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新三峡之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1:24 中国体育报

  在三峡的历史照片中,有一幅船工拉纤图,拍摄了全身赤裸的纤夫踩着江岸的乱石,奋力前行的情景。如今,三峡纤夫可以“光荣下岗”了,小三峡和小小三峡都可以畅行机动船。宽阔平静的水面,已把三峡两岸山脚下的枯石全部掩盖,更显得青山滴翠,碧水如镜,风光旖丽

  “你从雪山走来,春潮是你的风采;你向东海奔去,惊涛是你的气概。”

  若能在行驶的航船上,面对三峡如诗如画的美景,体味《长江之歌》的意境该有多么惬意啊!这也是记者在结束重庆的比赛采访后,经过一夜思考,决定只身前往三峡的动意之一。

  当晚,告别了万家灯火的山城重庆,乘坐江山7号大型游轮,伴长风、披夜色、顺江而下,驶向我心驰神往的三峡仙境。

  江山号 游动的家

  记者乘坐的是江山系列游轮,它分为两类。1至6号运营历史较长,是通高4层的游轮。7至12号是新船,全长80多米,又宽又大,上下共有5层,像一座水上宾馆。

  记者被分配到“小二等仓”,两个床位,房间内有电视(行程中只能收到两个台)、空调、内线电话和能洗澡的卫生间。通常二等仓是四人间,因为这里正好在船的中间位置,房间没有窗户,喜欢临水而坐的朋友肯定会不太满意,但喜欢安静、睡觉怕吵的乘客,这里绝对是个休息的好地方。

  安置妥当,我就到船上去“熟悉地形”。登上顶层,前半部分是宽敞明亮的歌舞厅,后半部分是观景平台兼茶座。服务员上前兜售60元一张的休闲卡,买了这张卡后,可以不限次数地到观景平台和咖啡室喝茶、晚8点之前免费到歌厅卡拉OK。我的房间无法观景,恐怕总要到这个“宽阔地带”来了。

  船上广播让大家去吃晚饭,餐厅在船的一层,很大,能同时接待上百人就餐。菜虽然炒得不太讲究,但价格比较便宜,也干净,出门在外图得不就是个安全卫生吗?因我是一个人,于是选择了10元一份的套餐,有三种炒菜和一小碗汤,很实惠,每顿也有变化。如果人多,单点炒菜可以吃得丰富随意些,菜上得也很快。

  点评:一路上,记者感觉,乘船旅游的确是高档享受,它就像一个游动的家,玩累之后,上船休息,有吃有喝,养精蓄锐,再向下一个景点进发。所以乘轮船游览的花销,比火车飞机等交通工具都贵得多。“二等仓”三峡游(三夜两日,仅包括门票、导游费)大概1200多元。

  丰都鬼城活见鬼

  第二天凌晨,我们就下船赶往第一个景点——丰都鬼城。

  沿着山路拾阶而上,沿途看到的全是缺门少窗的房屋,在迷蒙的晨雾中,残墙断壁显得凄凉而神秘,因近在鬼城,不由地想到“鬼屋”。后来才知道,这些都是移民房,人去楼空,等到明年二期蓄水后,这里都将被江水所淹没。

  鬼城门坊十分气派,大门上端两边各有三层角亭,飞檐翘角,气势显赫。中间立书“鬼城”二字,下为著名书法家李铎横书“天下名山”四个金色大字。门柱上镶嵌着唐代诗人李白“下笑世上士,沉魂北酆都”诗句。意思是说,可笑世间的人,死后亡魂都要到酆都地府报到。

  丰都“鬼城”是人们凭想像建造的“阴曹地府”,传说人要进入阴间世界,须接受三道检查。

  第一道关:哼哈祠。“哼将”能从鼻孔里哼出“白光”;“哈将”能从嘴中哈出“黄气”,一个人如果在生前做了坏事,到了这里,自然而然也被白光和黄气震倒在地,小鬼便会来将其抓走。

  第二道关:奈何桥。传说能平安过去的,就是好人,如能三步跨过去,不仅是真善美的好人,而且来世有福分和运气;凡是假恶丑的坏人,都过不了桥,掉到桥下永世不得转回人间。

  第三道关:鬼门关。进“鬼门关”必须凭阎王颁发的“路引”,否则,守门的两个小鬼将其挡在关外,成为孤魂野鬼。

  鬼城中的对联值得回味,如“做个好人身在心安魂梦稳,行些善事天知地鉴神鬼钦”、“倘谁欺欺哄哄叫你战战兢兢,任尔是是非非到此明明白白”,强调了鬼文化“弃恶扬善”的主题。

  点评:1982年鬼城进行扩建后,增加了不少彩塑泥胎,浓重的现代气息似乎与古老的文化不够融洽。“鬼国神宫”部分,如“财神庙”、“城隍庙”,烧完香就要钱,说是给你做法事,登记在册就要666元。如导游先领大家到这里,一定抓紧时间,否则对面山上的“鬼门关”、“天子殿”等一系列景点就无法游览了。

  石宝寨和张飞庙

  在石宝寨只有一个多小时的参观时间,当时共有4条船同时靠岸,让我经历了千人同登石宝寨的“壮举”。

  石宝寨,最为奇特的是挺立在孤峰拔地、四壁如削的岩石之间的寨楼。高56米12层,建于明代万历年间,距今400多年,全木质结构,飞檐展翼,极为壮观,被列为世界八大奇异建筑之一。

  船到张飞庙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在灯光朦胧中,听导游讲解,始建于蜀汉末年,具有1700多年历史的张飞庙已经永远淹没在长江水下了。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是2003年搬迁完工的新张飞庙。但这里的一砖一石和文物都是由原址拆下来的,是三峡库区耗资最大的地面文物搬迁项目。

  据史载,张飞的首级葬在此地,庙前临江石壁上刻有“江上风清”四个大字,隔江可辨。门前飞泉幽潭,古木葱茏。张飞庙收藏自汉唐以来的碑刻书画及其他文物千余件,其中以木刻颜真卿书《争座位帖》;石刻苏轼作前、后《赤壁赋》大字长卷;黄庭坚书《唐韩伯庸幽兰赋》;郑板桥书写的诗文和竹石、兰石绘画等最为著名。石刻岳飞书诸葛亮前、后《出师表》是目前国内仅存的五套岳飞真品题刻之一。

  点评:当那么多游客拥挤在石宝寨窄小的木梯上时,居然平安无事,木梯晃都不晃,真是鬼斧神工的技艺啊!据说,等到长江大坝三期蓄水之后,水位将淹至山门,那时的石宝寨就将成为了三峡之中的美丽盆景。

  层次丰富的大小三峡

  在重庆就听说小三峡比大三峡还要美,这也是三峡游的亮点之一。

  早晨7点游轮停靠在巫山码头,大家换乘双层小汽艇,开始了近4个小时的“小三峡探幽”。如果单独买票,价格是150元,因为其中还要再换乘小木船去小小三峡,让人感到物有所值。

  小三峡的水清澈碧绿,形容它像流淌的翡翠一点都不为过。过去它如同隐匿无声的世外桃源,近年由于水涨船高,才致使它初露真容。导游告诉大家,巫山县城也是举城搬迁,新城没有工业,完全靠旅游业支撑经济,新城是广东省帮助投资建设的,新楼房非常漂亮,而房价便宜得让人吃惊,每平方米仅600元。

  说笑间,船经过了龙门峡,来到巴雾峡著名的险滩“银窝滩”,没蓄水前这里有句话叫“船过银窝滩,十船九要翻”,而现在水面都可以安全地行驶机动船了。在滴翠峡还有一个更为迷人的去处,那就是新三峡游的“馈赠景点”:由三撑峡、秦王峡、长滩峡组成的小小三峡,峡内谷窄山高、绝壁对峙、气势雄险、水清如镜。过去游人入峡,要靠纤夫拉船,现在则有木质动力小船方便游人,船夫悠然自得地唱着山歌,充满返璞归真之野趣。自从开辟了小小三峡后,他们收入也大大增加,旅游旺季一天能挣400多元呢!

  点评:巫山的云雾很有特点,只有身临其境才能体会到“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的意境。从小三峡回到游轮,虽然很困倦,但千万不能睡觉,因为开船后不多时就要过巫山十二峰了,这可是世人皆知的经典风光,特别是神女峰,要注意最高峰下面的那个小石柱,才是神女呢,船很快就过去,一定看清楚哦!

  屈原祠的川江号子和龙舟

  船靠秭归县,一定要去凭吊伟大爱国主义诗人屈原。“屈原祠”三字由郭沫若手书,进入的大门,一眼就看到郁郁葱葱的长青树植成的“求索”,象征着屈原精神万古永存。

  游客拾级而上,便能看到低头沉思的屈原的铜像,低头沉思,顶风徐步,一脸的忧国忧民。《史记》描写屈原落魄时“至于江滨,披发行吟泽畔,颜色憔悴,形容枯槁”,此像颇得神韵。

  铜像下的台阶上有标记:海拔175米,三峡水库三期水位。也就是说,届时,库水将淹掉屈原祠大门和前院。“屈原”也面临着搬迁新址。

  流连忘返之际,忽听一阵粗犷嘹亮、似吼似唱的歌声,这就是被称为“三峡文化活化石”的“峡江号子”。在人力船只在长江航运中已经消失的今天,峡江号子也几成绝响。幸好,有一位82岁高龄老艄工胡振浩还健在,为前来凭吊屈原的中外游客表演。

  此刻,最有当地民俗特色的赛龙舟开始了。祠下鼓声阵起,船工号子响彻云霄。千万别错过这亲身体验的机会,虽然是一叶扁舟,但一点危险都没有,在记者的龙舟上还有80多岁的老奶奶和怀抱中的孩子呢!

  点评:船在屈原祠停留的时间不长,有顾此失彼之感。如果喜欢“峡江号子”和赛龙舟,屈原展览只好走马观花,因为听讲解需时间,好在这段历史可以从书籍中阅览。

  宏伟壮丽的三峡大坝

  船至西陵峡又是夜半时分,前面就是举世闻名的三峡大坝,在这里有两个选择,一是在船上等候4个小时,过三峡大坝的五级船闸,再就是花120元买票乘大巴到大坝参观。记者自然是选择后者。

  有人说,观景不如听景,但在坛子岭鸟瞰宏伟壮丽的三峡大坝,与大坝近距离接触,绝对有一种让人心潮澎湃的感觉。当晚,大坝有两个机组正在排水,那飞流直下、如落银河的气势真是动人心魄。如果你不贴近它,就不会在那种滂渤的轰鸣中体会到从反复论证到毅然决策的伟大魄力。

  三峡大坝建成后,坝前水位抬高110米,瞿塘峡和巫峡风景区,水位仅分别抬高38—46米。除屈原祠、张飞庙和少数石刻需上迁外,其他景点雄姿依旧。随着水陆交通的改善,将增添神农架、溶洞群、神农溪、格子河石林等新景观,到那时,沿江两岸千姿百态的仙境画廊,再加上两座现代奇观—三峡大坝和葛洲坝,交相辉映,景色更加迷人。

  2009年,当三峡大坝全面竣工后,我一定还会再来看你——美丽的三峡。

  点评:三峡大坝的五级船闸也是世界之最,不能亲历目睹,也很遗憾,但鱼翅熊掌不能兼得,只好割爱。三峡大坝参观券中还包括到“三峡风情园”观看珍奇的中华鲟和马术表演、大禹疏导长江三峡的黄陵庙观光,两个极有价值的内容。

  温馨提示

  1、请游客朋友在出发时带好身份证件,以备使用。

  2、旅游期间,听从导游安排,注意人身安全并保管好贵重物品;为保证正常旅游秩序和团队活动,请不要擅自离团;长江沿线昼夜温差较大,请自备雨伞、保暖外套、手电和旅游鞋。

  3、有较严重疾病的朋友请慎重选择出游,出发时请带上常用药品,旅途中如有不适请及时告诉导游和医生。

  4、因区域饮食特点,菜品重麻辣,如有不习惯的游客,要做好准备,以防上火引起不适。

  作者:杨琳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