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排先失一局后来居上 夺取奥运后第一个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08:45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晨报宁波28日电中国女排今晚在先失一局的不利情况下,后来居上以31击败劲旅古巴队,获得2005年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北仑赛区的冠军。

  这是雅典奥运会后,中国女排获得的首个国际赛事的冠军。

  中国女排今晚以冯坤、周苏红、刘亚男、杨昊四名老队员带领马蕴雯和楚金铃这两
名年轻球员首发。但在开局就以26落后的不利情况下,陈忠和很快用王一梅替下了楚金玲。女排在顽强地将比分追至20平,一度以2422拥有局点,但却没能抓住机会,被古巴队以2725先赢一局。

  中国队在次局加强了后排的保护,进攻手段也越发丰富,古巴队的主动失误增多,中国队以2520顺利扳回一局。在此后两局,古巴队展开疯狂反攻,但让她们想不到的是,一向属于自己的绝招———拦网———突然变成了中国队的优势。中国女排在夺取了网上优势后,利用有效的拦网遏制了古巴的强攻,而古巴队自身也多次出现失误,中国队先后以2522和2517连下两城夺得冠军。

  “中国重炮”初露峥嵘

  据新华社体育专电 让主教练陈忠和感到高兴的是,中国队中两名年轻的主攻表现让人满意,中国制造的“重炮”已经初露峥嵘。

  目前的中国队有杨昊、楚金玲和王一梅三名主攻手,除了杨昊外,其他两名小将均未参加过奥运会的比赛。不过,这两名小将在比赛中的表现却是可圈可点。

  楚金玲在中国队的五场比赛中全部首发出场,而小将王一梅也获得了大量的上场时间,在半决赛与多米尼加队的较量中,王一梅顶替杨昊首发出场并获得了全场的最高分24分。在决赛中,王一梅再次获得全场最高分21分。

  三名主攻手成为中国队本届比赛中最大的得分点,王一梅五场比赛共得到56分,仅比第一位的杨昊少3分,楚金玲得到54分列第三位。

  陈忠和说:“虽然在场上起伏比较大,但是楚金玲和王一梅的表现非常不错,她们在进攻、拦网方面都有令人满意的表现。尤其在后面几场比赛里不仅在进攻上,在发球和拦网上都有不错的表现。”

  “笑面虎”没了笑容

  陈忠和的“招牌”险些被砸

  赛前:古巴球迷“吹牛”今天能容纳6000多观众的北仑体艺中心坐无虚席,场外还有大批因为买不到票而无法进场的观众。路边的黄牛手中挥舞仅有的几张票,而位置好点的贵宾席球票价格已经奔向一两千元。场内,3名古巴女球迷兴奋地走到场地中央,高举“古巴女子排球队,世界第一”、“古巴队加油,中国队加油,古中友谊万岁”的标牌跑动,极大地调动了现场球迷的情绪。好容易安静下来走上看台,3名女球迷和其余的10几名古巴球迷会合后,又冲着捕捉镜头的摄像机飞吻,还不停高喊“古巴队,世界第一”的口号。赛中:陈忠和斗法获胜陈忠和对决卡尔德隆和欧亨尼奥的组合,不出意外的话,这样的对决将持续到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今天第一局输掉之后,陈忠和的脸上不再有前四场比赛中招牌式的笑容,取而代之的是严肃。直到第四局,中国队在大比分21领先且小分也领先的情况下,陈忠和才露出了笑容。

  相比之下,身为古巴队顾问的欧亨尼奥有点着急,甚至充当教练的角色指挥古巴队的队员们。而真正的古巴队主教练卡尔德隆全场比赛在场边不停大喊大叫,偶尔对裁判的判罚还有抗议,非常投入。全场比赛,双方从第一局开始就早早使用换人改变战术,而第一、第三、第四局卡尔德隆和陈忠和竟然各自用完了全部的两次暂停调整机会,场面之激烈,双方主帅之斗智斗勇可见一斑。值得高兴的是,“笑面虎”陈忠和这次又赢了。赛后:袁伟民祝贺女排继中国女排第一场对阵荷兰队亲临现场之后,不久前退休的前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今天再次来到主席台上现场观看比赛,和他同时来的还有国际排联第一副主席、亚排联主席魏纪中等人。中国女排获得胜利后,袁伟民和主席台上的其他人握手庆贺。

  值得一提的是,执法决赛的主裁判仍然是来自南京的王宁,他赛后也高兴地表示,中国女排的实力和变化都要高出古巴女排一筹。

  新女排首次亮相收获多多

  冯坤状态超过雅典奥运会

  新女排的第一次正式亮相,就如愿在家门口获得了冠军,主帅陈忠和赛后显得非常高兴。

  拦网不再吃亏了

  “中国队今天的发挥不错,特别是拦网不再吃亏了,这一点是我最满意的地方。”陈忠和的第一句话如是说。陈忠和表示,以前和古巴队交手,中国队总是在拦网上吃亏。因为古巴队队员的身体素质好,弹跳又高,她们的一攻成功率总是非常高,这让中国队的防守压力很大。“这一次正好反过来了,我们几个队员的拦网都不错,特别是小将马蕴雯和王一梅,应该是我们拦网上的新发现,老队员刘亚男表现也非常抢眼。”陈忠和说。赛后的技术统计显示,中国队拦网得到11分,而古巴队只有8分,马蕴雯一人拦网就得到6分,难怪陈忠和如此高兴。冯坤状态超雅典

  中国队队长冯坤被公认为是世界上最好的二传,也是陈忠和最倚重的大将。尽管腿上有伤,但这次女排精英赛冯坤仍然表现出了非常好的竞技状态。拿今天和古巴队的比赛来说,冯坤78次传球竟然没有一次失误,而传出的好球形成得分的高达51次。

  “冯坤的竞技状态甚至比雅典奥运会的时候还要好,她是我这次比赛最大的发现。”面对中央电视台的镜头,陈忠和说。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陈忠和继续夸奖冯坤,他说:“作为中国女排场上的队长,冯坤表现出了很高的水平,她是中国队获得胜利的关键。”

  失误太多是问题

  楚金玲开局阶段就有2次扣球出界、张娜面对对方威胁并不是很大的发球竟然接球失误、王一梅和杨昊的跳发球都屡次跳发下网……陈忠和说:“这次我们在宁波打了5场比赛,最大的不足是失误太多了。很多机会球的把握上处理不够好,小球的串联和自身失误都很多,如果到了大赛的话,这样的失误就会很致命。”

  中国队在北仑的5场比赛,失误最多的是和波兰队的比赛,那场比赛中国队的失误达到了20次,而对手只有8次。“有时候就是这样,强调发球的威胁,失误就会增多。我们在发球这个环节的稳定性还不够,需要在训练中很好的加强。”陈忠和说。今天中国队和古巴队的比赛,中国队的发球失误又达到了12次,其中王一梅和杨昊这两个主攻各3次。

  冯坤生猛

  赵云想出头很难

  晨报宁波28日电(特派记者景正华)中国女排拥有冯坤这样的二传是福,但对来自江苏的小将赵云来说,和冯坤竞争的压力简直太大了。

  这次在北仑的5场球,赵云都是在大局已定的情况下才在最后时刻登场简短亮相。而在今天和古巴队的决赛中,赵云一直都在场边观看。赛后,赵云说:“期待上场这是每个新人都有的想法,我现在和冯坤的差距很大,我需要好好地向她学习。不能够上场比赛的确非常遗憾,但我要做的是学习,然后是等待机会,站稳脚跟。”

  陈忠和谈到赵云的时候也一再表示:“她的技术有自己的特点,但是心态有点急。值得高兴的是,赵云的精神面貌很好,这也是我当初选中她的重要原因。”

  卡尔德隆服输了

  晨报宁波28日电 “中国队是一支伟大的球队,他们抓住了我们的所有弱点。”古巴队主教练卡尔德隆赛后如是说。

  卡尔德隆无奈地表示,“从第二局开始,在全场球迷的加油声中,中国女排的姑娘们开始了自己的反击。她们扣球得分,不停地扣球得分,在两名主攻的带领下,中国女排的状态太好了。而冯坤、周苏红等一干老将也发挥了自己经验上的优势,我们有点招架不住了。”

  卡尔德隆认为,在陈忠和把奥运冠军的中国女排“拆”得七零八落的同时,王一梅、楚金玲、马蕴雯这些还不到20岁的队员正在逐渐担当起中国女排新“脊梁”的角色。“中国女排的老队员厉害,没想到新人也如此优秀!”卡尔德隆说。

  作者:景正华

  (来源:南京晨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