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河北日报:从惊天逆转到新星闪耀--欧冠联赛回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0:53 河北日报

  红色反击战英格兰球队似乎总有后发制人的性格,2001年曼联在最后3分钟的2粒进球毁灭了一路领先的拜仁慕尼黑,2005年5月25日,利物浦再次力挽狂澜,反击成功。

  不同的是,这次更神奇。因为利物浦是在落后AC米兰3球的情况下,用了6分钟就从海里上了岸。随后,利物浦又“点杀”了没反过味儿来的意大利人。意大利足球的防守可谓世界足球防守体系中的精髓,意大利球迷嚣张到当本国球队1:0领先后,他们就可以关掉电
视去酒吧庆祝了。因为进意大利球队一个球,就像阻止巴西队进球一样难。

  但利物浦让这条锁链在一夜之间断裂成数段,红色的利物浦好像火焰一样,在被AC米兰人冰冻了大半场后,突然升腾,映红了整个伊斯坦布尔球场的天空。这是可以写在足球史上的一次经典战役,在搏杀中,利物浦在6分钟内就完成了一次史诗般的逆转。

  这是利物浦时隔21年后捧杯。这21年中,他们经历了海瑟尔惨案,与欧洲联赛隔绝。21年后,他们还不是英格兰最好的球队,但他们凭借憨直的性格,创造了奇迹。21年了,正因为等了21年,所以他们能在0:3落后的情况下仍能不懈不馁。

  我们应当向红色的利物浦致敬,同样也要向红黑军团AC米兰致敬,两支“红军”创造了欧洲冠军联赛的红色五月,仿佛打了近一个赛季的冠军联赛只为了这一天,这一对决。如果没有这么起伏曲折荡气回肠,实在对不起球迷们漫长的等待。

  马拉多纳这次栽了,全因为他的一句:“AC米兰将捧杯。”老马将和贝利一样,携手跨入“乌鸦嘴”行列。这是一次完美的抢滩登陆作战,城池固若金汤的AC米兰土崩瓦解,差点淹没在海里的利物浦却成为最终的胜利者。

  切尔西一直在旁偷偷地笑,其实他们早就料到了最后的结局。因为他们赢了利物浦两年却输在了冠军联赛中,而AC米兰仅仅领先3球是不足以确保胜利的。

  明年,英超球队将全面进攻欧洲大陆,激战刚刚开始。马征5月25日,欧洲足球俱乐部冠军联赛决赛,利物浦奇迹般“点杀”AC米兰,一场经典之战为赛季画上了圆满句号。面对惊天逆转的大结局,回首整个赛季的风云跌宕,人们在兴奋中不禁一声慨叹:这才是真正的足球!

  利物浦21年重登巅

  赛前很难预测到,决赛会上演如此惊人一幕:两支以防守著称的球队竟在半场之内都连丢3球;誓言夺冠的AC米兰在3球领先的大好形势下,6分钟内被利物浦连扳3球,最终反胜为败……

  第50届欧洲冠军联赛决赛5月25日晚在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举行。开场仅52秒,AC米兰队长马尔蒂尼便创造了冠军联赛决赛进球最快纪录。此后,AC米兰在第39和第44分钟,由克雷斯波梅开二度,比分扩大到3:0。就在人们以为大局已定时,利物浦却大发神威,第54分钟杰拉德吊射、第56分钟斯米切尔低射、第60分钟阿隆索补射,6分钟内奇迹般地将比分追为3:3。点球大战中,利物浦门将杜德克成为英雄,神奇地扑出两个点球,将利物浦送上了冠军领奖台。

  时隔21年后,利物浦重新登上了欧洲足球的巅峰,第五次高擎起冠军联赛奖杯。

  英意争霸贯穿赛季

  盘点本赛季欧洲冠军联赛,不难发现,英(超)意(甲)争霸是贯穿始终的主旋律,利物浦和AC米兰的对决,不过是其中最重的一个音符。

  资格赛,英超、意甲各有4支球队出线,在起跑线上已经领先了西甲(3队)、德甲(3队)和法甲(3支)。小组赛,英超4支球队创纪录地全部打进16强。意甲球队也不甘示弱,AC米兰、尤文图斯和国际米兰都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反观其余三大联赛,德甲稍好,三支球队闯入16强,西甲两大豪门巴塞罗那和皇马仅获小组第二。

  淘汰赛首轮,巴塞罗那输给切尔西、皇马不敌尤文图斯,西甲球队率先出局,德甲和法甲都仅一支球队闯关成功,而英超、意甲球队则包揽5席,争霸已露端倪。1/4决赛,拜仁输给切尔西,里昂输给埃因霍温,德甲、法甲彻底“断气”,英超则独占两席,意甲揽得一席,英超、意甲争雄格局完全呈现。半决赛,利物浦一剑刺杀切尔西,AC米兰淘汰埃因霍温,彻底封杀了黑马的脚步,锁定了英超、意甲的巅峰之战。

  联赛崭露几多新人

  欧洲冠军联赛是豪强争锋的战场,更是新人辈出的舞台。近几年,从门迭塔、埃姆雷、卡福,到德科、费雷拉、卡瓦略,几多新人由此涌现,开始巨星的征程。本届冠军联赛也不例外。

  6年前,到曼联训练的埃辛还是一个因同伴抢走贝克汉姆签名照而哭鼻子的小孩,眼下他已经成为皇马、尤文图斯、切尔西等豪门争相引进的对象。这位年仅23岁、出身加纳的法甲里昂中场球员,以打入4球的佳绩,成为本赛季冠军联赛的最大发现,身价猛涨到2000万欧元以上。

  去年9月29日,弗格森迫不及待地在冠军杯同费内巴切的比赛中推出了鲁尼,一脸稚气的鲁尼用一个完美的帽子戏法宣告了曼联新偶像的诞生,他的横空出世让人对“红魔”的复苏充满期待。

  当然,人们也不会忘记埃因霍温的后卫阿莱克斯、利物浦的控球大师阿隆索……

  在欧洲冠军联赛这个欧洲乃至世界足球的顶级舞台上,从强强对决的精彩激烈,到终局较量的惊天逆转,从内德维德的完美弧线到小罗的魔术进球,一幕幕经典好戏串成了我们对这个经典赛季的美好记忆,也留下了对下赛季的无限期待。本报记者赵晓清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