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清醒中韧带手术 棒球击中太阳穴--棒球"苦难人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12:22 东方体育日报

  陈琦,24岁,上海棒球队和中国棒球队的绝对主力,司职一垒手。在上海棒球队,他的外号最多,队友们叫他“鲁迅”,因为他喜欢看书,什么书都看;以前,大家还叫他“救火队长”,这是因为他什么位置都能胜任;现在他又有了一个新的外号,那就是“玻璃人”。

  事情要从四年前说起。九运会棒球比赛已经接近尾声,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厄运光顾了陈琦。在与对手的碰撞中,陈琦感到膝部剧烈疼痛,并且出现肿胀,没有来得及作进一
步检查,陈琦拖着伤腿坚持打完了最后一场决赛,那一次他们队获得了亚军。之后,回到上海,经过细致检查后医生告诉陈琦,他的左腿膝关节后面的两根韧带已经全部断裂,必须立刻进行手术。

  手术原定两个小时,按照一般人的情况就是推进去睡一觉,然后醒来一切都结束了,陈琦本来也是这么以为的。可是麻醉以后,主刀医生在下刀的那一刻却感到陈琦的腿在动,随口说了一句:“你别动。”医生意外地听到了本应该在麻醉中的陈琦的回答:“我疼啊,医生,怎么能不动?”医生吓了一跳,抬头一看,陈琦正睁着眼睛看着他,已经疼得青筋暴突。在连续打了第四针麻醉之后,医生对陈琦说:“可能是你体质上的抗药性原因,麻醉对你没有作用,现在已经不能再加了,否则可能要对你的身体造成伤害,你只能忍一忍了。”于是,陈琦完全清楚地感受着医生在他的腿上实施着一系列的动作;膝盖周围打了五个洞、小腿上割了一刀,把小腿的一根韧带抽出来,再接到膝盖后面,用两根钢钉固定住。

  这期间,陈琦痛昏过去两次;汗水湿透了手术床,流到了地上;嘴唇已经被咬破、干裂;手把床上的单子扭成麻花状;疼得实在受不了时,力气一下子爆发,甚至掀翻了固定在手术床上的架子,医生不停地安慰他,“再坚持几分钟就好了”。

  最后缝合的时候,陈琦甚至感到了幸福。“那感觉真是太幸福了,煎熬终于结束了,缝针的疼根本算不了什么了。”如今,陈琦已经完全从手术的阴影中摆脱出来,从手术后那段他运动生涯的低谷中走了出来……

  张俊 飞来棒球击中了太阳穴

  本报记者车莉

  1983年12月出生的张俊是上海棒球队中最年轻的投手。年纪虽然不大,张俊的棒球生涯可谓一波三折。最开始,他在场上的位置是接手;后来又改成了内场,因为一次事故,他面临了生与死考验;后来改打外场,又因为眼睛近视又改成了现在的投手。在上海棒球队里,像他这样换过这么多位置的选手真的是不多见,而一切的根源都是那次跟死神的会面。

  2002年5月5日,那一天跟往常没有什么不同,但就是在再普通不过的赛前训练中,一只横空飞来的棒球突然击中了张俊的太阳穴。队友们描述当时的情景“就像拍电影一样”,“他一下子就飞了出去”,“倒在地上的时候已经开始抽搐,神智不清了。”从队友们断断续续地描述中,似乎能看到当时的危急状况。

  张俊立刻被队友们紧急送往医院,医院方面确诊他的病症为大脑蜘蛛网出血、积水,并向他的亲属发出了“病危通知书”。消息传来,惊呆了他的父母和队里的队友:这样一个刚刚还在跟自己传球玩闹的朋友居然就这样病危了……

  经过了几天的考验,张俊终于凭借坚强的意志战胜了死神,他奇迹般地清醒过来,脑内的出血止住了,在加护病房里住了两个星期以后,他终于脱离了危险,一个月后,他出院了。回家休养了半年之后,张俊脑中的淤血终于全部吸收,虽然还有积水,但是在这场与死神的搏斗中,张俊从死神手中抢回了自己的生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棒球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