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乒超联赛6月5日拉开战幕 以人为本凸显三大亮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18:20 北京晚报

  乒超联赛即将于6月5日在全国拉开战幕,作为中国乒协从去年年底就开始酝酿打造的一届联赛,今年的乒超在内容上发生了很多变化。其中“以人为本”的三大亮点,充分调动了联赛中观众和运动员的热情。“洋打工”冲淡“审美疲劳”

  今年乒超最大的亮点无疑是请来了联赛历史上最有“质”也最有“量”的外援队伍。观众们对“国球”的关注一向存在“内战冷、外战热”的欣赏惯性,而这一现象的出现很
大程度上来源于国人对国手“自相残杀”的“审美疲劳”。而今年联赛不仅有新任奥运会男单冠军、韩国名将柳承敏和世界杯冠军、德国名将波尔以及日本人气女选手福原爱加盟,目前北京女队也已经向中国乒协提出申请,准备引进奥运会女单亚军、朝鲜女将金香美。无论金香美最终能否来京参赛,今年乒超联赛的外援人数和知名度都已经创造了历史之最。金香美如能来京,那将是锦上添花。有了这些水平高、名气大的外援掺和,不怕吊不起观众的胃口来。“新办法”逼迫“将校用命”

  即便有高水平外援出场比赛的调剂,联赛的主旋律还是国手们“自相残杀”。如何能够让这种“自相残杀”更精彩,“杀”出花样?除为了杜绝“田忌赛马”现象,出台了“要求各俱乐部要按技术水平把第一、二号选手排在有利于更多出场比赛的位置上”的规定外,乒协又有新规矩出台,调动国手们的比赛热情。那就是规定把联赛和全运会上的成绩同奥运会、世界大赛的选拔结合在一起。国家队的所有选手在参加乒超联赛和十运会决赛阶段单打比赛时,都将实施积分竞争。任何一人胜一场积2分,输球积0分,而如果战胜马琳、王励勤等世界冠军则将积4分,世界冠军之间比赛的胜者同样积4分。这样在这两项比赛结束后,积分总成绩进入全队前五名者,将获得参加国际乒联巡回赛的优先权。场场比赛恨不得都是“玩命死磕”的“内战”,不信治不了观众们的“审美疲劳”。“铁规矩”服务“联赛上帝”

  作为国球,在过去的乒超联赛中,观众与运动员的地位似乎存在着换位,真正的“上帝”找不到“上帝”的感觉。而今年的联赛是准备把观众“请”到赛场里来的,因此国家队首先放弃了国际乒联的5站公开赛,以给联赛腾出3个月的完整时间,让比赛日期规律。其次是规定俱乐部主场比赛安排在本俱乐部主场城市的数量不得低于全部主场比赛的45%,安排在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主场数量不得超过总量的20%。最重要的是要求各个俱乐部要尽可能地在比赛期间进行与观众互动的活动。这样观众就能够在固定的时间,去固定的地点,近距离接触到自己喜爱的乒乓球国手。当然这还只是初步的计划,随着联赛推进,乒协还会在发现观众的新需求后,适当地调整自己的策略。总之就是要让乒乓球迷在乒超联赛中享受到上帝的待遇和比赛的乐趣。

  中国有句俗话: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6月5日,不妨去乒超赛场看看,北京就有三支超级队伍。北大方正乒乓球女队主场在北大校内,北京首旅男队主场在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北京大洋佼佼女队主场在地坛体育馆。本报记者李远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乒超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