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偶然结缘 特别的网球人生--徐寅生热恋网球30年(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8:06 潇湘晨报
偶然结缘特别的网球人生--徐寅生热恋网球30年(图)
徐寅生(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说起徐寅生,人们的第一反应是他是前乒乓球世界冠军、前任国际乒联主席,但乒乓球出身的他还有一段特别的网球人生,与网球有着近30年的“恋情”。昨天下午,徐寅生应中国网球协会的邀请,来长沙观看由中国网协主办、本报和省网球协会承办、《网球》杂志协办的“2005波力·中国业余网球公开大奖赛(首站)口子窖杯湖南公开赛”,本报记者对他进行的专访。

  偶然结缘网球

  徐寅生开门见山的一句话表明了自己此次前来长沙的主题:“这次我们不谈乒乓球,我到长沙来是以一个网球爱好者的身份来观看比赛的。”他悠悠地回忆起了自己结识网球的那段经历,“1976年我离开乒乓球队到国家体委工作,运动逐渐就少了,打乒乓球吧,因为很久不练了,高手不乐意和我玩,水平低的,我又不乐意和人家玩。只好没事就到国家体委的网球馆去看人家打网球。后来网球馆里有个姓宋的教练就请我一起来打,还送了我一把木制的拍子。这样我就上瘾了,不少乒乓球队的也被我拉下了水,跟我一起打网球。”

  当记者问都有谁被他“拉下水”的时候,他笑着说:“最有名的两个就是现在国家体育总局的副局长李富荣,还有一个就是刚刚当上国家乒羽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的蔡振华,他们现在也都是超级网球迷。”

  网球奖杯比乒球多

  徐寅生说,如果他的前半生是属于乒乓球的话,那他的后半生则因为网球而平添了许多色彩。徐寅生经常参加各种水平的业余赛事,大大小小的奖杯拿了不少。“可以这么说,现在我家里摆着的网球奖杯,比我打乒乓球的时候赢得的还多呢”,他风趣地说,“网球让我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当记者请他回忆一下哪个网球奖杯最有意义时,他笑了:“呵呵,最有意义倒是谈不上了,参加比赛主要就是爱好。对我而言,那些奖杯都挺有意义的,既是一种乐趣的象征,也是一种回忆。”

  网球可以走向大众

  当记者把本报承办本次湖南公开赛的“让网球成为一种健康时尚的生活方式”的主旨告诉徐寅生的时候,他给予了认同,并表示网球完全可以成为一种人人都可以参与的群众性运动。徐寅生表示,“很多人认为网球是一种贵族运动,不是普通的人消费得起的,我认为是一个误区,网球完全可以成为一种群众运动。”

  对于自己的观点,他作了进一步的分析,“现在从事任何一项体育运动都是要有投资的,网球可以说是一种长期投资的运动,球拍和球都可以用很久。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场地也越来越多了,几个人一起去打球,花费并不是特别的大。现在的工薪阶层完全可以负担得起。”

  对于本次湖南公开赛,他给予了很高评价:“可以让很多的人接触和了解网球,对于在民间推广这项运动有着很重要的意义。”本报记者 季伟涛 实习生 吴 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徐寅生新闻

 

评论】【网坛风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