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萨芬透露获胜首要秘诀 不温不火反造就最可怕沙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10:34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5月28日电 当俄罗斯“沙皇”萨芬摘掉了自澳网封王后“只赢一次”的尴尬标签并以惊心动魄的战斗“消灭”了西班牙“蚊子”费雷罗后,他透露说,给自己的暴脾气“上拉锁”是获胜的秘诀。

  萨芬自从1998年出现在国际网坛赛场后,就备受关注,不仅仅是因为他的网球天赋,更因为他随时可能“引爆”的暴烈脾气。2000年,他首次登上美网的冠军宝座,看似前途
无量。

  但在随后的几年里,萨芬遇到了最强大的对手——自己的坏脾气,摔拍子、找裁判“斗嘴”,导致他总是在领先的局面下痛失胜机。直到今年一月份的澳网,他才学会了如何在重压下控制情绪、保持冷静,这让他戴上了运动生涯的第二个大满贯头衔。

  烈日炎炎下,当萨芬与老友、前法网冠军费雷罗大战4盘取得胜利后,他说:“在这种比赛中,你可不能浪费体力。当然,我有时候在比赛中控制不住自己,需要发泄。但我尽量控制自己,保持冷静,这太重要了。”

  萨芬与费雷罗本是多年的球友,从小一起打球,但他们的友谊在法网前的德国汉堡比赛第二轮的较量中决裂。当时,萨芬正在为一个出界球和裁判理论,争得脸红脖子粗,费雷罗则不耐烦地让萨芬“闭嘴,继续比赛”。大受打击的萨芬情绪低落,草草结束比赛,赛后他大骂费雷罗“不成熟,像个14岁的孩子”。

  但在巴黎,萨芬始终控制着自己的情绪,即使是在再次面对费雷罗,他也表现得不温不火,最终跻身法网男单十六强。这是自从澳网之后他的第一次“远行”,在其他比赛中他总是前两轮出局。

  “有时候保持冷静是非常困难的,太压抑了。如果你的脑子里先充满愤怒,那么你很快就会爆发。如今的我学会了在心里自言自语,我告诉自己无论何时都要想着自己,不要管别的。这方法不错,”萨芬笑着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萨芬新闻

 

评论】【网坛风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