会感觉很受伤。”

  她现在已经不再那样在乎别人怎么对待自己了,她按照自己的方式生活打球,法国人要爱她就尽管爱。她现在的处世态度很自我也很法国,她赢球她输球,一切都是自己的事情,和别人无关。

  作者

  :本报记者 沈坤彧(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皮尔斯新闻

 

评论】【网坛风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