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关键是路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14:13 海峡都市报

  N吴能远

  国民党主席选举已正式展开,7月份将票选产生。国民党王马之争正式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民进党主席由谢长廷换成苏贞昌,媒体评论淡如水,唯独国民党主席之争却引发人们
这么大的关注,问题很清楚,与其说人们急于想知道谁能当国民党主席,不如说更急于想知道国民党的前途。未来,在新的党主席领导下,国民党能振衰起敝吗?2008年国民党能夺回政权吗?或者国民党会因此分裂,从此走向衰亡?其中的关键首在路线。

  一个主席人选关系如此重大,几乎将关系到国民党生死存亡的命运,不能不是国民党目前面临结构性困难的集中体现。国民党后继无人,也可说是李登辉结下的恶果之一。俗云:“蜀中无大将,廖化当先锋。”西蜀出了个刘后主,虽有诸葛亮鞠躬尽瘁,终还是气数已尽。人们关心谁当国民党主席,就是希望他不要把国民党带错了路,而要让国民党展现新的气象。

  正因为如此,人们高度评价连战的大陆之行是颇有远见的关键决断。它使国民党重新确立了承认“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基本路线,具有拨乱反正的意涵,从而振奋了国民党的士气,先期预防了国民党可能的分裂,也凝固了泛蓝支持民众,让国民党民意支持率大幅度上升。连战把三个党的副主席都带来访问大陆,有着要他们为重新确立的这条路线背书的意涵,希望未来他们能协助新任主席坚持这条路线。这是决定国民党生死存亡的关键。

  连战访问大陆使人们看到国民党的希望,也真正认识了连战,因此,国民党内部、工商企业界都坚定而热烈地要求连战能够继续担任党主席,使得连战颇感为难。作为个人,连战退意颇坚,但作为政治人物的使命感,连战不能不关心国民党的前途和未来,所以,连战都没有把话说死。还有一种安排是由连战出任荣誉党主席,但荣誉党主席对连战来说,可能是意味着颇为沉重的奉献和牺牲,同样是颇感为难的事。

  马英九和王金平是目前国民党内最有实力的两个人选。由于连战率领国民党访问团前来大陆,使国民党民意支持率大增,水涨船高,最近马、王两人的民意支持率也大为升高。对于国民党来说,就是寄希望于他们两人能够坚持连战访问大陆所确立的正确路线,带领国民党走出困境,并在2008年夺回政权。

  王金平是台湾本省籍出身,重要的是要认清李登辉“台独”的本质,不能因为国民党本土化而向“台独”妥协。马英九有良好的形象,但正像连战所指出的,现在台湾岛内民粹未退潮,要有魄力反对民粹。所以,为了国民党的前途,连战坚持要求候选人对事关国民党的重大问题,尤其是路线问题,必须表明态度,有所申述。6月1日国民党中常会上,马英九与王金平将对此发表政见。但就广大国民党员来说,不仅要听他们两人怎么说,更要看未来他们怎么做,希望他们能够带领国民党重视与大陆发展良性的互动关系,让国民党有崭新的愿景。

  (作者为省社科院台湾所所长、研究员、著名台湾问题专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