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一样辛苦不一样的天空 中国五人足球生存堪忧(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4:54 新民晚报
一样辛苦不一样的天空中国五人足球生存堪忧(图)
——中国五人制室内足球生存现状堪忧

  前天,中国五人制足球队从亚洲杯小组出线,闯入8强。然而在国内,这个消息却如一片羽毛飘入池塘,激不出几许涟漪。一名“五人制”国脚痛苦地说:“最可怕的,就是这种平静。”

  在中国足坛,五人制室内足球,似乎是一个“爹娘不疼”的孤单孩子。相比较轰轰烈烈的中超、中甲联赛,“五人制”一直“躲”在不为人知的角落,静静地等待着一个契机……

  国脚中国队没钱!

  5月24日,越南胡志明市。

  偌大的军人体育馆内,稀稀拉拉地坐着大约270名观众,其中还有7名佩戴证件的记者。场中,中国队与泰国队激战正酣。

  很难相信,这是一场亚洲级别的足球赛事。几名越南警察懒洋洋地躺在椅子上,观众也多为其他球队的队员。同伴喊了一声“中国队加油”,场边中国国脚马上露出惊喜的表情……

  这场比赛,中国队踢得非常艰苦。在场面极其被动的情况下,终场前两分钟扳平了比分。当终场哨吹响之时,中国队的球员疯狂地拥抱在一起——这是一个非常感人的庆祝场面,可惜,没有多少人分享。

  走出体育馆,一连串的问题又围绕着中国队——今天晚上住在哪里?晚饭怎么解决?此前,中国队住在胡志明市郊区,条件非常简陋。一名国脚摇着头说:“其他球队一看,这地方怎么能住人,全都搬出来了。我们中国队没钱,只能凑合一下……”

  这批国脚,大都拿着1个月1500元的工资,代表国家队出战,有时甚至没有津贴。

  投资回报在哪里?

  九城置业董事长李文壅的另一个身份,是上海市足协副主席。在五人制足球圈中,他被认为是“最有激情的投资人”。在收购深圳健力宝队未果之后,李文壅打造了一支“九城置业队”。今年五人制足球赛的首站在松江,九城俱乐部投入近百万元,将比赛搞得轰轰烈烈。

  然而,当中国足协请求九城置业俱乐部再在上海搞一次“五人制足协杯赛”时,九城俱乐部犹豫了。俱乐部总经理易文兵说:“关键不在钱。但既然投入了,就应该有所回报。今年,九城俱乐部投入了几百万元,但事先承诺的很多东西,最后都没有兑现……”

  今年,在“五人制”联赛中一共有5支球队,但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最终只举办了3站赛事。

  “明年?明年的事情,到现在谁都不清楚。”九城领队老孔,经常与其他几支球队沟通:“大家现在都是一片茫然,五人制发展起来了,很不容易,但怎么继续发展下去?”老孔无奈地笑着。

  必须承认,比起亚洲其他国家,中国五人制足球的发展,已经有所滞后。从实力而言,中国队已不如泰国、日本、伊朗等队;从足球氛围而言,更远远落在了后面。“怎么办?中国足球国家队、国奥队、女足都不行了,难道连五人制也要‘处处挨打’吗?”

  发展明天会更好!

  当然,人生总有困难。困难也总要解决。

  易文兵告诉记者,九城正在寻找巴西籍教练,正准备引进外援……“很多事情别人没想到的,让我们自己先想到。现在搞五人制,我们不缺投入,缺的就是重视。”

  放眼全国,“五人制”足球队也正逐步增多,出资赞助的企业也在慢慢增加。据了解,“五人制”运动正在争取进军“城运会”,随后是“全运会”,甚至“奥运会”。

  “一定会有那么一天的。”李文壅说:“我们现在这批人,都是‘吃螃蟹的人’。说实话,搞五人制足球赛,现阶段只能算是‘烧钱’,但我相信总有一天,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五人制’能在中国真正‘火’起来。”

  本报记者晏秋秋

  比赛同样精彩,为啥无人喝彩?

  图TP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五人制新闻 全部室内足球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