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实德第一阶段总结:一路春风得意 总是缺些霸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3:58 足球周报

  大连实德在一个不被看好的赛季里,完成了一个很光彩的开局,7胜2平1负的战绩保持了他们领头羊的位置。如果就此说实德王者已经归来,似乎还有些为时尚早因为在一路春风得意的中超征战中,大连实德也暴露出不少问题和不足:年轻、人员不足、新陈代谢速度快……而这些或许最终影响实德夺冠的不利因素,现在表现在赛场上,就是缺乏传统的霸气。

  回顾:大连足球在复苏

  教练:福氏风格逐渐形成

  尽管第十轮联赛实德主场输给老对手上海申花,但福拉多执教实德以来的成绩是不容抹杀的。球队在联赛中以7胜2平1负的战绩坐在联赛第一的位置,特别是在客场1:1逼平阵容强大、势头强劲的山东鲁能,已经昭示实德王朝的复苏。

  从目前形势看,大部分时间都领跑联赛的大连实德不仅仅是运气问题,福拉多对这支处在调整期的球队的调教和管理已经初见成效。尽管目前队中的大腕不多,队伍整体年轻化,但球队的风格和特点已经逐渐形成。福拉多给球队灌输快速简洁的打法同时,也注重技术运用与强调场上拼抢风格,给这支球队带来了新的变化。

  这个赛季大连实德一开始就给外界一个内部稳定、球队全身心投入到比赛中的感觉。福拉多既保持了球队中竞争氛围的形成,也创造了一个相对和谐的内部环境,在老队员和年轻队员的使用上,福拉多没有任何顾忌和考虑,小将权磊从联赛一开始就占据了主力位置,不仅仅改变了过去队中的主力和替补的界限,同时证明了福拉多发掘新人的独到眼光,新人赵明剑的大胆使用,也体现了福拉多在发掘新人上的坚决与无所顾忌。

  在赛季初实德俱乐部一再宣称不要对球队保持过高期望,其实就是要降低外界的期望值,避免球队成绩出现波折后外界反应强烈。现在看,福拉多已经在平静中完成了对球队的改造,完成了福氏风格的塑造。目前球队的整体运转比较顺畅,进攻快速而犀利,技术细腻战术简练的风格越来越明显。无论这个赛季大连实德能否夺冠,福拉多能在调整期保持球队成绩的稳定,并且逐渐影响和塑造球队的风格和气质,已经显示了他的成功,也显示了实德选帅的独到目光。

  球员:年轻人不断冒出

  这个赛季,大连实德已经冒出了多名新秀,从已经成名的冯潇霆、赵旭日到偶有闪光的朱挺、刘晓峰、邹游,从一鸣惊人的权磊,到现在福拉多倾心打造的赵明剑,实德新人如雨后春笋。

  一方面大连实德年初调整时,就调出了大批老队员,调入了相应的年轻队员,必然导致实德将有新人涌出,另一方面,福拉多在调教新人上功夫独到,而且用人不疑,态度坚决,使很多年轻人都有足够的舞台证明和锻炼自己。权磊从春训就开始成为福拉多的重要棋子,这个在实德队中一直坐板凳的队员,在福拉多手下立刻成为了一员猛将,就是因为他的出色表现,最后进入了克劳琛的法眼。除了权磊具备个人技术全面、身体和作风硬朗外,福拉多的重用和点拨是至关重要的。

  国青抽人计划已经彻底打破了实德的主力阵容,权磊、冯潇霆、朱挺等五人的离开,其实已经抽去了福拉多用两个多月的赛前训练磨合的主力筋骨了,面对一个刚刚塑造成型的主力阵容被分解,福拉多并没有过多的去计较,而是很快就用新人做了填补,赵旭日状态回升,给了福拉多新的选择。现在他又要面对赵旭日和邹游离去的现实,从一批1987年的小球员中再发现新人。

  在新人辈出并且不断被抽调的同时,福拉多依然保持球队成绩的稳定,而且培养新人不倦。在和上海申花的比赛过程中,他依然在首发中安排两个从来没有打过中超的球员首发,可见他培养新人的劲头有点疯狂,这也是大连实德不断有新面孔冒出的一个重要原因,当李明和阎嵩在板凳上观看1987年的小孩在场上拼抢的时候,你甚至不清楚福拉多此时在想什么。

  行运:好运连连渡难关

  福拉多是个福帅。你不能不承认他在中超的运气,多场比赛在被动的情况下,对手莫名其妙的犯错误,将胜利拱手给了他。

  在最关键的开局比赛中,对方的低级失误,给了实德快速打开局面的条件。在客场挑战辽宁队的比赛中,背负上个赛季曾经被对手0:4击溃的包袱,实德开场不到一分钟就被对手打进一个球,但是就是在这样一个被动的形势下,对方主动失误,22号队员张考报复性踢人,被裁判红牌罚下,导致辽宁队在近80分钟内都出在被动的形势下,最后2:4主场输给大连实德,可以说是辽宁队自己将优势葬送了。

  紧接着与上海国际的比赛中也是对手遭受红牌,以少一人的阵容迎战士气正盛的大连实德,最终大连实德获胜成为了必然。接连两场对手都是以少一人和士气很盛、准备充分的大连实德作战,无论是否承认实德这个赛季的变化,但你必须承认福拉多很有福气。最起码他在联赛初期的运气很不错。

  在四连胜之后,大连实德进入了一个调整期,但是这个调整期内实德还是将不败的金身保持下去。在和重庆力帆的比赛中,大连实德遭遇最顽强的反击,两家俱乐部之间的恩怨最后体现在赛场上。力帆队员近似疯狂的打法,在一定程度上压制了大连实德,就在眼看着大连实德要在主场落败的时候,对方一个愚蠢的手球在比赛伤停时送给了实德一个点球,凭借最后一刻的点球,大连实德最后一秒战平了对手,紧接着在客场挑战山东鲁能的比赛中,大连实德也是在最后一刻赢得了一个点球。从第一阶段比赛过程看,实德表现出了自己的实力和风格,但是实德的运气不能不让人叹服。好运能一直伴随实德这个赛季吗?

  透视:人员不足是硬伤

  隐患一:板凳问题严重

  大连实德人员匮乏,这是福拉多现在最棘手的问题。从国青抽人后,大连实德其实就在人员上捉襟见肘。经常替补席上只有两三名球员可以上场,更多的时候是一些伤病在板凳上充数。

  经过一个春训的调整,福拉多已经完成了球队的人员调整,很好的处理了老队员和年轻人的结合和配合问题,但是国青的一纸调令,已经将实德的刚刚建立起的完整性彻底打破了。权磊、朱挺、刘晓峰、冯潇霆和于子千的抽调,其实一下子将实德的替补掏空,而且权磊和冯潇霆已经是球队的主力,特别是福拉多这个赛季最大的发现——权磊,已经成为球队中场一个重要的棋子,在他去德国前的所有比赛中,这个小将打满所有的比赛,并且用表现证明了他在这是球队中的位置和作用。

  就在他离开后,福拉多又找到了另一个中场坦克,那就是赵旭日,但是克劳琛再次调人,又抽去了实德中场的主力,给福拉多的排兵布阵不断制造困难。赵旭日和邹游已经前往德国,实德这个赛季其实是以半个阵容应付国内赛事,年初的一线队员只剩下了一个阵容而已,人员问题急待解决。如果接下来的联赛中出现伤病和停赛,福拉多真要面对无米下锅的尴尬。

  人员不整,自然导致主力过度使用,最终造成伤兵满营,上一场对申花的比赛中,球员的伤病问题直接影响了福拉多的排兵布阵和临阵人员调整。下半年的联赛更加密集,如果以这样一个阵容打联赛,可能要付出代价的。

  隐患二:过分依赖外援

  从媒体关注扬戈维奇续约一事的劲头就可以看出,扬戈维奇在大连实德队中的重要性。

  扬戈维奇在这个赛季中的表现是有目共睹的,他也是中国足协补偿国青抽人后的补偿政策的受益者,保留住扬戈维奇不仅仅关系到大连实德能否受益中国足协的补偿政策,还影响了实德现在球队整体框架的完整。大连实德现在中前场的优势掩盖了整体的平庸,如果中前场失去扬戈后,实力肯定要打折扣,近几场比赛中,当扬戈维奇突然下场后,球队对于机会的把握能力相对削弱了很多。

  上一场比赛后,很多球迷认为大连实德自所以被上海申花击败,关键是后防线上缺少了爆发力好、速度快、技术细腻的安迪尔森来盯防马丁内斯。无论是扬戈维奇还是潘塔、安迪尔森都都是实德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潘塔和扬戈维奇的组合甚至被誉为中超最佳组合,他们也是大连实德现在少有的亮点。

  当一个球队过分倚赖某个球员,其实意味着其他球员的平庸。由于本土球员实力平均,加上过多的年轻人出现在主力阵容中,大连实德在比赛中更多的是依赖外援的实力和经验。无论是扬戈维奇还是潘塔的上场,都会成为球队的进攻核心,这种依赖必然导致实德在失去他们的时候,球队成绩就会发生动荡。

  在惟一一场失利的比赛中,潘塔和安迪尔森因为黄牌和伤病都缺席比赛,扬戈维奇因为大腿拉伤也中途下场,外援的离场导致实德在比赛中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都是缺乏一锤定音的人物,因此有时虽然场面很热闹,但真正的威胁球打不出来。

  隐患三:真正考验未到

  应该承认,大连实德在前十轮的比赛中没有遭遇太多的抵抗,传统的对手辽宁队、上海国际都是自己犯臭,在和实德对抗中败下阵来,而一心要和实德决一高低的上海中邦、重庆力帆、天津康师傅,却在实力上有着一定的差距。但是在后面的比赛中,大连实德要经受更多的对手的挑战,客场挑战北京国安,还有客场挑战势头强劲的黑马武汉队,都是考验实德成色的战役。由于这个赛季没有升降级,很多球队都在进行自己的人员调整,可以说到目前为止,很多球队都在磨合中,发挥不是很稳定,就连对夺冠志在必得的山东鲁能都没有表现出应有的稳定和实力。由此可见,联赛的下半轮肯定要比上半轮要精彩多了,激烈多了,大连实德夺冠的道路越走越坎坷。经过半年磨合的各支球队都有一定的起色,很多现在表现很低迷的球队都有反弹的能力,比如说辽宁队、深圳健力宝、上海国际都是和实德有一拼的实力。联赛下半段,他们不一定就不是实德的拦路虎。

  开局的顺利并不意味接下来的联赛还是风和日丽,联赛后半阶段实德必须要有打苦仗的准备,当夺冠趋势明朗的时候,每一个看到希望的球队都不会放弃,争夺往往在最后阶段体现。

  展望:集中力量打攻坚战

  培养新人和使用老将兼顾

  大连实德培养新人和发掘新人的思路不能改,如果国青在世青赛后继续留在德国,大连实德可不要指望权磊他们回来助阵,自力更生是他们唯一的选择。

  因此他们急需加快节奏的事情就是,尽快在新人中发掘能够担当大任的有用之才。在国青队员去德国后,实德从预备队中抽调了五六名1987龄段的球员,这些已经通过中国足协体能测试的队员,是福拉多惟一可以选择的棋子。作为发掘新人能力比较强的福拉多,还要继续做伯乐,因为目前实德替补席上可以供他们选择的人员越来越少。

  在赵旭日、邹游前往德国之后,年初的一线球员名单中,现在只剩下十三四名球员了,也就是说只有一个首发而没有替补。下半年他们要寻找自己的替补,这样,培养新人是当务之急。在培养新人的同时,福拉多更要使用好现有的老队员。李尧已经在场上找到了自己的感觉和状态,而李明和阎嵩还是没有机会,没有状态。如果一味的在一群1987年出生的小队员中拔苗助长,而忽视老队员的使用和余热的有效利用,实德这个赛季也肯定没有作为。

  在新人的成长过程中,老队员的传帮带是必然的,而且老队员虽然可塑性不足,但他们的经验和能力,还是有一定的优势的。让每一个老队员都能够发挥作用,让每一个年轻队员都得到相应的提高和锻炼,这才是实德能够在完成队伍锻炼的同时,也能完成夺冠任务的可行之路。

  减少伤员和无谓黄牌影响

  近几轮联赛中,大连实德的伤病开始逐渐增多,和申花的比赛中,安迪尔森因伤作壁上观,扬戈维奇和翟彦鹏都因伤退出比赛,使球队的人员使用捉襟见肘。

  由于储备的人员不多,不仅疲劳的主力容易受伤,而且每一个主力的受伤都让球队受到影响。在板凳厚度不够的情况下,避免受伤是一个重要的问题。金州体育场已经马上准备翻修场地,场地的问题在下半年将得到解决,而科学的训练和合理的休息是球队避免伤病的一个重要方面,在联赛密集的时候,很多队员都抱怨球队训练比较大,他们身体都很疲劳,这样很容易受伤。一方面队员自己要避免自己受伤,另一方面教练组要仔细掌握队员的身体状况,根据实际情况安排训练。

  大连实德现在还有一个问题比较突出,那就是外援喜欢和裁判理论。无论是扬戈维奇此前获得的三张黄牌还是潘塔的三上黄牌,大部分是和裁判理论的时候,被警告不要喋喋不休而得到的。中国裁判的水平不高,这是现实,但是作为队员更应该尊重裁判的判罚。不断的抱怨只能让自己不断的接受黄牌,无论是潘塔还是扬戈维奇,他们的停赛对球队的影响都是很大的。如果潘塔和扬戈维奇这对搭档能在下半年的联赛中经常配对,大连实德中前场的进攻根本就不需要担忧。为了保证自己的上场,就应该避免自己不要无谓的得牌。

  保持相对稳定的主力阵容

  福拉多从联赛第一场开始,就没有在接连的两场比赛中派出相同的阵容,他在每一次比赛中都要对阵型进行调整。这是他研究对手后作出的必然调整,也是保证球队旺盛的战斗力的手段。在和山东队的比赛中,福拉多就是在排兵布阵上出其不意,最后通过后发制人在客场逼平对手,无论从双方实力对比还是从场面的变化看,福拉多用年轻队员顶住山东豪华阵容的冲击后,再用阎嵩和李明制服对手的策略,都高出对手图拔的临场指挥。但是同样他也因此付出代价,那就是部分主力状态不是很稳定。频繁的使用队员,必然导致无法上场的队员状态得到保持。李尧在联赛初期无法获得上场的机会,即使上场也没有很好的状态,随着比赛的深入,不断获得上场机会的他开始有了感觉。而多次替补上场都表现不错的李明,也是没有将自己的状态调整到位,而阎嵩的状态只能用低迷来形容,无法获得更多的上场机会,阎嵩也无法保持自己应有的状态。

  福拉多希望不断有新人进入主力阵容,来刺激和带动一种竞争的氛围的形成,但漫长联赛还是需要一个稳定的状态,福拉多必须考虑球队的稳定和整体的发挥。

  集中火力力争拿下冠军

  林乐丰在谈到这个赛季的目标时曾经说过,他们的目标也有轻重,努力要打下个赛季亚冠比赛的大连实德,更看重足协杯和中超联赛,但是对于目前的大连实德来说,确定更具体的目标有利他们夺冠。

  从目前实德的人员结构看,实德还不具备全面开花的实力。和最重要的竞争对手山东鲁能相比,实德人员储备和整体实力都处在下风,而实德的优势是在球队磨合和准备充分,进入状态早,以及分心的赛季较少。由于国青调人的影响,实德现在只能集中精力去争取一个冠军。如果实德把过多的精力放在即将开始的杯赛上,很可能要影响联赛的准备。联赛打到这个份上,如果说实德还没有想法是不现实的。问题是实德要清楚,哪个冠军是他们的目标,哪个冠军是他们可以放弃的。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