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半路出家6岁开始练习篮球 马蕴雯成长速度超一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15:11 新民晚报

  ——记中国女排小将马蕴雯

  17岁的马蕴雯来自上海女排,留着一头短发,看上去就像一个假小子。

  马蕴雯半路出家,6岁开始练习篮球,搞过体育的父母认定她太过瘦弱,更适合打排球,于是改行打了排球。由于身体条件比较出众,刚刚改行的马蕴雯直接进入了上海青年队
,并于14岁那年入选了上海女排一队,成了当时队中年纪最小的一名队员。

  自从诸韵颖等一批老将逐渐淡出后,主教练张立明开始起用一批年轻选手,其中包括马蕴雯。张立明对她的评价是“聪明、学东西很快”。上海队的领队、前中国女排队长许新说,马蕴雯同当年的王怡十分相似,聪明、悟性好,打球的感觉好。许新说:“球感等有些东西是天生的,没法教,也学不会。”马蕴雯确实学得快,刚刚打主力还不到一年,就熟练掌握了单脚背飞等进攻技术。

  2004-2005全国女排联赛开打前,上海女排主教练张立明大胆起用新人,从未打过全国联赛的马蕴雯挑起了主力副攻的重担。马蕴雯一鸣惊人,上海女排开局五连胜,作为副攻的她犹如神助,打得相当出色。马蕴雯身高1.89米,快攻扣球出手快,这使她赢得了“快枪手”的赞誉。而灵敏的反应、准确的判断,提高了她的拦网能力。联赛中,马蕴雯曾在拦网排行榜上名列第二。

  女排联赛期间,一直传言马蕴雯可能进入国家队。但消息真的传来时,当时正在昆明参加全运会预赛的马蕴雯还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以前在电视上看到国家队的比赛时,总觉得她们遥不可及。虽然进入国家队一直是我的梦想,但是怎么也没想到这么快我会被陈指导看中,真是一个意外的惊喜。”

  马蕴雯喜欢看韩剧,崇拜的排球明星是美国队的斯科特。训练之余,马蕴雯最大的爱好就是上网冲浪。“上网主要是看看新闻,关心一下世界形势。”马蕴雯有自己的笔记本电脑,每次外出比赛,都会带在身边,“和朋友网络聊天就方便多了。”

  记者李京红(本报宁波今日电)

  【马蕴雯小档案】

  籍贯:上海 生日:1988年10月19日身高:1.89米体重:69公斤扣球高度:3.08米拦网高度:2.85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排新闻 全部马蕴雯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