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从“小马仔”到“大哥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01:29 东方体育日报

  帕克·洛雷特,西班牙CanalNou电视台的名记,最近刚刚完成了新书《贝尼特斯,一位教练的全扫描》的撰写工作。用精准的笔调,洛雷特描写了刚刚将冠军杯带回利物浦的贝尼特斯的人生轨迹,从贝尼特斯如何与足球开始接触,到如何踢球,再到如何成为教练这一职业中的精英,无不详尽。本书侧重描写了向上攀登过程中贝尼特斯如何艰难克服重重困难的过程,还叙述了现利物浦主帅如何处理与更衣室、俱乐部高层的关系的方方面面,以及他的执教理念、关键时刻敢于做出决定的钢铁意志等等。本文节选自贝尼特斯传记

  在贝尼特斯对少年时代的回忆中,存在着一些欧洲伟大比赛的鸟瞰俯视图,同时还拥有对当时门兴格拉德巴赫的多位传奇球员的令人激动的仰慕,如对福格茨、伯恩霍夫、海因克斯等人近乎盲目的崇拜。还有一系列的足球画册,也深深地嵌入了一位少年的记忆当中。这位少年将要成为球员,但他很快就想着要充当教练,图解跑位、分析战术、为球员讲解、得出结论,贝尼特斯喜爱纠正与提高,14岁他就已经为执教收集资料,想象着根据球员的不同能力来排出不同的阵型。

  在代表西班牙大学队出征比赛时造成的膝部韧带伤,迫使贝尼特斯把更多的时间都花在笔记本与黑板上,在上面记载着足球界最新战术的各式各样图解。他第一次离开皇马是以球员的身份,此后他在帕拉、雷纳雷斯这些不知名的球队效力,正是在雷纳雷斯,西班牙足球的传奇人物马特奥斯将贝尼特斯改造成为了球员兼助理教练的角色。在担任兼职助教一个赛季后,贝尼特斯成为全职助理教练,主管雷纳雷斯队的体能训练,球员热身的全过程当然也由他来组织。贝尼特斯此后考出了体能教练的证书,但显然他的能力与目标都不仅仅是局限于此。

  在好友费尔南多·马塔,这位当时的皇马体能教练的介绍下,贝尼特斯如愿加盟了白色俱乐部,但他距离自己的理想依然有很远的距离,因为他担任的只是皇马少年二队的教练。尽管如此,贝尼特斯仍以自己的勤奋与出色的成绩在皇马俱乐部内拥有了声誉,很快俱乐部高层就将他升为了二队的教练,在弗罗洛被解职后,贝尼特斯还短期担任过博斯克的助理教练。

  由于连续在最后一轮因为输给特内里费而输掉联赛冠军,皇马高层决定聘请那支小岛球队的“阴谋制造者”巴尔达诺执教球队,以打破巴萨对联赛冠军的垄断。而贝尼特斯也率领青年队征战西乙联赛,但这个赛季也是他在皇马的最后一个赛季,由于与巴尔达诺的分歧,贝尼特斯此后被迫第二次出走皇马,这次是以教练的身份。分析贝尼特斯与俱乐部的矛盾,显现出了他性格中特立独行的一面:巴尔达诺执意要让表现不够稳定的希望之星桑德罗在二队首发,遭到贝尼特斯的拒绝;同样,他也不愿意屈从俱乐部主席桑斯的压力,将表现糟糕的小桑斯派遣上场。双方的耐心都消失之后,贝尼特斯的出走也就不可避免。

  巴拉多利德选择了贝尼特斯,1995年9月,他第一次率队征战西甲,但执教过程却未能延续多久。此后他又遭到奥萨苏纳的解职,不久开始混迹于西乙联赛,但在埃斯特拉马杜,贝尼特斯好学与勤奋的工作方式开始得到西班牙足球界的赞誉,他的努力也开始为球队换来成绩。1997-1998赛季,他率领埃斯特拉马杜升上甲级,但遗憾的是第二年未能率队保级。在休息了一年之后,贝尼特斯担任了特内里费队的主教练,率队完成了个人的第二次冲甲过程。2000-2001赛季对贝尼特斯来说也是起飞之前的最后酝酿期,因为瓦伦西亚俱乐部已经开始注意到了他。

  “你有没有胆量执教瓦伦西亚。”瓦伦当时的主管苏维拉茨盯住贝尼特斯的眼睛。拉法没有被吓倒:“当然,我在特内里费的执教成果你应该看得到。”库珀离任,瓦伦西亚俱乐部聘请没有大俱乐部一线队执教经验的贝尼特斯引发了大争议,但正是在第一个赛季,贝尼特斯就帮助球队捧起了31年来的第一个西甲冠军,尽管那个赛季客场对西班牙人的比赛半场结束以0比2落后时,他还曾一度面临被解职的危险。结束混乱之后,瓦伦西亚此后飞速狂奔,最终如愿夺冠。

  然而,作为一位完美主义者,贝尼特斯并不愿意自己的球员与俱乐部躺在历史功绩上睡觉,他也因此埋下了与高层之间的矛盾的种子。2002-2003赛季对贝尼特斯来说是一个失败的赛季,球队卫冕西甲失败,甚至连冠军联赛的参赛资格也未能取得,贝尼特斯与俱乐部总经理佩塔济的分歧日益加深,“我需要沙发他们却给我买来了台灯”,正是贝尼特斯的讽刺幽默名言。

  然而,2003-2004赛季的瓦伦西亚仍然迎来了俱乐部历史上最伟大的功绩:西甲联赛与欧洲联盟杯双冠王。球队的平衡与稳定让人称赞。但在合同的续约问题上,贝尼特斯与俱乐部谈崩,俱乐部大股东索勒尔的挽留未能留住他奔向安菲尔德的脚步:“这个赛季我始终顶着150%的压力工作,球员也都超负荷比赛,再这样下去我跟我的球员都已经无法再支持。”安菲尔德在等着贝尼特斯,伟大与神秘的光荣也在等着他。

  作者

  :特约记者沈庆丰编译(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